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神山國家公園總部生態觀察-先看3驚喜

106婆羅洲(mulu神山)3/31-4/8生態之旅

這次行程除mulu外還包括了慕名已久的神山國家公園,神山其實我曾去過,很久以前跟旅行團去過,只是當年去了那裡一點印象都沒有,這次拜訪過終於知道了,當年跟團的神山其實只到寶玲泡溫泉,這次去神山國家公園以生態觀察為主,一般人知道神山行程的爬神山行程並不包括,但豐富程度與印象之深刻比我跟一般旅行團還是多很多,光是在車道旁的山壁看見盔蘭就讓我作夢也會笑醒,還看見聽說運氣要非常好才能看見的苔蘚螳螂,在蘭花園又看見兔子蘭花(聽說要遇到這可愛蘭花開花也要人品很好,哈哈~),這麼多的好運絕對可以抵擋我說:我去神山公園可是沒登神山時別人給我充滿憐憫的眼光。

第一天走去神山公園餐廳用餐的途中,貓頭鷹帶我們看見了苔蘚竹節蟲和苔蘚螳螂,樹幹上的苔蘚藏有驚喜,除了要有概念外還要有很好的眼力,一開始沒人指點跟你說那裏有苔蘚螳螂,你可能也會不知道他們在那裡,因為他們有很好的保護色。

遠觀樹幹上的一片苔蘚






當天看見苔蘚系躲藏高手有苔蘚竹節蟲,苔蘚螳螂還有一隻湊熱鬧的蟬

步道旁的盔蘭,他有多大沒見到時沒概念,網路上我已經看過很多也被驚艷已久,當夥伴找到時,我喊~哇!怎這麼迷你,大概銅板大小,可他非常精細美麗,這次只看到花苞,花若展開會更迷人,有興趣的人可以找網路照片欣賞。






路邊山壁的盔蘭

神山公園蘭花園,拜訪時有一種非常迷你可愛的蘭花開花,聽著大家叫他兔子蘭花,夥伴指了方向我自己走過去,自己找找看那種是大家口中說的兔子蘭花,結果找錯,還好時間充裕,能即時糾正,真正的明星比我亂認的兔子蘭花更像兔子,而且花更迷你,努力很久才拍清楚2張,不過正面側面都拍到了,果然很神似兔子。


我認錯的兔子蘭花




真正的明星蘭花-兔子蘭花(某種羊耳蒜蘭)

相簿-神山公園先看我的3驚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