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基隆嶼

旅遊日期:2012/9/9

基隆嶼島上有許多美麗的花朵,因為交通阻隔讓島上的生態沒有遭受太大的人為破壞,9月到島上可以看見野生的金花石蒜,這旅程讓我期待許久,雖然我也曾在金瓜石看過復育的,但純天然野生與人工復育在我心中還是有那麼一點不一樣,我心中認為,自然成就的景色是人為花再多努力也無法辦到的,能看見自然成就的景色,在人為破壞這麼多的今日特別讓人動容。



一早搭火車到基隆公車總站與同伴會和,接著搭基隆客運到碧砂漁港,由碧砂漁港包船登基隆嶼,此次的活動在基隆嶼有5個小時的停留,時間足夠讓我們可以踏遍島上的每一條步道,一開始是很高興,有這樣多的時間待在島上。今日天氣非常晴朗,登上燈塔稜線,
風景讓人讚嘆不已,剛開始大家都非常高興,接著在熱情豔陽照顧下,有人開始感覺水帶不夠了,快樂的情況有一點變化,本要在燈塔野餐,後來遮蔭處不足,大夥改變主意,匆匆走下稜線,在海濱步道找了一處遮蔭處,在那裏野餐休息。

美麗的金花石蒜只分布在稜線上,最美的海景也是在稜線上,以後若有機會再到基隆嶼,一定要準備好防曬和帶足夠的水啊!

↑碧砂漁港的景色


↑搭船接近基隆嶼了

↑基隆蠅子草,一開始就看到基隆蠅子草。這團的熱情贊助解說員是林有義老師,老師說:基隆嶼上的植物幾乎都是台灣特有種,以前拍過的花草都可以再拍一遍,因為島上地理關係,植物跟台灣本島有很大的不同,我對植物非常有興趣,聽朋友說:林有義老師是蝶會裡認識很多植物的老師,很高興有這機會跟到,不過後來我離隊伍太遠,很多解說都沒跟到,但還是認了好多植物,像是基隆蠅子草,木槿,耳葉鴨跖草,密花黃堇,台灣假黃鵪菜,棉棗兒,脈耳草,朝鮮紫珠等。


↑木槿,島上的木槿花開得很美,而且它是野生的
↑耳葉鴨跖草
↑密花黃堇
↑苦林盤
↑台灣假黃鵪菜

↑棉棗兒
↑脈耳草

↑朝鮮紫珠
↑台灣糯米條

↑日本前胡

↑海埔姜
↑肥豬豆,美麗的花跟很肥的果莢
↑細本葡萄(葉背毛茸茸)和漢氏山葡萄





↑金花石蒜,這次美麗的主角,在稜線上不定時出現,美麗又健康的模樣讓人欣喜。





海景,稜線上看





海景,濱海步道上看




回程,繞基隆嶼一週,海上看基隆嶼與附近小島,礁石上可見許多釣客
 

3 則留言:

  1. 一次精彩的植物導覽
    步道規劃得比以前要完善
    繞島一圈的行程有看到燕鷗嗎?

    回覆刪除
  2. 上次去碧沙魚港 坐船 吐到不行

    只記得 海鮮好吃,,,其它都沒心情欣賞,,

    還是ㄚ滿 細心 拍的真仔細

    回覆刪除
  3. 板主回覆:
    走過西藏已經讓人很羨慕了,不可以太貪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