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自然谷

自然觀察日期103/12/7



呼吸新鮮的空氣,吃天然無毒的食物,這樣簡單的要求在台灣已經變得很困難,知道困境但看不見希望,只看見政府一直一直帶頭破壞良田,看著老農哭泣,而我對著影像畫面哽咽,以為人生就是這樣充滿無奈。這次到自然谷戶外教學,知道有環境信託,知道有國民自己站出來為環境保護盡心盡力,感覺人生似乎也沒有那樣絕望了,想呼吸新鮮的空氣也不是沒有可能,若全體國民覺醒,生活環境要呈現怎樣的面貌,是靠全體國民決定的,環境狀況有可能不會越來越糟,只要國民觀念改變了,一切都可以變好。信託對國人而言都覺得陌生,何況環境信託,有土地想讓土地活用的地主,他若用捐贈,後來土地被變更使用方法,很有可能失去原地主想要維持的土地功能,若是使用信託,則土地即可以依地主的理想永遠維持原意的運作,聽見環境信託的故事,聽見自然谷的故事,讓我感覺未來又充滿了希望。


自然谷自然觀察 ,自然要讓你看見什麼就會看見什麼,觀察前設定很多目標,觀察後你會發現,目標沒有達成多少個,但心靈的滿足可一點都不會打折扣,這次的目標是想看尖鼻蛛,不管是枯葉尖鼻蛛或枯枝尖鼻蛛通通沒有看見,但心情還是很高興,因為我發現蕨類的孢子圖案也可以那麼美,以前知道認識蕨類要看孢子排列,知道歸知道,但不曾想過要認真去認識他們,這一天透過光線,偶然讓我瞧見蕨類孢子的美,翻翻葉片看見孢子世界真是多采多姿。讓土地維持原始自然,讓自然在土地上扮演創造者,經過幾年廢耕的果園充滿了生機,自然的土地讓植物多樣自然衍替,賴以為生的動物昆蟲以此為家,大自然的土地充滿了生機,不同的時間觀察總能有不同的發現,變化之精采也是自然迷人之處,此次還看見讓我認為非常可愛的生物-台北樹蛙,而人面蜘蛛除以前常見,體型較大的人面蜘蛛外,還看見我不曾看過的橫帶人面蜘蛛,橫帶人面蜘蛛體型較小,也被稱為小人面蜘蛛。




蕨類孢子排列之美


台北樹蛙

橫帶人面蜘蛛,第一次看到橫帶人面蜘蛛

常見的人面蜘蛛


環境信託-全民救土地(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