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合歡山賞小野花-合歡越嶺古道大禹嶺段

旅遊日期:105-6-25

早上由台北出發到合歡山已經是中午過後,合歡山公路上擠滿了人跟車,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深具特殊意義且是展望合歡山群峰的好地點,馬老師安排此點進行解說,然而我只要一遇到人多吵雜則無法集中精神,此地點進行了那些介紹,我真的渾然不知,我的心神早已經隨著探索小野花的眼而去,離開武嶺之後到小風口遊客中心,此點主要是讓大家的膀胱解放一下,上完廁所我走上遊客中心2樓展示廳外面的小花園賞花,發現大部分的團員跟馬老師在公路上欣賞路旁小野花,走到小花園賞花的除我之外還有一人,此處並沒有預計多停留,看著馬老師帶著團員要走回停車場了,我大略看了一下即匆匆忙忙離開,今天安排的重點是走合歡越嶺古道由台14甲公路大約40.2K下車,走一小段古道後,走階梯下到大禹嶺,這是一段沒有遇到其他遊客的路徑,我們可以慢慢走,欣賞小野花,看苔蘚看樹木,看歷史遺跡,還能看山景,路途不長古道坡度平緩,是輕鬆好行可以專注欣賞小野花的步道。

離開大禹嶺到今晚下榻的觀雲山莊前,還先到金馬隧道欣賞中橫公路之美,金馬隧道是使用中最古老的公路隧道,知道它的歷史地位讓我對它側目,還想盡辦法想拍出它的美。金馬隧道前的山景矗立像屏風,在雲霧中非常特別,下車時那路段原是雲霧壟罩,離開前雲霧散去,露出穿梭山腰的中橫公路,讓我們感念開鑿工程的艱辛與欣賞險峻的山景。





玉山水苦蕒

武嶺看小花草,武嶺是台灣公路最高點又是展望合歡群峰的好位置,眾多的遊客齊聚展望台,帶團的馬老師在此點進行導覽解說,可惜我有人群恐懼症,人多吵雜讓我無法集中精神聆聽,索性離開展望台在公路邊欣賞路旁的小花草,那一叢玉山水苦蕒非常壯觀,讓我為他換了多個角度欣賞,讚嘆完之後突然發現旁邊有幾叢毛茸茸葉子的植物,雖然沒有花但葉片姿態也很美,偶然抬頭往上看,岩石上的筷子芥趁著藍天,原來他也能美到讓我看得目不轉睛。

雖然冷杉鐵杉對我來說辨識有困難,但這片樹林是到小風口我必然要膜拜欣賞的景色
單花牻牛兒苗
纈草
遙望合歡北峰杜鵑花群
馬老師公路邊帶團員看小花草
黃菽草,在小風口的小花園蔓延一大片形成花地毯,數大便是美,但發現其中有一株高山倒提壺後,我將全部的精力放在高山倒提壺上,要設法將小花拍清楚浪費太多時間,黃菽草花毯的照片都沒能表現他的美。
高山倒提壺
阿里山龍膽
台灣藜蘆
小風口的景色,雲霧遮住群峰景色依然動人。

合歡古道入口,松針鋪滿步道是條舒適寬敞平緩的散步道
海螺菊


玉山鹿蹄草,聽到這名字還在隊伍後面的我恨不得奔到花旁邊,馬老師對他做了那些介紹根本聽不進去,耐著性子保持風度忍著不能推擠,這植物我只在網路上看過照片,以前從沒有看過,聽見名字腦中能浮現他的模樣,但還是好想快一點親眼目睹,看當時站在前面的人也沒有多大興趣想蹲下去膜拜,雖然馬老師口中說了好幾次要蹲下去看,拼命鼓勵大家去欣賞他的美,我則是心中暗暗的念著,算了啦~他們不想蹲下去看,你就快點將隊伍往前帶,我才能湊近看啊~~


行走一段路之後,我發現一處岩石邊也有玉山鹿蹄草,這時很悠哉隨我要用那個角度看,不蹲下來看花的頭頂其實也饒富趣味~


除可愛的小花外,蘚苔蕈類也多樣精采


直立紅藤草
瞿麥

金馬隧道


小白頭翁



金馬隧道前,矗立前方像屏風的山脈雲霧繚繞,景色頗耐尋味,中橫公路隱隱約約仍可見其險峻。

不一會兒雲霧散去,矗立前方像屏風的山脈則展現另一種風情


通條木,看見一棵壯碩的大樹,讓我認不出慕名已久的通條木,以前其實看過,不過都只看到一個枝條,也不知道那根筋覺得他是藤蔓,由公路看見坡壁長出來的一棵大樹突然認不出來XD

金馬隧道前遠眺中橫公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