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山毛櫸國家步道

自然觀察日期:105-11-19

山毛櫸的秋天景緻吸引眾多遊客去欣賞,第一次拜訪時雖也是秋天但是在雨霧中,只能見到朦朧的山景,此次戶外觀察課前一晚已經入住棲蘭山莊,一早上山可以避開午後的雲霧,清澄的藍天搭配金黃閃亮的山毛櫸,果然是一幅絕美的景色,縱使今年氣候不理想,閃亮金黃的黃葉不多,但山毛櫸優美枝幹依然動人,既然是戶外觀察課,當扮演過一般遊客讚賞過山毛櫸美姿後,當然還是要認真觀察步道的自然生態,植物是重點,動物則沒有機會看見,大概是眾多遊客早已經把他們嚇跑了,聽見鳥聲但也沒法靜待等候牠出現,這次大部份時間是獨自觀察,因為班上只有我與另一個同學想上稜線近看山毛櫸,其他同學依然依以前緩慢的速度認真觀察。


 


遠眺山毛櫸染黃的山景。











稜線近距離觀看山毛櫸,如果不看山毛櫸的介紹,大部份的人應該還是會被它美麗的外型吸引,倘若看了解說牌仰望它時應該會多添一份景仰的心情。

維基上的介紹早田山毛櫸(学名:Fagus hayatae),又名台灣水青岡、台灣山毛櫸,屬殼斗科山毛櫸屬,為落葉性喬木,樹高可達20公尺,胸高直徑可達70公分,大多生長在山稜線附近,在新北市、桃園市和宜蘭縣一帶分布最多。由於結實率偏低,種子不易發芽,屬於公告的台灣珍稀植物。日前成立的插天山自然保留區中,有大面積的山毛櫸林。學名中的「早田」(はやた; Hayata)乃為紀念日治時代到台灣研究的植物學家早田文藏。

觀賞台灣山毛櫸之外,步道自然觀察還是重點,這次獨自觀察效果如何呢?稍比對一下發現,遺漏步道入口的玉山杜鵑,海拔高度改變長成迷你可愛的紫花鳳仙花也沒發現,也不知道碰木賊葉石松的孢子囊穗會讓它釋放孢子,以上幾點在回程時經老師指引下也看到了,可是還是留下遺憾,我沒看到太平山細辛的花。


玉山杜鵑。


迷你可愛的紫花鳳仙花。

木賊葉石松。

看見很可愛的太平山細辛葉片,看著就滿足了,我的觀察習慣還不知道要翻葉片找花

行前剛看到社團有人貼森氏黃連花朵的照片,以前曾在見晴步道看過它可愛外形酷似煎餃的果實,而花朵則只看過網路照片,這是我列為首要找的目標,不知道是觀察力進步了呢?還是念力果然有用,沒有過多久即找到白色漂亮的花朵,花蕊極具特色非常吸引人,努力找小花時也順帶看到迷你可愛的遠古蕨類-千層塔。






森氏黃連花與果實的各種姿態。

遠古蕨類-千層塔。


東方肉穗野牡丹的果實在光線的引導下,覺得它晶瑩剔透美得不可思議,當然背景襯托的蘚苔功勞不小。





 沿途盡是美麗的蘚苔森林。


還有蘭花森林。

看到花才會特別關注那株植物是我的習慣,因為有花才讓我看到玉山肺形草,因為有花才讓我看到台灣堇菜可愛的心形葉,因為有花才讓我看到黃斑龍膽迷你可愛的植株。



玉山肺形草。


黃斑龍膽。



台灣堇菜。



玉山抱莖籟簫

蕨葉紫花鼠尾草


矮菊


很美的菇

步道的蕨類有不少讓我覺得形態很美,平時很少觀察蕨類,不知是不是因為山上空氣好讓我產生的錯覺,我覺得這條步道的蕨類看起來特別美,隨意拍了幾種讓自己感興趣的蕨類,或許是自己少見多怪,也或許他們真有特色。


第一次注意到葉片正反面顏色差距極大的蕨類,沿途看到多處背面會反白的蕨類其葉片背面被露出,不知道是誰的傑作,是風還是經過的動物呢?問老師後知道這種蕨類是瘤足蕨。


我覺得它氣質獨特,不知道是不是尖葉耳蕨?

這株我也覺得很特別,不知道是不是魚鱗蕨?

相簿-1051119太平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