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再訪坪林

朋友看見我先前的坪林遊記很心動,因為坪林是茶鄉,文山包種茶的鼎鼎大名誰不知呢?她是茶迷,清晨起床有人要喝咖啡提神,而她是要喝過茶後,才會清醒的人,坪林有茶對她的吸引力當然是非常強大,昨日陰雨陪伴下遊過坪林後,她說:這裡自然風景好棒,我一定還要再來,可是卻是絕口不提茶,後來我忍不住問:不跟我爬到山坡賞櫻花,以為你們是要品茶?可是怎麼是坐在這?朋友回說:有啊!我們想喝,但是那一大家子人離開後,我們坐定了,服務人員卻對旁邊的人說了句話就離開,一直等不到有人來泡茶呀!離開第一推廣中心,走到第二推廣中心本想再試看看,結果看見的服務人員就是剛剛離開那位,我們這次軟釘子就不再碰了,只好坐這吃茶冰棒等你。

第一次我也有他們這種不被受重視的感覺,但那次我只想:我可能就是一眼看起來不會喝茶的人,但是這次連喝茶老手的朋友都有這樣的感覺,我想:茶葉博物館應該不是想推廣坪林茶葉吧?大家都是本著想買茶的心,但卻是失望而回。

早早回到候車處,因為接駁車剛走,還要等半個小時,這時大家倚著欄杆看著北勢溪中的一群鴨子,我無聊玩著數位相機,湊近看的一對夫婦問:可以拍清楚嗎?接著開始閒聊,問我們從哪裡來?回答後我接著問:大家不都是從台北(接駁車地點在新店和南港)過來的?你們不是從台北來的嗎?老伯說:不是呀!我們是當地人才會問你們從哪裡來?我也要搭接駁車去新店。朋友雖然品茶受挫,但是她是理智的不遷怒坪林的自然風情,她接著問:這裡設施這樣完備(我倆對於金瓜寮溪的自行車道風景喜歡的不得了)怎麼沒有遊客?老伯說:這裡已經是死城了。其實我也不懂,這樣美麗的地方卻沒有遊客?


坪林到底想要推廣什麼?茶葉博物館沒有看見熱忱,但是我們在水穹根親水公園的小餐廳與百年石頭屋遇見了熱情的坪林人,但是是門面的茶葉博物館卻看見了冷漠,這樣會不會有人,還來不及感受坪林人的熱情就嚇跑了?

這次比起上次去坪林的遊客更少了,當然可能是因為春節將至,家家戶戶忙著大掃除採辦年貨所致。

一下車,立刻碰見遊客中心服務人員熱心的引導,搭上往金瓜寮溪的鄉內小巴,先抵終點站九穹根親水公園領會這處山谷的空靈後再沿路往外走,走去體驗賞蕨觀魚步道的清幽。


當我們被雨傘下的茶花吸引,拿出相機拼命拍茶花時,九穹根熱情的餐廳主人,立刻很開心的展示他種的所有茶花,還指引著我們看他種的國寶樹-台灣油杉(台灣固有種,其分佈地僅見於台東大武山,屏東枋山,坪林金瓜寮溪及四堵附近,油杉毬果天然不孕性種子占大多數,種子發芽率極低,故相當珍貴),坪林設有台灣油杉保育區,但遊客可以不需要去保育區破壞油杉生長,就可以看見台灣油杉了,九穹根親水公園這處餐廳有油杉小苗(看起來是小苗,可是主人說:小苗已經種6年了),坪林老街內的坪林國小有一棵號稱百年老樹的台灣油杉。

↑雨傘下的茶花。

小油杉。

坪林國小的大油杉。

雖心中抱怨下雨讓我的腳踏車行又泡湯,但是濕濕的空氣涼爽的氣溫,走在這山谷小徑中,感覺就是舒服,沿途美麗的櫻花開,櫻花還真是適合雨天欣賞,路兩旁櫻花開外還有茶花還有李花還有這可愛小堇菜,路旁的一片野花裡,除了佛氏通泉草(還是通泉草)外還有很可愛的紫花一大片,他們是小堇菜,我很高興可以看見這樣一大片,一大片可是第一次看到,我很興奮大喊:好漂亮!結果是得到朋友匆匆看一眼,我吆喝著他們一起蹲下來看,得到的答案是,反正你會寫網誌,到時候看你的照片就好了,我說:自己眼中看見得更神奇,蹲下來看的花一定是比看電腦螢幕有趣,朋友下次跟我一起蹲下來吧!
 
