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禮文岳步道

旅遊日期:107/7/11

禮文岳步道的人氣相較海岬步道為高,一路上都會遇到遊客且登頂後原路回,沒有身處荒郊前路茫茫的感覺,無壓力下的徜徉大自然,這段路不但心情舒暢且收穫非常豐富,啟程不久就看到矮竹下的小蘭花,雖然前一天沒有遊客相伴的惶恐心情還暫留心中,可看見蘭花時興奮忘記了恐懼,就讓一起搭公車下車的遊客一路勇往前行,我則怎樣也想為蘭花停留.

搭禮文島公車於內路站下車即看到禮文岳步道入口指示,登山前先找廁所解放是必須的,這一站的公廁所在非常明顯,走禮文林道由香深井端進入,在香深井站則非常茫然,那天若不用野地廁所則會非常難受,禮文島上的步道中途除小白花原生地那裏有企業捐贈的生態廁所外皆不設廁所.

岩壁上的小花,像兔子模樣的小花,第一天上禮文島走桃岩步道經過民居的石牆即注意到,但這可愛的小花在小野町長の花小部屋(紀錄禮文島內的小花)內沒有看到,果然此小花不是禮文島原生種小花,鐃鈸花(玄蔘科)在日本是屬於園藝歸化植物.



ミヤケラン (三宅蘭) Platanthera chorisiana var. elata,迷你可愛的某種蜻蛉蘭,步道一開始看見的小蘭花,沿路很多.


エゾチドリ(蝦夷千鳥)Platanthera metabifolia花大又漂亮的蜻蛉蘭,全程我只看見2株,同行夥伴沒有看見本想下山時指給他們看,但下山與上山視角不同,我對環境特徵記憶又很差,最後他們還是錯過了,他們不是蘭花迷好像也沒覺得很可惜.

已結蒴果的蘭花,沒有花可以比對不知道是什麼?此種可見聚成一片,花季時應該非常壯觀

抽花苞的另外一種蘭花,沒有花比對我也不知道是什麼.



禮文岳的白樺林,林下有可愛的雙葉蘭和不知名的小蘭花.



禮文岳步道可以遠眺利尻島,登禮文岳頂沿途要經過一個小山頭,上上下下走累了看風景可解疲乏.

沿途還有幾種小花草


ウメガサソウ(梅笠草、学名:Chimaphila japonica)又名日本愛冬葉,为鹿蹄草科喜冬草屬下的一個種

 

ゴゼンタチバナ(御前橘、学名: Cornus canadense)草茱萸是山茱萸科草茱萸屬的一種草本植物。約20–30 cm高,有白色小花,直徑只有數個毫米寬(幾次日本旅行走在高原步道皆曾遇到過,但在這裡是我看到他們最美的姿態,花盛開成一片)

エゾイチヤクソウ(ツツジ科)[蝦夷一薬草]短柱鹿蹄草/学名:Pyrola minor

 コケモモ(苔桃、学名:Vaccinium vitis-idaea L.)越橘,又名溫普、紅豆、牙疙瘩,是杜鵑花科的落葉灌木植物



禮文岳山頂可以四面眺望全無遮擋,可以見到昨天走的海岬灣,久種湖地區等




山頂上我覺得最奇特的植物,珠芽蓼又名「零餘子蓼」,通常被稱為珠芽拳參、高山拳參、「高山比斯托草」、「高山拳參花」,一種開花的植物,在高北極地區很常見。為蓼科蓼屬下的一個種,我可能有高山症,不適合登高只好往北去,禮文島可滿足了我想見高山植物的癮,禮文島保育植物敦盛草是很可愛的喜普鞋蘭,可惜這次去不是花季.

相簿-禮文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