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麟山鼻自然觀察

自然觀察日期:1040328 地點:麟山鼻

一個地方你去過,你去了很多次之後,你覺得你還會有新發現嗎?一個景你這時看,過些時候再看,心情會相同嗎?不同心情看一樣的東西感受會一樣嗎?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經驗,有時候感到最大的驚喜是發生在你以為熟悉到不可能出現驚喜的地方。下班回家,我習慣走一小段路到南港火車站搭火車回家,繁忙的車道旁會有怎樣的驚喜?我習慣觀察一小小片的草地,隨著時間更迭,隨著人工割草,可以看見草皮的樣貌一直變化著。這段路曾遇過台灣藍鵲飛越,那次已經夠驚喜了,畢竟馬路邊離樹林有段距離,哪知前幾天看見更大的驚喜,環頸鴴在人行道走,很驚人吧?習慣在海邊看見的水鳥居然進來城市逛大街,每天行走的路風景一直變化著,你想,再次去麟山鼻海邊進行自然觀察,看見的東西還會一樣嗎?

人行道遇到環頸鴴逛街,這種經驗太神奇怕大家以為我胡謅,放張手機拍下裁切的照片,時至今日,驚喜的感覺依然填膺在胸懷。

當然,麟山鼻豐富的自然景觀與面貌怎可能一次就讓你全部感受完,比對著照片,光是海景感覺就不同,光線潮汐是原因之一,但還有很多很多的細節我說不清楚,照片裡的海景景色就是不同。



麟山鼻海濱景色,風稜石是這片海岸的特色

觀察日那一天是久雨後放晴的日子,步道沿途可見好多翠斑草蜥出來曬太陽,能看見盛況空前的景況,應該是氣候的配合,同學圍著拍的這隻翠斑草蜥有多特別?因為有隻椿象停在牠的後肢處,好像繫上蝴蝶結,模樣非常逗趣

同學圍著拍一隻翠斑草蜥,牠的身上停著一隻椿象,搭便車嗎?

還有一隻差一點被我踩到的翠斑草蜥,牠驚嚇後尾巴打了個圈,哈~自然界怎有這麼多可愛的模樣啊!

皮還沒完全褪完的翠斑草蜥。



斯文豪氏攀蜥展現王者風範,非常迷人,瞇著眼睛時瞬間變成好可愛。

人多眼睛多看見有趣的東西就多,自今我還不曾看過的幸運草,那天,同學們幫我找到了。

海邊的植物需要抗曬,葉片就衍生出細細的絨毛,番杏海邊可食用的野菜,葉片有細毛呈現銀白色,這些讓它不會被曬傷。




白水木海邊漂亮的盆栽,枝條線條很美讓園藝業者將其開發為庭園植物,但庭園皆沒有海邊的氣候,怎樣都無法成就蒼勁的模樣,還是海邊看見的白水木美麗得讓人讚嘆。

紫外線強的地方,植物花朵就鮮豔,因為植物要有多一點的花青素去吸收過多的紫外線,這是植物防禦的機制,人們因而可以欣賞到美麗的花朵,真幸運



海綠



濱排草


濱蘿蔔


 濱當歸,小小的世界好熱鬧


海邊也有蕨類,全緣貫眾蕨葉厚革質,可以耐海岸礁岩嚴苛的環境,是海岸礁石常見的蕨類植物


傅氏鳳尾蕨分布的環境很廣,郊山也常見,但海岸生長的模樣特別可愛,勾起我對他的好奇,這一篇"傅氏鳳尾蕨的前世今生與未來"有著有趣的觀察,認為海邊型與山上型有不一樣的遺傳行為,稱海邊型的為小傅氏鳳尾蕨

上次的麟山鼻自然觀察記錄-麟山鼻海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