九穹根親水公園的櫻花及景色,在這樣的景色下隨意亂走,心情可以越走越好喔!


路旁的小花,小堇菜。(我說芸啊!這小堇菜跟你拍的一片紫花,佛氏通泉草差很多好嗎)

一大片紫很美,花朵又大,我想他們是佛氏通泉草。

沿途除了這些漂亮的小野花,還有結了滿滿紅色漿果的藤蔓,看似某種懸鉤子,芸說:小學上下學時,她跟一群同伴總會翻找這種漿果摘來吃,小時候叫這種漿果為野草莓,看著結滿紅色誘人的漿果,而這山林的純淨
又讓人感到放心,我跟芸要採來吃,旁邊朋友一直阻止,當我們真的吃下去時,我想那一剎那他真的有點慌了,我們還跟他說:你看,沒事啊!你也採一顆試看看嘛!他說:不要,等會兒有事,我還要負責打電話,其實他一開始還真擔心,一直唸我們,說他一個人怎麼拖得動2個人,哈!真的很憂心啊!我們說:沒關係,你只要負責打電話求救就好了。好奇味道怎樣嗎?淡而無味就這樣。

某種懸鉤子。

潮濕多雲霧的坪林山林,看見許多漂亮的筆筒樹,進入賞蕨觀魚步道後,還可以看見一大片杉林,走在這樹林中,芸一直說還真有在捷克旅遊時走在森林裡的感覺,沿途有許多蕨類植物解說牌,我的腦袋想放空,完全不理會,倒是朋友看得仔細,這個書帶蕨與鳥巢蕨搭配的還真美,這條路上我多認識了這個書帶蕨。

書帶蕨與鳥巢蕨構成的景色。

蕨類步道沿途景色。

步道上有一大片小紅花,這花是朋友先發現的,小紅花很可愛,抬頭看見樹上結滿紅花的小樹還真是漂亮,問愛花人集合,這植物是是紅花八角

紅花八角。

上次看見樂樂介紹一根橫倒的樹木,說著那繫著的繩子是方便猴子覓食用,這次我走過紅花八角樹林下,來到月牙灣剛走下階梯,就聽見有東西跌落樹林裡,停下來看著河對岸樹梢的騷動,原來是一群猴群在移動,等了許久總算拍到一隻停在樹梢看我的猴子。

台灣獼猴,很模糊怕大家眼花,我還加了箭頭。

金瓜寮溪賞蕨觀魚步道走來非常舒服,這是我說會呼吸的步道,整條都是自然的泥土地,下雨地濕滑,這次只走了賞蕨步道,還有一段金瓜寮溪觀魚步道留待下次。

搭著小巴回到水柳腳形象商圈下車,慢慢走回茶葉博物館,留朋友在這慢慢逛,我自個兒爬上山坡,想看3週前發現的櫻花林,櫻花開了沒?

往茶葉博物館後山走,一走入後面山坡首先發現一處標著杏花林的桃花開,想分辨者,請看桃李梅
櫻傻傻分不清楚?
 

桃花。

上週看過陽明山的櫻花,想必這裡的櫻花林已是落英紛飛,果是如此。

山坡上的櫻花林。
 

雲霧繚繞的坪林山林怎樣看都很不錯,但是沒有遊客真的很奇怪,不過我喜歡現在的樣子。


網路資料:

通泉草與佛氏通泉草(烏子草)

台灣油杉

台灣油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