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風櫃口到擎天崗

記錄發生時間:2010/8/7

記下這一段漂亮又容易親近的山林小徑,風櫃口到擎天崗,頂著陽明山縱走之東段的光環,若非看見網路上的記錄,我肯定會被這豪邁的用語嚇退,然而看見網路部落客的記錄深深被吸引,風景秀麗之外,步道坡緩易行。由風櫃口出發沿途經過頂山,金毛杜鵑花區,柳杉林,石梯嶺,擎天崗東峰到擎天崗遊客中心。沿途的展望包括俯瞰北海基隆嶼,眺望大草原,遠觀七星山,小觀音山,竹蒿山,金山。剛剛看這沿途的資料介紹,原來真正大縱走的東段還包括竹蒿山,七星東峰,七星主峰,若還要走這3峰是該給他這豪邁的光環,原來我看的陽明山縱走之東段是被精簡過,這樣只能勉強稱為小縱走之東段。台灣的山林真的很美,有大山的壯麗山景,也有小山的溫婉和善。我雖愛大山的壯麗山景,但是想要親近需要有足夠的體力,反而郊山的平易近人,才是我心靈洗滌的方藥。



我從汐止火車站搭汐止社區巴士 ,8:30往五指山的9號小巴,大約30分就到山頂,沿途風景也不錯,大概經過柯子林之後,左邊窗後可以看見市區景色,101大樓也在其間,視野非常棒。
↑重要指標,讓我下車後一點都不茫然。

到山頂下車,進入眼簾的是一家家的咖啡簡餐店,這裡是許多單車客的休息站,我左右張望一下就看見重要的指標,一邊往國軍公墓,一邊寫士林萬里,走到叉路循士林萬里方向走,這個時候就會看見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指標出現,找登山口的過程比想像中的還容易,要走1.5公里才會到風櫃口登山口,這段山路坡緩車少,散步真舒服,沿途景色也不錯。
↑陽明山公園指標一開始就出現,讓找登山口一點不確定都沒有。
↑這段1.5公里的山路,有片山壁佈滿雙扇蕨。
↑接近登山口時,看見這棵台灣桫欏的葉片,能感覺到風很大嗎?

當看見風猛烈吹及聽聞音樂時,登山口就在不遠處了,這時居然開始下起雨來,風大撐傘全身還是濕,登山口到1.6公里這段路完全沒有相片,因為這裡就是要爬上那據說是全程最陡的坡,這段路是沒有大樹多是芒草,沿途看見可愛的小花,不知是不是九頭獅子草,在1公里處可以俯瞰北海和基隆嶼,不過條件要是天晴,這一天我的能見度大概只有一個手背寬,步道旁看見芒草在過去就是白霧了。

開始進入樹林,有樹的屏障,風雨的肆虐變小,這時才有心思拿出相機來,拍下剛剛一路被風雨肆虐,被長長階梯欺凌時,還不忘欣賞的漂亮小花,九頭獅子草?
↑就那一段長陡坡佈滿最多這種小花,之後的步道就少見了。
↑附近看見幾株小草開出這樣的花,應該是麥門冬吧?

這條步道人煙稀少,一開始在長陡坡遇見3個人,這些人還真早上山,從擎天崗過來不到10點就快到風櫃口了,因為陌生還鮮少遇見登山客還有雨來搗蛋,居然讓人感到有點孤寂而不是愜意,幸好不久就發現可愛的陽明山暮蟬,一路都有這聲音相伴,有了玩伴開始聽聲尋找,山路時光就不再自艾自憐,也或許杉林真的很美,開始自得其樂慢慢走,在杉林區遇見一群登山隊伍,先誇我厲害從風櫃口過來,接著問你走了多久,這還真難回答的問題,一開始是拼命走,進入樹林之後是龜步,希望我給的時間不會讓人家拼命趕路後,才說:又不遠,剛剛速度沒控制好讓大家太累了對不起。
↑陽明山暮蟬。

↑我錄下的一段陽明山暮蟬的叫聲,影片還有蟬的身影喔,這裡是停下來找蟬蹤影,少數能順利找到的地方。
↑好大的一棵金毛杜鵑,一段山徑有大片的金毛杜鵑分佈,花季時應該會非常美麗。
↑進入杉木林,聽見暮蟬的聲音,再玩找一找遊戲,我喜歡這隻暮蟬的照片,他的背景就是一大片的柳杉。
↑走在這片杉木林裡,可以想像我走在高山峻嶺裡,喜歡這種森林的感覺。
↑杉木林裡有座木牌上寫著聆聽草木闡述的歷史,這段話沒有直接說明這片杉木林的由來,但我喜歡這樣柔軟的聲音,讓人能啟發自內心的思考。

