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沐心泉賞花看蝴蝶

記錄發生時間:2010/8/14

新社有許多的休閒農場餐廳,要去那裡用餐有許多的選擇,因為太多所以難選擇,就會茫然而不想將聚餐安排到新社,但自看見
芸過天空的來場金針饗宴後,沐心泉休閒農場就被畫上可以去看看的地方,今日一探果真值得,這時雖已過了盛花期,金針花海美景雖稍感遜色,但是蝴蝶翩翩盛況讓人心情隨蝶飛揚,是一番很不同的感受,一直被戲稱花癡的我,這回想記錄這地方就不全然是因為花很美,而是看見那樣多的蝴蝶讓我很想分享。

 
新社靠山地區由一重重小山組成,各式休閒餐廳就落在這群小山間,隨時都可以有要翻山越嶺的感覺,沐心泉休閒農場也占據了一個小山頭,餐廳就位在半山上,金針花園位在餐廳後面往上的一片山坡上,山路可以一直延續到山頂,能夠眺望台中港 大雪山,因為事先沒到官網看,不知道山頂有這樣好的視野,否則我會非常有興趣走上去看看。
↑下車後的視野其實已經很不錯了。

↑走一小段路,看見一小片金針花立刻停下來到處拍,這裡蝴蝶也不少,但這還不足以引起驚奇,這個時候唐棉還是我的焦點。

就是這一片澤蘭(高士佛澤蘭解說牌上是這樣寫的,澤蘭的品種似乎不少,但我不會細分),一大片蝶停棲在上面,各種斑蝶我看到樺斑蝶,青斑蝶,紫斑蝶,看見紫斑蝶最高興,因為我在野外常常看見青斑蝶,但紫斑蝶就比較少見,紫斑蝶分成好幾種,點來點去有個口訣可以區分蝶種,我雖看過口訣但記不住,只知道看見了紫斑蝶,而且還不只看見一種而已,他們比起其他斑蝶更不喜歡在天空中飛舞,讓旁人一直唸,這些蝶黑黑的沒有鳳蝶好看,也沒有橘色的樺斑蝶好看,他們不飛我也無法幫他們辯護。心中很想看他們身上絢爛的紫藍色,一直有個衝動,想嚇飛他們,但又恐這樣會不會讓蝶壽命減短,刻意嚇飛蝴蝶的舉動一直沒做,就等有人走過,讓他自己飛起來,但紫斑蝶飛起的時間很短就又落下,身上漂亮的紫藍色鮮少有機會看見。
↑園區種了好多澤蘭,花上停的蝴蝶數目,是我遇過最多的,蝴蝶也最不怕人,停掛在花上面幾乎不動,可以很容易拍清楚他們,但展翅才是他們最美的時候,還真希望每次人經過飛起的蝴蝶可以一直在空中飛舞。



↑群蝶亂飛的記錄,這段錄影事後看了一下,還真是亂錄,但應該可以看見蝴蝶真的很多吧!
↑園區進入金針花田會先看到2棵很漂亮樹牽牛,賞花真的是早上的活動,下午用餐後又走一遍金針山,經過看見樹牽牛花已經不漂亮了。


↑這個時候的金針花開狀況,已過了盛花狀況,最美的花況可以到芸過天空
↑拉都希氏赤蛙,餐廳前面小花園有一個小水塘,看見很多隻青蛙,因為沒有機會聽見叫聲,看外形我覺得很像是拉都希氏赤蛙。

園區植物很多,看官網介紹四季都有不同的花可以欣賞,這個時候走在園區可以聞到一股清香,什麼香?野薑花啊,遠遠的地方可以看見一區野薑花田,這花的香味瀰漫了整個園區。
↑野薑花田,旁邊有棵野牡丹花,園區很多棵大野牡丹花,這種花樹(稱樹?因為停車場前面那一棵的規模就像是一棵大樹了,還開滿花真的很怪,該說這種濃紫我不懂欣賞)我媽非常喜歡還指定跟他拍照,但這種濃紫,我怎樣都無法拍出她原來的顏色,所以沒有他們的照片,園區介紹說是角莖野牡丹,愛花人集合曾介紹。
↑花園尋寶的發現,第一次看見的隨意草,我喜歡隨意這個名,很柔弱的模樣,可是卻有我隨意他順從,漂亮又不任性,不過很高大,應該只適合大花園。
↑還看見可愛的觀賞小蓮霧。


更多的照片請看相簿


11 則留言:

  1. 呼呼呼~~~~

    走快一點~~不然趕不及跟ㄚ滿說:

    七夕情人節快樂啊!! 哈哈!!


    那隻 [拉都希氏赤蛙], 有可愛ㄋㄟ!!
    有沒有發覺烏龜和青蛙的不同之處?!

    就是青蛙的皮膚是光滑的/ 小龜的是皺皺的呀!! ^+++++++^
    但是兩個都很可愛!! ^^






    回覆刪除
  2. 那蓮霧的模樣還真可愛
    紅咚咚地
    和平常看到的不一樣耶

    回覆刪除
  3. 原來新社也有座隱藏的金針山
    看起來是個好地方^^

    回覆刪除
  4. 蝴蝶真的不少啊!
    不過我最好奇的是那觀賞用的蓮霧可以吃嗎?
    看起來鮮紅欲滴可口樣..... XD

    回覆刪除
  5. 滴兒ㄚ滿~~安安
    月光來看你了...........^^

    那樹牽牛第一次看到...好漂亮
    這裡蝴蝶真的好多
    ㄚ滿也懂得好多
    那像月光看到蝴蝶
    只知追趕拍照而己.....^^

    文章好多
    等我慢慢一一拜讀........


    回覆刪除
  6. ㄚ滿~安安
    那樹牽牛第一次看到
    這裡蝴蝶真的好多..好漂亮
    新社也有座隱藏的金針山
    也是個好地方~~




    回覆刪除
  7. 是的, 我喜歡烏龜, 是因為烏龜很緩慢/穩重/長壽,
    之前生病, 希望自己可以健康起來, 長壽一些些,
    所以叫自己艾小龜;
    又因為個性急, 希望慢慢來, 所要期許自己慢慢飛~~
    故而, 我的 icon上寫著 [烏龜慢飛艾莉卡] 哩! ^^


    回覆刪除
  8. 板主回覆:
    最近工作進入非常時期,要搬實驗室比較忙,我收到了祝福謝謝,但當時實在累到檯不起手來寫回覆,真抱歉!
    小龜艾莉卡是喜歡烏龜,所以才叫小龜嗎?

    回覆刪除
  9. 板主回覆:
    很可愛迷你,我忘了拿東西當比例尺了

    回覆刪除
  10. 板主回覆:
    視野很不錯,有機會去新社可以去看看,入園100元只能抵消費50元,餐點份量很多但口味跟我不和,我想只有火鍋類比較不會踩地雷

    回覆刪除
  11. 板主回覆:
    我不知道可不可以吃,可是那樣迷你,你看見了可能會想用心清潔後,怎麼連一口都塞不滿作罷.....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