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香山溼地

自然觀察日期:103/10/18  觀察地點:香山溼地



香山溼地退潮後一望無際的沙灘,我
知道泥沙地裡有螃蟹躲著,小時候看見沙灘上一小顆一小顆土粒,你好奇問人們時,大家都會回妳是螃蟹的傑作,這樣簡單的瞭解後,以為海邊泥沙裡的螃蟹就這樣單純的存在,經過自然觀察後,原來螃蟹的種類這麼多,泥糞的表現也很多元,還有不同的螃蟹喜歡的泥灘環境也會有差異,螃蟹身體結構不同,有不同的行為模式,各式各樣的行為模式精彩萬分。


和尚蟹 ,隔著小河道看見對面的和尚蟹展現千軍萬馬之姿,大家好想立刻奔過去,看和尚蟹行軍從眼前過,大多數同學都準備了板凳,只是天會從人願嗎?遇水則繞,還有同學腳陷爛泥裡,靠旁人救援才脫困,千辛萬苦繞到和尚蟹所在沙灘時,只見整片的泥糞,千軍萬馬的隊伍也只剩下零星一小群,雖不見整群從眼前過,但遠遠看見千軍萬馬的行軍隊伍,震撼的感覺依然久久難忘.



和尚蟹非常羞怯,一有風吹草動,可以原地鑽入,速度之快讓人傻眼,若外面讓他感覺不安全,牠會展現墜道內進食的絕技,讓整片沙灘佈滿牠製造的泥糞,想看牠們只能讓牠們不知道你的存在,搬板凳靜靜等待,才可能有機會看見牠們行軍.






和尚蟹墜道式進食,其泥糞呈現出的特殊的模樣







和尚蟹,在感覺危險時,特殊圓滾滾的身體,可以原地旋轉鑽入泥沙裡,速度之外真的在一瞬間,眨眼間牠就消失了





和尚蟹的小規模行軍



招潮蟹種類很多,香山濕地我看見了2種



弧邊招潮蟹?





清白招潮蟹



還有一種行為很逗趣的螃蟹,前螯舉起來放下很像拜拜,被稱作拜佛蟹,另外一個角度看,螯放下靠近身體的模樣也很像日本武士切腹,所以又被稱作切腹蟹,這種螃蟹不像和尚蟹害羞,沙灘靜候一下,即可以看見牠們出現舉起前螯拜拜,實在太逗趣了,讓我站著看了許久,一點都不想離開.






角眼拜佛蟹




2 則留言:

  1. 我覺得螃蟹不太好認
    雖然也是因為我認的機會不多就是 XDDD

    回覆刪除
  2. 板主回覆:
    很難認的就都叫螃蟹啊!
    哈~~
    我會認和尚蟹和招潮蟹(大類而已...細分就完了,反正有大螯就通通叫招潮蟹,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