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高山飛驒古川

旅遊日期:105-1-14

搭乘特急飛驒號由名古屋車站出發,一開始先走東海道線到岐阜後,轉高山本線經下呂到高山。遇到一個新奇的經驗,或許有人不覺得奇怪,但可完全吸引了我的注意,到岐阜前坐椅方向與列車行進方向相反,感覺很奇怪所以非常專注看外面會發生什麼事,結果這段景色平淡無奇,我想是因為接著列車會轉高山線行駛,坐椅方向就會與行車方向一致了,車上沒有那麼多人力可以調整座椅方向,因而一開始短短一小段路就讓遊客倒著坐。搭車看風景也是我旅遊的部份,搭車我習慣睜著眼看窗景,即使一開始風景平淡無奇,但也不會改變我的習慣,高山線沿溪谷而行,離開市區後就是山明水秀,景色怡人怎捨得閉眼休息,過了下呂溫泉後,那裡前夜應該下雪了,雪覆上樹梢像幫山林上了妝,看見很不一樣的風景,薄雪覆上大地,農田也有了一番不同的風情,這些畫面在我記憶裡都很新鮮,讓我看得目不轉睛。







列車行駛高山線,沿線所看見的風景。

到達高山市後先到旅館寄放大行李,小逛一下高山車站附近的街景,高山老街區離車站有一小段距離,住宿的旅館剛好位在中間,到車站不會經過老街區,沒看見網路上常見的高山街景有一點落寞,待逛完飛驒古川後回到高山會再去逛高山老街。飛驒古川距高山不遠,不過高山線的火車班次不是很密集,到訪時陰天下冰霰,街上杳無人跡,在瀨戶川的白璧倉庫群偶遇幾位遊客,瀨戶川裡的錦鯉在冬天會被村民撈起送去避冬水池,水裡的錦鯉真有那麼大的吸引力嗎?不知道古川只是冬天遊客少,或是天氣不好遊客少,還是一年四季都是那樣清靜。剛到達古川時是陰天,後來天空開始飄雪,精確說應該不是雪而是冰霰,冰落下不久就溶化,剛遇到時非常興奮,任它們落到身上,後來下得越來越多,忽然感覺身上有一點濕了,狀況也開始變得不詩意,也到中午應該找一家店用餐休息,剛剛逛街時注意到有多家賣手工蕎麥麵,既然有那麼多家賣蕎麥麵,應該可以算當地特產吧?可惜太多家讓我不知道如何選擇,後來選擇免費提供休憩茶點和廁所的友善商家-味處古川,提供休息的地方雖在戶外屋簷下,但坐椅皆擺上乾淨清爽的墊子,前面桌子擺了幾桶保溫壺內有熱茶,還提供店內販賣的餅乾小點心,我感受到它散發的溫暖,而戶外下冰霰的濕冷更助長它的溫暖,找地方用餐休息時,你還會猶疑不知如何選擇嗎?哈~這樣的我算是性情中人嗎?隨著當時的心情隨意做決定。



飛驒古川車站,隔天有三寺慶典活動,大雪柱就是活動的標誌,來時大雪柱還沒釘上活動名稱,回去時看見大雪柱的活動名稱已釘上







飛驒古川的白壁倉庫群,瀨戶川裡的鯉魚都去避冬了



下冰霰的街景



味處古川一邊是特產商店一邊是餐廳,戶外屋簷提供休息區免費供應熱茶和餅乾小茶點,在那裡我點飛驒牛朴葉味噌套餐

用餐完後去試喝酒,飛驒古川目前有2家製酒的工廠(蓬萊‧渡邊釀酒廠(渡辺酒造店)和蒲酒造場),日本好山好水的地方就會有製酒廠,飛驒地區擁有製酒的好條件當然製酒業也很發達,其實我不知道可以試喝,走出味處古川想起剛剛逛白璧倉庫群時聞到濃濃的酒香,且看過他人寫的高山遊記,多數人會描述參觀酒場買酒或品酒,我應該也要去酒場參觀一下,離味處古川最近的酒造是渡邊釀酒廠,走進去只有一小區櫃子擺酒,角落的小櫃檯沒有人,而裡面看起來就是工廠,閒雜人應該不能入內,擺設酒櫃的隔壁房間有小門通向我所在空間的小櫃台,由小門往裡面望,看起來像是一個工廠辦公室,遲疑一下不知是不是要走出去時,辦公室裡就有人發現我,走到小櫃檯後面拿出酒蛋糕招呼我,我被熱情感染到不知所措,她問我是不是要開車,我回答不用後,從櫃子下方一直拿出酒來,拼命倒酒讓我試喝,我語言不通無法寒喧只好拼命喝酒,一下子就喝了好多杯,酒入喉的灼熱感一直沒能讓我喜愛,不知道自己的酒量,怕喝醉只好自己喊停,匆匆挑了一小瓶酒結帳落荒而逃,每次回想起這個經驗都覺得很好玩,後來到了高山老街,在高山車站看見活動的旗幟,猜想意思應該是酒造有特別開放參觀跟試喝的活動,傍晚逛高山老街大部份的商店都關門了,看見一間酒造還很熱鬧,我好奇走進去看看,看見有人在試喝酒,流水檯邊桌子擺了好多瓶酒,試喝要自助,拿竹瓢喝酒,喝完一種後竹瓢在流水下清洗,然後繼續倒另一瓶酒喝,旁邊沒有服務人員。



飛驒古川-蓬莱・渡辺酒造店試喝,廠方人員倒酒都很大方,小杯一定要倒滿,所以這樣喝下來,我可是喝了不少酒,走回車站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怎樣,感覺腳踩地有點浮浮不踏實,試喝時那瓶寫"入魂"的酒最好喝,可惜沒有小瓶包裝。

逛完飛驒古川回到高山,後來天氣居然變好還露出陽光,天氣對高山比較好,不過我已經在古川享受過古街風情,對於高山的商店反而沒有很大的興趣,或許是累了或許是遊客讓古老時光不那麼鮮明,逛完飛驒國分寺後突然覺得背包好重,於是先走回旅館放下背包,只拿相機再出門,減輕行囊心情果然輕鬆,還好沒想要逛街,因為帶著金色色澤的光線已預告了商店要關門了,沒有逛街只看街景沒能對高山老街產生情感也很正常,若我說高山與古川比較,我喜愛古川那絕對是偏見,不過誰的情感不是帶著主觀的印象,常有偏見也很正常。


飛驒國分寺


這樣的陽光說明商店快要關門了






高山老街街景







高山車站看見酒造的活動廣告,果然當很多商店關門後,酒造是最有人氣的地方



高山老街旁的超市,提供我充飢的好夥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