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坐在樹頂吊橋看達邦樹

旅遊日期:2016/4/24上午,在 Rainforest Discovery Center(RDC) , Sepilok

這次的生態觀察活動安排的非常充實,比起去年少了許多個人自由活動時間,回想整段旅程,放任自己單獨靜坐的時光只有2次,一次剛到mulu國家公園探勘夜觀路線後的自由活動時間,我先離開步道回到住宿區,看見一棟木屋前的泥灘地有鳥翼蝶,我坐在木棧道上靜靜地看著牠們,一次就是在RDC的樹頂吊橋靜坐看美麗的達邦樹。跟著大家探索雨林的生物,雖然可藉由夥伴敏銳的觀察力,看見更多美麗或奇怪的生物,但我還是喜歡可以有與大自然獨處的時間,獨處時我的感官似乎可以全部打開去感受,會有更真實而深刻的感覺,獨處時感官打開了但肌肉確是放鬆地,能感受到安逸與舒適。



熱帶雨林讓人不舒適的悶熱在樹頂吊橋上完全體會不到,吊橋離地好幾公尺,除幾棵雨林高大的樹木外,其他的樹頂都在腳底下,在樹頂吊橋妳可以被輕風吹拂著,住宿區走到園區雖然很近,但沿途干擾物太多,龍腦香科植物的果實,吸花蜜的各種色彩鮮豔的小鳥,當我獨自走到樹頂吊橋時已經9點多了,早到看到巨樹松鼠的夥伴正要離開,剛到時我聽不見熱鬧的聲音,但被微風吹拂著很舒服沒有跟著離開,走到美麗的達邦樹前坐下來,當全身放鬆後,我聽見熱鬧的聲音,原以為鳥群在清晨飽餐一頓後已回去休息了,當耳邊傳來蟲鳴鳥叫時讓我訝異,原來我的腦是選擇性工作,以為無聲真的是自己的以為,靜坐下來周圍的聲音還是非常熱鬧,近處有蟲鳴鳥叫,遠處可以聽見鷹的聲音,連園區的施工聲音也巧妙融入。



達邦樹是東南亞雨林最高大的樹,新葉的嫩綠在一群深綠樹群中特別耀眼,樹型優美讓人看了會心喜,它吸引森林裡的巨蜂築巢釀蜜,因可以取蜜食用,它受到當地居民保護,但因人類需求伐木取用,森林毀了它也跟著消失,台灣是被點名的木材進口地,是毀損婆羅洲森林的幫兇,看著美麗的達邦樹心情非常複雜。


那麼遠那麼高,仰望著居然讓我看見樹枝上有小精靈在跳動,太遠了連我的望遠鏡也使不上力,只知道是一隻色彩鮮豔漂亮的小鳥。

105-4-24上午在Rainforest Discovery Center(RDC) , Sepilok賞鳥照片,無憂樹上有許多色彩鮮豔的太陽鳥,動作敏捷非常難捕捉,沒有一張清楚的照片,黃鐘花上的小鳥相對非常平和,看著牠多樣的姿態,有些姿態非常可愛,讓人忍不住開懷大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