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八方尾根自然研究路

旅遊日期:104/10/12

不知道為何,日本的健行路線會以自然研究路自稱,研究之於我的認知總覺得與日常生活相隔遙遠,每每想到自然研究路總想揣測自然研究這幾個日文字是否與我所看見的中文其意相同,當然是想不明白,語言不通確實阻礙我去解除疑惑,但這也無妨,因為我已經給它一個詮釋了,健行步道位於自然環境中,探索自然被冠上研究這應該非常恰當,又為何我到日本就是到處看見"自然研究路"呢?我喜愛日本旅遊全因為他們的旅遊環境非常容易貼近自然,好多規劃完善又天然的步道等人去體驗.去年夏末的信州花季之旅已嚮往八方池之美,然而閱讀網路資訊感覺其路況已像是台灣的登山活動,單獨一人旅遊還是以安全為重不敢獨遊,此次信州賞秋色之旅它當然雀屏中選,與我心目中的美麗高山濕原栂池自然園並列白馬地區的旅遊重點.

八方纜車站距離白馬高原旅館不遠,可搭旅館提供的免費接駁車到白馬八方纜車站,一般遊客到八方池會從八方池山莊開始步行,這之前要搭一段纜車到兔平,然後搭兩段吊椅由兔平經黑菱平到八方池山莊,纜車套票在住宿旅館購買有折扣.

白馬八方纜車站,看見奧運的標誌,沒錯這裡曾辦過冬季奧運會,搭乘吊椅上山時可以看見很多人工建築的滑雪道,因而這裡搭纜車上山看見的山景不像栂池自然園看見的山林自然,山頭一條條被剃光頭的模樣可以想見雪季滑雪的盛況,所幸到了山頂人工滑道的突兀已不復見,只剩下讓遊客易行的木棧道.


纜車上看,早上雲霧仍壟罩村落的景色


纜車上看,沿途的秋色


黑稜平有個小小濕原叫鐮池,已看過栂池自然園的大面積濕原後對他好奇程度就大減,不過濕原與雪山的景色,只在這裡看見.






 開始沿步道上山時,山下村落上頭的雲霧在日曬下開始蒸騰,雲霧變化很精彩,是上山一直讓我分心的景色




季節已是秋天要步入冬天,路旁的植物大多枯萎進入休眠時期等待寒冬,殘留高山植物的指示牌,猜想夏天應該是繁花燦爛的花園,幾朵花堅持捉住綻放的最後時機




上山景色,岩石遍佈的山徑在坡度陡峭的地方皆鋪上木棧道,人工設施已讓它變得易行,因為有這些設施才讓人容易親近,這時我不敢說天然無敵而排拒人為干擾,我的原則還真容易更改,哈~~


八方池,終於到了,這段路現在回想起早已經忘記辛苦,因為山景真的很壯闊美麗,八方池圍滿了野餐的遊客,歷盡辛苦後坐在美麗的湖泊野餐,應該是抹去辛苦記憶的最佳方法,然而人多沒有位置外,美麗的景色會騙人,池畔其實風大坐下來休息其實要耐寒,可以安詳在那裏野餐的人們,我皆投以佩服的眼光.最後 我們找到一個山坳處,避風沒有湖水可以看,但遠方多彩的山景依然可以讓我感覺是在享受高級奢華料理.




避風山坳處,享受有奢華美景佐餐的野餐









奢華美景佐餐的午餐結束後,稍坐片刻又去繞八方池一圈,看見白馬群峰頂的烏雲沒有散去的跡象,想看山景倒映八方池的招牌景色應該是無望了,好吧!下山去.

上山時取左邊平緩的山徑走,下山好奇另一邊的景色是如何呢?因而異邊而行,果然景色大不同,右邊山徑較陡,現在已鋪設長長的木棧道,猜想沒有木棧道時應該很難走,山景太美不想走太快,階梯太陡膝蓋壓力好大也走不快,這個時候我發現原來日本人也有很不優雅的人,想超前的態度好粗魯,慢行擋了路,我的後腦又沒有長眼睛怎會發現,你開口我會讓到旁邊讓你先行,何必用行動表現你的粗魯,以前總以為台灣人不懂欣賞慢行,原來日本人也一樣.





下山時看見的多彩的河谷山景


遠方山林裡不知名的湖泊,湖水的顏色很特別


下山的乘坐吊椅景色,早晨壟罩村落的雲霧已散去

回程沒有跟旅館預約接駁車,因為不想為了趕接駁車而失去悠閒的心情,由白馬八方搭公車到白馬車站,再由白馬車站走回旅館,散步原野間的閒散好心情好久好久不曾感受了,留下大家的剪影,記下那時候的美好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