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特富野古道春遊慢慢走

旅遊日期:104/3/15

特富野古道早期是鄒族的獵徑,在日治時期為了運送木材將部分路段改為水山線鐵道,由自忠入口進入,前段步道平緩好走,部份可見鐵道遺跡,沿途都是柳杉林,空氣清新景色優美,是一條非常美麗的步道,全程6.32公里,據說步道後段陡下,一般遊客會走到3.7公里處折回,這次跟團旅遊,此地只給2小時的活動時間,有團員走到3.7公里處,我是竭盡所能的走,只走到2.6公里處就不得不折返了,走快一點可以觀覽步道景色,但路邊可愛小花小草就會錯過,一路上一直上演著走快走慢的心情掙扎,但美麗的地方就算只有短短的時間接觸,依然可以留下無限的美好回憶。



特富野古道自忠入口前,各色櫻花開放點綴的春天景色非常迷人,櫻花有深一點的紅,淺一點的紅,還有白色的櫻花,不知道白色花的櫻花是不是就是台灣原生種的霧社山櫻,佇立在山坳無法近看,櫻花前景襯著遠方重重山巒,這樣的櫻花景色具有溫婉出塵的氣質,比起熱門的賞櫻景點更吸引我。



路旁有深有淺的紅色櫻花與大樹嫩芽的綠構成的春天景色也迷人。


杉林步道景色,被蓊鬱的大樹包圍,眼睛看見綠,鼻子聞到沁涼清新的空氣,置身其中非常舒服,陽光透過樹梢照射在蕨類葉片呈現的美景很難讓人不讚嘆。




迷人的杉林步道




步道殘留的鐵道遺跡讓步道的景色更美麗

步道慢慢走,你會看見好多可愛的小花,林道景色很美,想趕路走更遠,看見更多的風景,但又想慢慢走怕錯過可愛的小花,當我看見嗩吶草後,趕路的心情立刻被放到一邊。嗩吶草這植物是我多年前參加荒野活動(思源埡口)時認識的可愛植物,小花像一把把的小嗩吶掛在枝頭,因為花小一般人若沒有近瞧,根本不會知道它的可愛。


嗩吶草,若是用微距拍攝(可惜我沒有微距鏡頭),你會覺得花怎麼那麼像小嗩吶,可愛極了

放慢腳步接著就看到山壁上有好多的菫菜小花,菫菜是春天迷人的小花,菫菜種類很多,中高海拔的菫菜與平地小山看見的種類有差異,平常沒有機會到中高海拔地區,看見這些菫菜很興奮。


台灣菫菜

喜岩菫菜



中高海拔還有植株迷你,花相較於植株而顯得巨大豔麗的龍膽科植物,這一科植物對我也極具吸引力,黃斑龍膽相較於合歡山看過的黑斑龍膽,它顯得迷你秀氣,花顏色白色帶黃斑點,沒有黑斑龍膽的豔麗霸氣,但清秀可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