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丘園(Kew Gardens )的Temperate House

最近 好像失去愛碎碎唸的本事,可是想起這裡,我的樹苗好像快要枯死了,這樣可不成。翻一下照片,看見這座白色美麗的維多利亞建築還沒有讓他正式登場,雖然白色身影沒有正式介紹,但怎樣都要光顧這間溫室的原因,可是早就已經在這篇遊記(英國看見石南花)中吐露了,這間溫室豐富的植物蒐藏內涵怎樣也敵不過一個對石南花的想像,不清楚他還有什麼?不清楚我遺漏了什麼?但是這些都無關緊要,因為我對石南花的第一眼印象是他給我的,這座溫室是世界上現存最大的維多利亞時代的溫室,雖然當時的一些結構已經毀壞,但在1970s維修時,是本著原著精神而留下這座美麗身影。

這座溫室在1859年由Decimus Burton’s開始肩負起收集世界各地植物的任務,目前的蒐藏還是依據Decimus Burton’s當時的規畫,但有些什麼內涵可能還是要請有興趣的人移駕到Kew Gardens 網站了解,我只看到他蒐集南非植物包括石南花,這就吸引了我全部的注意力,其他的部分我讓自己像一個劉姥姥,好奇地東張西望看著。




 

↑外型美麗的Temperate House。

 

 

 

 


↑Temperate House蒐集的石南花。
 

仔細看完石南花之後,隨意的亂走是中央是北翼是南翼,這些方向沒能細分注意,因為我根本就不知道他們還有些什麼?

這座溫室入門最令我側目的是,花色形狀繁多的吊鐘花(Fuchsias),吊鐘花最先在中南美洲發現,於18世紀引入英國後,目前是英國庭園常見的植物,台灣看見的幾乎都是圓圓胖胖穿裙子的模樣,而當時旅遊英國時,看見他們的花台喜歡種細細長長的吊鐘花,這原因我就不知道了,是氣候環境適合?還是人們喜好不同?

 


旅遊英國期間常看見的吊鐘花是這種。
 

各種吊鐘花模樣,其實溫室裡的種類比這張拼圖還多上許多,沒放是因為忘記拍,還有拍模糊到幾乎無法看清楚。



↑看見這棵奇怪的樹木,奇怪的果實,這樣的樣貌我不曾見過,但是在一堆珍貴的植物中,我還真能有本事發現他嗎?這答案當然是靠運氣,可是他身邊立了個Kew Gardens 250週年紀念的牌子,可就不需要運氣了,他立刻分明耀眼,Banksias是澳洲植物,原產地西澳地區因為太頻繁的大火及一種黴菌疾病的威脅,讓他的生存變得困難,看見Kew Gardens 有計畫地與澳洲合作蒐集當地植物存入種子庫,想讓物種消失於自然界的機會減少,好像是很偉大的計畫。

繞過他看見了黃色大花曼陀羅,曼陀羅台灣野外常見,看見他還真是萬分親切,他附近地面有一片麥桿菊,這是我看過最漂亮的麥桿菊。



麥桿菊

 
走著走著經過了一個綠色圓柱,看見一大串的綠色藤蔓中閃出了紅色影子,是紅色讓我停下了腳步,好奇怪的植物,看了許久心中的感覺還是好奇怪,大概是帶有蠟質的花瓣讓花感覺好不真實,像似假花。原來這花是智利的國花-智利風鈴花
Chilean bellflowerLapageria rosea,生長在智利潮濕的森林裡,綠心老師說:這花很有名,果然我是外行人,真是有眼不識泰山,看網路上的介紹,這花還有2個傳說故事,原來神話故事充滿在世界的每個角落。傳說一是,有個部落發生慘烈的戰事,倖存者在樹上看見地面慘烈犧牲的朋友,不自覺流下了哀傷緬懷真摯的熱淚,哀傷的血淚開成了紅花,就是我看到的智利風鈴花。另一個傳說是,有2個部落,應該是互相仇視的部落,一個部落酋長的女兒與另一部落的酋長,不小心陷入熱戀,在湖邊交換誓言被女孩的父親發現,震怒的父親,讓隨從用矛刺入了這對戀人的心臟,於是這對戀人雙雙消逝在湖中,不久之後2個部落族人在湖畔哀傷緬懷時,看見湖中升起了2支矛,然後互相纏繞形成藤蔓,一邊開出紅花,一邊開出白花,族人就用這對戀人的名字將這植物稱為Copihue,怎樣?喜歡那一個傳說,這我看來喜氣得不得了的花,怎一定要這樣哀傷?


↑智利風鈴花。

溫室裡還有這叢藤蔓,他開的花巨大又華麗,剛剛經歷大紅花的驚異又看見這高大藤蔓與婉若華麗大碗的
電燈花Cobaea scandens,這感覺彷彿進入迷霧森林,連呼吸都不自覺地變輕盈,還真怕嚇醒花中的精靈。


↑電燈蔓(電燈花)。

這裡應該要提一下,感謝愛花人集合的版主提供資訊,有人以為我認識很多植物,但是這不是事實,我只是愛看各種花卉。智利風鈴花,電燈蔓這樣美麗的植物,台灣應該難有機會看見,問號只能填膺滿懷,這些問號當然就丟向愛花人集合版主的信箱囉!

從吊鐘花,智利風鈴花到電燈蔓,是不是很像大大小小的燈籠?華人重要節日元宵節即將來臨,先祝大家提燈籠節愉快!(給艾莉卡,我真的po了燈籠花囉!!哈哈...祝賞花愉快)

網路相關資訊
Temperate House
Lapageria rosea智利風鈴花網路搜尋的照片
Lapageria rosea(Chilean bellflower)
澳洲植物種子資料庫
電燈花(電燈蔓)台灣梅峰農場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