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足立美術館-感受日本庭園之美

105-9-26上午

足立美術館有日本第一的庭園風景,看見參觀者不是在戶外取景,就是在室內的窗取景,美術館當然是有展覽室,也有不同主題的展覽,可是怎麼都覺得展覽室的展覽是配角,戶外庭園才是參觀者的焦點,當與熱鬧的人潮一起欣賞庭園風景時,心裡想著在這美術館辦展覽的藝術家真可憐,還說如果我是藝術家,足立美術館決不列入展場名單,不過後來隨便逛入展覽室,發現還是有人認真欣賞展覽品,我們是遊客才會分秒必爭,足立美術館只安排一個上午,下午要去松江城,畢竟到了島根縣沒有體驗一下松江水都的風情也很奇怪,如果時間充裕,要體驗足立美術館的內涵還是應該排個一整天,展覽室是順道走過沒有什麼心得,但體驗庭園風景的每個角落差不多都走到了,庭園果真是很厲害,怎麼看哪個角度看都很怡人。裡面有3個室內空間可以坐在大窗戶前欣賞庭園風景,一個是美術館內的庭園展望室,每個人都可以進去,2個是用餐或喝咖啡的地方(日文稱喫茶室)需要消費,倘若安排一天參觀,用餐可以在池邊的大觀(有套餐看起來比較豐盛),下午茶到翠(有甜點飲品),這2個空間的窗景不一樣,這次只去了大觀,翠的窗景體驗就只能留待日後再訪,另外有2間茶室,同行伙伴有一人嚮往極了,尤其是風味十足的寿立庵,不過其他人對於茶道沒有涉獵,沒有人願意陪她去體驗只能作罷。

美術館提供免費接駁車,可在米子或安來車站搭乘,米子車站車次很少,搭JR到安來車站轉乘比較方便。


門口售票大廳旁也有美麗的庭園造景,不知道裡面有多美的我們在外面浪費不少時間,下次有機會再訪絕對會立刻買票入場。

美術館的門票,拿到很空虛,感覺沒有收藏價值,雖然這麼說但還是按下快門留下紀錄,入場就像搭車過閘門的感覺,自己拿門票用票上的QR Code感應閘門開門進入。




走道窗景,進入後走道牆壁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窗戶組成,庭園雖然不能任意進入,但藉由各個角度的窗戶,也能仿彿進入庭園逛了一圈。



寿立庵前的庭園,建築走道留下一扇沒有玻璃的窗框,好像畫框讓人可以任意取景當畫欣賞。






茶室- 寿立庵,我沒有走進去看寿立庵,但難得有步道可以走入日式庭園,就算沒對茶室好奇也不忘走到茶室門前,回望這一角落的庭園。





庭園展望室的窗景





這扇窗景似乎是美術館的招牌窗景,牆上有這扇窗的春夏秋冬景色照片,我的個性雖然討厭大家一窩蜂,可這扇窗景有優美樹形相襯的大樹,大樹非常吸引我,怎能免俗不朝拜。



遠山造景還有一座瀑布,人工庭園有大自然山水的氣勢,讓我由衷欣賞


白砂青松庭

走去新館的樓梯間,隨便一扇窗都是一幅畫


我們是大觀餐廳第一入場用餐的客人,一排靠窗的位置怎樣選呢?我完全不用傷腦筋,因為窗戶上這隻漂亮的蛾已經幫我們做決定。


大觀餐廳,用餐前對餐食一點要求也沒有,只想景觀餐廳賞景是重點,我們是首批用餐客人,索性點它限量的餐點-燉牛肉飯套餐,出乎意料之外物超所值,好吃也不貴又有漂亮景色,覺得在美術館內用餐是非常正確的選擇。在參觀時間不多又要用餐,我的足立美術館之旅完全是日本庭園欣賞之旅,裡面的展覽完全沒有時間看,所以我前言已說對展覽室沒有心得。

相簿-足立美術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