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姆祿國家公園-風洞清水洞

旅遊日期:105-4-19上午

早上用餐後在公園管理中心前等待,蘑菇幫忙聯絡船家,待船家到達碼頭後才喚大家往碼頭走,因為公園碼頭規模一般,我們一群人擠過去可能會將碼頭擠爆,到姆祿國家公園的遊客以小團體為大宗,我們要行動需要4艘長舟算是大陣仗,上午的行程去參觀2個石灰岩洞-風洞和清水洞,中午會在清水洞的大平台用餐,餐後休息一會兒才返程。


碼頭前搭長舟準備出發,4艘長舟先整隊再出發,中途經過一個公園內的小村莊,這些村民是國家公園劃定後被集體自森林區遷出,政府幫他們在河邊蓋了集合村落,設有市集販售村民的手工藝品,去風洞清水洞會經過村莊,安排觀光客逛市集多少有助於村民的生計,應該可算是國家公園回饋給村民的一種作法。



中途的河邊村落,一上岸先看到結冰淇淋果的樹,大家正為奇怪形狀的果實好奇時,不知是誰深具自然眼,一隻我看照片還要找一下的蜥蜴也被發現,蜥蜴立刻轉移大家的注意力,牠被眾人的熱情嚇得一動也不動。


結冰淇淋果的樹

蜥蜴,有嚇呆的模樣嗎?



小村落和市集







沿途的河景


風洞碼頭







風洞,公園有派解說員沿途解說,但我聽不懂所以就沿途放空,石灰岩洞風景區去過幾處,只有這裡洞內可以拍照且不限制用閃光燈,但限制不能用手碰觸石灰岩,喜歡攝影的人應該會很高興,但洞內我怎樣拍都不好看,這樣的恩典對我來說沒作用。



清水洞的碼頭



一上岸看見的植物,被他的果實迸開種子掉了的果皮形狀與顏色所吸引,原以為是怪異形狀的花,後來又看見比較像花的花,還來不及看清楚就被呼喚往前走,那種不情願的情緒一直深刻地記著,旅遊結束已過了不少日子,現在要記下當時的遊記,當然是快把這奇怪的植物照片找出來,放到陳老師的LINE群組去求答案,果然是對植物有概念的人,他說:完全沒有看過的植物,但我只花一分鐘就找到答案是"Polygala venenosa 遠志科植物",遠志科植物在台灣我看過瓜子金和圓椎花遠志,他們都是迷你漂亮的小花,看到身形差距有如大象與老鼠,對於植物知識貧乏的我,怎可能聯想在一起。當時同行的風姐也是位植物高手,那當下她就認出它是遠志,對它巨大的身形驚異不已,還好門外漢雖然不懂別人興奮的原因,但也自己找到欣賞的角度,雖然這角度在專家眼中可能是搞笑了,把果皮誤為天下奇妙的花,看見真花時還天真地自己猜可能是雄花雌花長相差異,這會兒真相大白,心想好險那時沒有大聲喊出自己的疑惑,否則不知會讓多少人笑到肚子痛。

清水洞前的階梯步道邊,一顆樹上停了一隻漂亮的長吻蠟蟬,這又讓多少人停住不動了,猜想國家公園的導覽員一定又在前面納悶,隊伍怎又停住了呢?上去時被要求不准拍,但我經過還是速速按了一下快門,以免下來時牠不見了,這隻有聽話,不但沒有離開還讓大家依序都拍到照片。

離開清水洞後,大家排隊慢慢拍的照片。


清水洞口岩壁有片壯觀的當地特色植物,當地人就稱他們是一葉植物,光看外型有2種,當時正逢花季,小花很可愛,可惜距離太遠了。









清水洞

清水洞參觀完後是用餐的自由時間,餐後可休憩,有人去游泳解暑,有人繼續拍吸水的蝴蝶群。




清水洞的午餐平台與前面的天然游泳池




午餐平台下有塊濕地是群蝶吸水的地方

相簿-105-4-19上午風洞清水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