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9月二子坪賞花

賞花日期:105-9-4

毛藥花是這次驅使我前往二子坪賞花的主角,以前很喜歡去陽明山,那時候二子坪步道上活動的人口不算多,遊園公車搭乘人口也不多,但現在已讓我怯步,二子坪步道是台灣少數幾個有無障礙設計的步道,假日二子坪步道總是人聲鼎沸,扶老攜幼的人群讓山徑熱鬧異常,在人來人往的步道上駐足賞花總是會分心,因為一不小心就變成擋路的巨石,有時候還會接收到別人不耐煩的心情,這些小小插曲漸漸消蝕我對陽明山的熱忱,我的網誌在多年前設立了"戀上陽明山"的標籤,可見當時是多麼喜愛去陽明山。這次能再訪是因有毛藥花當助力,無論多害怕喧囂的人潮也檔不住累積多年想見毛藥花的渴望。






毛藥花。害怕去到那裡會撲空,行前先向對當地熟悉的山桐子打探消息,雖然已知道大概的位置,但還是一踏入步道,即全神貫注深恐錯過,遇到後心想很明顯啊,怎麼以前都沒有看過。

這次遇到一位尋花賞花者,在我對著一片毛藥花拍遠觀模樣時,按下快門後突然的眼光交流,我發現他注意到我異於一般遊客的舉動,ㄧ開始並沒有交談,直到我離開二子坪步道往下走往大屯公園的階梯步道,一轉彎看見他停在前方正等著蹲在步道旁拍照的朋友,等我走近時他問:看你應該也是來拍花的,我點頭含笑示意,他熱心介紹身旁的蔓茄花,後來又翻手機內的蔓茄果給我看,充分表達對植物的熱愛,熱心分享剛剛在二子坪步道上的所見,當問到厚唇斑葉蘭時,我不知道就是指高嶺斑葉蘭,沒能立即反應,他又找出他剛剛用手機拍的照片,花開得好燦爛讓我的心都飛到花那裡去了,急忙問:在那裡看到的,剛剛我都只看到花苞,這位賞花人似乎也喜歡指引網路上喜愛花的愛花人,因為他用手機拍下他欣賞高嶺斑葉蘭秘境的周遭環境,看過照片後即迫不及待道謝走回二子坪步道,指引非常清楚讓我很正確的找到位置,一大片盛開真美,比以前看見的畫面更美得扣人心弦,只是陶醉過後回神,人闖入秘境總會發生踩到或折到花的懊惱事。


蔓茄






高嶺斑葉蘭(厚唇斑葉蘭)



黃花鼠尾草


台灣馬藍



巴氏鐵線蓮



台北肺形草


白肋角唇蘭

石吊蘭


日本紫花鼠尾草,花季尾聲看見殘花幾朵

相簿--1050904二子坪賞花


1 則留言:

  1. 你好!
    我已連續兩年上二子坪找毛藥花都沒找著,今天是今年的第二次,剛爬到你的文章,不知你還有印象否,可否指點路徑?
    還有,高嶺斑葉蘭只看到路旁零星的幾棵,你拍的一大片是否要進入林裡才有.
    謝謝!靜候佳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