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合掌屋群落-白川鄉與相倉

旅遊日期:105-1-17文化遺產-富山縣相倉與岐阜縣白川鄉荻町合掌屋群落

有時候旅遊是長期縝密的規劃,有時候旅遊是很多湊巧因素的組合,日本阿爾卑斯山的兩邊,高山北陸這一邊是各家旅行社喜愛推的觀光景點,而我偏愛松本長野那一邊,雖然合掌屋的雪景風景照早讓我心儀,但卻一直沒讓我起過動機想規劃旅遊,這次去高山北陸算是對廉航的好奇與受北陸新幹線開通後推出的高山北陸周遊券所吸引,去年有多家廉航開了名古屋航線,名古屋機場沒有東京與關西機場擁擠,進市區又方便,讓我對它印象極好,廉價航空開了這條線恰巧可以滿足我對廉航搭乘的好奇,去年又因北陸新幹線開通推出高山北陸周遊券,可以搭特急與新幹線列車又可以搭高山白川鄉金澤間的濃飛或北鐵巴士,且還能搭加越能巴士公司推出的世界遺產巴士,世界遺產巴士除去白川鄉合掌屋群落外還方便到其他群落,遺產巴士搭乘不需要事先預約,多了許多自由度,去白川鄉不只能由高山或金澤進入,現在住富山也能很方便去白川鄉,可以體驗人氣一直非常旺的白川鄉荻町群落外,去隸屬富山縣的相倉群落也很方便,我看著遺產巴士停靠的時刻表選了相倉,菅沼與白川鄉3個點,但在相倉時發現冬季積雪的路面讓行動變慢了,若要趕3個點對我來說太辛苦,於是將合掌屋棟數最少的菅沼捨棄,如果對文化建築有興趣的人,避開旅遊旺季排2天一夜的行程應該會更恰當,冬天合掌屋點燈深受遊客喜愛,點燈日住宿難求,想看點燈的遊客若不能訂到民宿,是可以搭點燈巴士或是包車,但也皆要預約且還可能無法預定到,感覺要看點燈是很麻煩的一件事,我只好將點燈的夢幻景色列成想像對象.

一開始以為定點住宿在高山即可定點去想去的景點,但後來發現高山金澤間的巴士大部分需要預約,高山本線的列車又稀少,不多增加一個住宿點,會讓旅遊行動比移宿還麻煩,因而改2天到富山住宿,改成富山進出後,遊覽合掌屋的行程皆倚賴加越能的遺產巴士,全倚賴遺產巴士當交通工具其實也算被迫,因為當我想到回程由金澤搭新幹線回富山的選擇更好時,白川鄉到金澤的巴士預約早已滿了.

一早由富山搭新幹線到新高岡車站,自新高岡搭乘世界遺產巴士遊覽合掌屋群落,相倉群落與荻町群落氣質真得截然不同,雖然展望台往下看的感覺都是山中的小村落,只是一個範圍比較大一個規模小,可走入村中的感覺是一個像是鄉村一個像是都市.


新高岡車站




新高岡車站出發後一開始是廣闊的平原農田,昨夜飄下的雪將景色裝扮得非常漂亮,經過城端站後車子開始往山區靠近,遠山前未散處的晨霧妝點的風景很迷人.

巴士往山區前進路邊積雪越來越深,巴士行走山區道路雪景雖然迷人,但我的心情可是非常緊張,山路彎彎曲曲上上下下,先前還在電視上看見滑雪巴士的嚴重事故,讓我很難專心欣賞窗外美景.




用緊張的心情看著窗外美麗的景色

終於第一站相倉口到,下車後要過馬路走一小段山路才到達相倉群落,小村落範圍真的很小,站在村口可以望見盡頭,此處應該是更處山中,積雪比後來去的白川鄉多很多,去展望台雖不遠但因山路已是積雪也快不了,索性放棄菅沼停留將時間都給相倉,逛完後近中午雖然背包裡有前一晚買來當午餐的麵包,可是雪地那裡適合野餐?距離巴士到達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相倉群落真的很小,除民宿外好像只有2間商店,展望台的入口在停車場旁邊,自展望台走下來後選擇距離最近的商店,它位在停車場旁,裡面一區是商品展售,一區是塌塌米有幾張小桌的用餐區,用餐區內有烤火爐,脫鞋進入後先選擇靠邊的桌子,老闆娘看見立刻招呼要我去中心區靠近火爐,其實我沒想靠火爐太近的原因是不想脫太多衣服,但語言不通盛情難却,只好隨著招呼換到中心的小桌,卸下一堆東西亂放在桌旁,感覺很不好意思,不過也沒有他人可以看看人家怎樣做.脫下外套脫下羽絨衣感覺一身輕鬆,很感謝人家招呼到烤火爐旁,原來雪地裡的小屋一樣能讓人感覺乾燥舒適,若不是因為等車空檔還很多,入室內要脫靴子脫禦寒衣物很麻煩,根本沒想過要進入室內參觀或休息,外面天寒地凍還以為在雪地的小茅屋住宿很辛苦,參觀時還多餘地佩服住民宿遊客的勇氣,原來真是想太多






相倉口下車越過馬路,進入相倉群落的入口,進入聚落需要走一小段山路






相倉聚落

看見這種廁所就算沒有需要還是會想入內參觀


 上展望台,這裡積雪已很深



  




上展望台沿途看相倉群落

有對遊客在展望台參觀後,看見一條小徑可以通往下方,他們取捷徑跑下去,雪深及膝雖然很羨慕看著他們玩,但我還是沒有勇氣跟著做





相倉群落用餐的商店



搭巴士去白川鄉,感覺像離開山區沿著溪往平原走,溪流山景


沿途經過原有打算停留後來放棄的菅沼群落,比相倉更迷你的合掌屋群落


看到吊橋白川鄉就到了,自停車場走過吊橋就到最大的合掌屋聚落-荻町,今年的雪況甚差,村落往城山展望台的山路依然開放,往年這時候都已因積雪而封閉,一開始我不知道狀況,還是直接依指標走去搭往城山展望台的接駁巴士,在展望台瞭望完村景後,回到巴士下車處,看見下方怎有另外一群人,好奇走過去看看那裏是不是有好風景,否則怎會聚一群人,這才發現原來村落往展望台的山路還沒有封閉,太高興了人有點好奇心是好的,下山不用再傻傻地浪費錢搭接駁巴士,若是後來逛村落時才發現應該會更嘔

荻町的規模比相倉群落大很多,不但是合掌屋棟數多還有好多棟的建築面積也很大,相比之下這裡有好多豪宅,不過這裡我只隨便繞繞沒有進入室內參觀,一方面是人潮讓他太有觀光味,一方面是不想搭遺產巴士的末班車所以時間不多,記得來時經過的山區,那段路很美但我心情很緊張,若搭末班車車行到那裏已經天黑,感覺好危險,因為當時我深受滑雪巴士事故新聞的影響





停車場走過吊橋進入荻町聚落












荻町聚落


城山展望台的接駁巴士,積雪時上山步道封閉時的選擇




城山展望台瞭望荻町聚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