煙雨中看不見這段路一開始吸引我的大草原景觀,想看這樣的景色,需待來日大晴天時再來走一遭。

這段路是不是晴天,不影響昆蟲花草的展現,我看見美麗的七葉一枝花,也有許多蝴蝶蜻蜓,紅邊黃小灰蝶很常見,但我還沒有機會看見他們平翅停棲,這應該算是陰雨天特別的景色吧?原來他藍得這樣漂亮與鮮豔。



↑沿途的所見,七葉一枝花,鼎脈蜻蜓,紅邊黃小灰蝶,不知名的蛾,這隻蛾很漂亮不輸給蝴蝶。

那時在知床往乙女瀑布的步道上,遇見蝦夷鹿好高興,這時在步道上,遇見牛好害怕,近距離看牛角真的讓人害怕,快步走過他,過了他之後我回頭看,他還是溫和的吃著草,只怪當年的擎天崗牛隻傷人的消息讓人記憶深刻,牛應該是溫和的動物吧?不清楚怎樣他才會傷人。
↑就在步道旁吃草的牛。
↑擎天崗的大草原景色,有雨霧繚繞,只能想像他是遼闊的,這種天氣行走是這般情景,我可以清晰聽見聲音卻看不見人影,想像豐富一點的人應該會嚇到。

更多的照片,請見相簿


16 則留言:

  1. ㄚ滿妳好~
    下車後一點都不怕嗎
    往國軍公墓,妳很勇敢
    擎天崗的大草原景色.真的好美
    聽見聲音卻看不見人影
    想像豐富應該會嚇到了
    以後有伴才去,自己去有危險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ㄚ滿
    偉大喔
    風雨都阻檔不了您前進的方向

    真的很美,,,,

    回覆刪除
  3. 哇~
    陽明山的照片還霧矇矇的
    可見得..
    ㄚ滿一大早就爬山去呢
    hank媽爬山真的很不行....XD~

    回覆刪除
  4. 雨天有雨天的美
    霧濛濛地很有感覺
    七葉一枝花
    呵~油亮亮地長得好特別
    可惜沒看到花

    回覆刪除
  5. 台北我不熟
    元旦時與車友騎單車
    從萬里上五指山的風櫃嘴,再下山到至善路、士林
    這地名與ㄚ滿這篇的風櫃口
    是同一個地方嗎 ?

    回覆刪除
  6. 那個[找一找的遊戲]~~
    我有找到暮蟬哦!!
    哈哈!! 給自己拍拍手!!

    擎天崗好久沒去了!!
    好像長了更多草了ㄝ!! ^^

    回覆刪除
  7. 我是大晴天去ㄉ, FU 不一樣

    回覆刪除
  8. 這段路我有用馬拉松跑過
    累斃了@@
    倒是蛾有些像小魔目夜蛾

    回覆刪除
  9. 我沒走到風櫃口啦..
    我是為了拓印的關係走到頂山就回頭了..
    約你此趟的行程,約2/3..
    只是此2/3再x2而以...

    回覆刪除
  10. 板主回覆:
    呵呵....
    hank媽不是早起啦,那一天是天氣不好,不是清晨的霧那是雨霧XDD

    回覆刪除
  11. 板主回覆:
    就是一樣的地方,你們好厲害,那天也看到很多單車騎士,騎單車的人好像也喜歡風雨無阻XD


    回覆刪除
  12. 板主回覆:
    用力拍手.....
    晴天我也想再去走,體會不一樣的風景

    回覆刪除
  13. 板主回覆:
    呵呵呵......
    我知道啊,我是看你的網誌被吸引去走的~~

    回覆刪除
  14. 板主回覆:
    走來回?哇!我走一趟回家就累翻了,還好擎天崗搭車很方便,下次我倒想從擎天崗走過來,五指山這邊有很多咖啡小店,在山上咖啡賞景應該很愜意~~

    回覆刪除
  15. 板主回覆:
    跑步?厲害,雖有段路比較平坦,但還是有不少階梯啊!用跑的可以欣賞美景嗎?那裡風景算不錯~~
    小魔目夜蛾,名字就點出特徵,謝謝提供資訊

    回覆刪除
  16. 板主回覆:
    那還是很厲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