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姆祿國家公園看蝴蝶-看見鳥翼蝶

自然觀察日期:105/4/18下午姆祿國家公園住宿區,105/4/19上午清水洞和105/4/20上午姆祿國家公園森林步道

去年,觀看古晉博物館紀念品店建築上的鳥翼蝶雕像時,口中唸著此行沒看見鳥翼蝶真可惜,當時聽見要看鳥翼蝶去姆祿國家公園一定能看見,清水洞的廁所前是保證班。這次我的目標就是要看鳥翼蝶,只想能在保證班地點看見鳥翼蝶就滿足了,但一到姆祿國家公園,有人站在木屋前喊看到鳥翼蝶,不過行色匆匆一下就消失,我沒有看見但沒有失望,因為我還沒去保證班地點啊!我完全沒有想過在姆祿國家公園住宿區可以看鳥翼蝶,當探勘完夜觀要走的路線後,大概還不適應樹林裡的悶熱,我一馬當先的走回住宿區,突然看見鳥翼蝶在一棟木屋前的泥沼地吸水,坐在木棧道上看鳥翼蝶看了許久後,想喚團員來看又怕牠們飛走了,團員以為我誑他們,終於等到松洲大哥發現我,他拍完後進入步道去喚團員,應該大部份的人都看見了,天色漸晚當人聚攏後不久牠們即漸漸消失於樹林中,這樣看見非常滿足,隔天去清水洞再看見鳥翼蝶時,已經可以用平常心欣賞,用餐時也可以很專心,餐後一群人走到平台下方拍蝶,我還可以有閒暇觀看團員認真拍蝶的模樣,不想追逐在空中飛舞的鳥翼蝶。



到達mulu機場,很美麗的地方,一下飛機團員被美麗的風景吸引,我幫小飛機拍了照片後即快速進入室內,因為我很怕太陽曬,曬後皮膚會過敏全身癢,一入室內看見蘑菇已在門口等,一高興就向她走去,正要誇出門時,蘑菇問:妳這樣就出來?對喔~我還沒領行李啊!哈~

姆祿國家公園的門票是手環,手環取下會壞掉,設計防水洗澡也不需要拿下來,一開始不習慣後來即能忘記它的存在.

我住宿的房間名是orchid,東南亞稱胡姬花台灣稱蘭花,這麼巧我最喜歡的植物就是蘭花,進房被它的豪華嚇一跳,美麗的房間連蝴蝶也喜歡,進門不久即發現牆壁上停了一隻蝴蝶。

房間內的蝴蝶,很像台灣稱作黃枯葉蝶的蝴蝶。

 房間外的陽台,欄杆上地板柱子上有各種的蘭花,可惜沒看見開花的

國家公園用木棧道連通住宿區的每棟建築物,不會讓眾多的遊客將地表植物踩死掉。

一群人去探勘夜觀的路線,岔路口往右轉可進入森林步道,畫面中那棟木屋的下方是泥濘的溼地,上面的植物有姑婆芋有薑科植物,還感覺植物似乎故意被清理掉,不知道那裏是不是人為故意弄出來的觀察區,那棟木屋看不出是不是遊客使用,木棧道再進去的區域倒是有立牌子請遊客止步.






我坐在木棧道上看鳥翼蝶,鳥翼蝶自在的活動一下群聚一下飛離,最多時就4隻聚在一起,飛來飛去住宿區的鳥翼蝶到底有多少隻,我數不清楚,聚集在一起的數目沒有清水洞那裏多。



 松洲大哥進去步道喚團員出來,人走過來鳥翼蝶就飛到另一區,我繼續坐在木棧道上觀看團員們追蝴蝶,後來他們還忘情地走上木屋的陽台看蝶


隔天清水洞,看鳥翼蝶的保證班地點,拍這張鳥翼蝶是站在平台上,鳥翼蝶距我的距離比昨天看見的遠,但光線好,鳥翼蝶拍出來感覺更亮麗。


餐後一群人去泡水解暑,另一群人則走到平台下方看一群吸水的蝴蝶們。


一群讓我們不怕踩爛泥巴也想靠近的蝴蝶。



離開國家公園前的早上是自由活動,走入森林步道拍到幾種蝴蝶。停在很遠的樹上,像大白斑蝶的蝴蝶是團員指給我看的,倘若沒人指點,牠靜靜停在樹上,我根本不可能看見牠。






這隻蝶會跳舞,一直在木棧道上轉圈圈很像在跳舞,明嬿先看見牠,我走過去時牠先飛開,我們停著不動,一會兒牠又回到木棧道上跳舞,怎會有這樣的行為?實在太有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