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看見就好

自然觀察日期:106-4-15
看見就好只能描述看見的事物,不說地點,因為蘭這個字對國人有魔性,欣賞原生野生蘭的愛好者都不敢標出地點,怕他們以後再去就看不見了

紀錄當天所見的事物之前來段閒話,說一下這時的體悟。又過了許久沒有更新網誌,今天心血來潮看了自己寫的網誌,感覺以前的我似乎也會寫些讓自己佩服的東西,看見以前寫的東西重新再看感覺還不錯,佩服自己原來也會感性,也會說出好像很有深度的內容,還有當下的心情就是那當下有的,過了那當時就算我是我,現在的我還是不是那時的我,什麼我是我,以前的我不是現在的我,很繞口吧!這是我今日的體悟,原來紀錄是這樣好玩的東西,可以感覺時間是有趣的東西,紀錄當時的霎那在以後看見時,你會看見陌生的自己,玩味一下感覺是挺好的經驗,因為看以前寫的東西感覺挺好的,所以沒事多寫些紀錄是挺好的。

這次自然觀察的地點離台北市挺遠的,行路迢迢山路彎彎曲曲,稍不注意差點暈車掃了興,心中開始禱念放了我吧,目的地已到達,下車後深吸山中清新的空氣,差點感嘆人活著真好。

這個山區我以前曾去過,注意到一種特殊氣質的葉片,問人後知道那是馬鞭蘭,知道之後又過了許久都不曾親眼看到過馬鞭蘭,可想而知心中醞釀的情感有多厚,一下車根本就想奔著去,厚著臉皮跟老師說:我要先上山頂去找馬鞭蘭可以嗎?大人果然好氣度准了,現在回想起是有點不尊師重道,心中揣著想念而去,什麼觀察都沒有了,目光如豆,雖然主角是找到了可是我遺漏了多少美麗的東西呢?什麼有翹距根節蘭,這種美麗的根節蘭我居然沒注意到,還好老師不藏私提問了一些東西看見了沒,讓我不用懊惱錯失機會。

馬鞭蘭,本來以為要走到山頂附近才會看見,一開始其實就想直奔山頂,可惜體力差還是走走停停,看看小花緩解一下疲累,這也沒走多久一群懸鉤子植物叢中看見3枝氣質有點怪的東西,定眼一瞧居然是馬鞭蘭,跟我一起走的同學聽見我喊馬鞭蘭,雖不見激動但也跟著我一起細看他們,並為我高興你走不上山頂也沒關係了,主要的目標你已看見,大家以為我心不急著上山頂了,我回:不我還是急著想上山看見一大片花開的模樣,但現實是我想太多,蘭花成群成花海似乎不符合蘭的特性,就算有蘭花喜歡成群開也難逃人的濫採,我說看花海是不是想太多呢?不過沒上山頂前我確實想像過他們開成花海的模樣。

步道起走不久看見的馬鞭蘭。





山頂看見更多的馬鞭蘭,有幾處花開不少,但有其他植物掩護,還好沒有花海模樣,不然太顯眼等我想看都看不到了。

沿途雖急著走,錯失許多東西,但成群的小花美麗的模樣,還是不忘欣賞,停一下拍一下,恰好不讓身體太疲累。







沿途小花群

急著上山走了捷徑,捷徑穿梭樹林中,有些地方陡峭拉繩而上,體力不佳的人忙著調息,就這樣看見了一種小黃花,花朵細緻氣質優雅,樹林中陽光不充足,枝條細弱隨風盈盈擺動,那模樣不惹人疼愛都難,在細弱的光線拍擺動的小花煞費苦心,要下山時遇到老師急著問有一種好看的小黃花,枝條有刺是什麼?老師果然博學這樣形容就知道是小檗,下山時不急也不用挑戰身體極限且要找翹距根節蘭,當然就走很寬廣的主道,主道光線充足看見很大一叢小檗,花很茂盛光線也很好,可是我居然不想舉起相機拍,因為林中纖柔的模樣太動人,外面這一大叢盛開的模樣怎變得好平凡。


樹林下的小檗


小徑迤灑一地的花瓣讓人忍不住抬想看是誰?在小徑接近主道較空曠的樹叢間看見它了,它是櫻花,不是深紅色的緋寒櫻,花不怎麼白也不像是白色的霧社櫻,粉色的花朵帶著淺咖啡色的嫩葉,很像以前在日本北海道看見的北海道山櫻花,不知道這種是不是也是台灣的原生種櫻花。



櫻花



山頂附近的樹木掛滿菘蘿,這樣的景色是我非常喜愛的,每次去總會對這樣的畫面注視再三。

將馬鞭蘭欣賞過癮後,開始注意其他的植物,山頂附近有一大片的嗩吶草,鎖吶草花很可愛,可惜很迷你,就算是一片花海在那裡也沒引起他人的注意,若不是先前我已經認識這植物也不會知道要去找他可愛的花朵來欣賞。





一片鎖吶草,盛花期已過大部份是果實了,但仔細找還是有些盛開的花

同學看見了有趣的植物,她問我:你看這植物好奇怪,每片葉子上都有奇怪的東西,我走過去看了興奮說:哇!好東西妳發現了好東西,我認識這植物,在台北花博期間的展覽館中看到過,葉上那些奇怪的東西是它的花,我忘記名字了就直接叫它葉長花,一路叫著葉長花,最後老師居然悠悠地說:他沒看見葉長花,他只看到台灣青莢葉,好吧!台灣青莢葉比較有文藝氣息符合美麗的植物,還是記台灣青莢葉比較好。





台灣青莢葉,附近地面還有一叢馬鞭蘭,今日馬鞭蘭看過癮了,使壞居然將馬鞭蘭當背景拍了。

性子急,聽見漏看了翹距根節蘭,問好了可能的位置,急忙又夥著一起上山的同學趕下山去找翹距根節蘭,這花我以前也沒親眼看過,不過我喜愛看網友分享的美圖,行前剛好看到網友分享的照片,只是照片很難知道植株實際大小,還好根節蘭一般都很大器,沒看見前還想老師說的很多到處都有,是不是太誇張了,還是我眼睛太拙了,還好不久後即發現遙遠樹林下有一叢完美的身影,很幸運看見一株後,接著陸續發現,果然沿途真的還不少。



翹距根節蘭

看見距離遙遠但有著完美身影的翹距根節蘭後,心滿意足踩著輕鬆的步伐,隨意亂找著看看有沒有機會看見近在眼前的翹距根節蘭時,居然看見一叢水晶蘭,已不新鮮但看見還是很高興,因為那是生平第一次我自己找到的水晶蘭。


水晶蘭

以前常聽沒知識也要常看電視,現這時代比較符合流行應該說沒知識也要常常流連網路,剛剛發現那天讓我側目的蕨類原來叫尖葉耳蕨,其實那天還看見好多蕨類,感覺氣質非凡,大概是少見多怪,因為中海拔步道我沒有什麼機會常去閒逛。


尖葉耳蕨




步道上讓我感覺很特別的蕨類有不少,太多好奇但拍了也不認識,又趕時間都放棄沒拍照,但這2種新芽讓我覺得很有特色,忍不住舉起相機拍了,或許也有那一天,某天閒逛網路時就知道他們叫什麼了。

相簿-有馬鞭蘭的那條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