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雲仙樂園

旅遊日期:2012/7/28

雲仙樂園一個非常古老的遊樂園,我去過烏來幾次但從沒有想過要上去,這次會去主要是聽到雲仙樂園有推纜車和餐飲的套票,也談到雲仙樂園裡很涼爽,是夏日避暑的好去處,反正夏日裡跟我談到避暑,我的興致就會很高,這一天就去那裏體驗一下,烏來到纜車站原先該有台車可以搭的,可是去的當時因為坍方維修中,只能走過去,還好沿溪畔走風景很不錯,只是有段路段不是寫人行徒步道,行走其間卻還是遇到很多車輛,車輛的廢氣在原先應該是很清新的空氣中顯得特別突兀。夏天看見水邊的沙灘地,我的眼睛總會睜得特別大,因為我想看群蝶吸水的畫面,烏來本來就是生態很豐富的地方,這種小小的願望當然是不難辦到,看到瀑布了那就表示纜車站快到了,纜車線由瀑布上方通過,到了纜車站看見進站的纜車是一隻大青蛙,對雲仙樂園的印象加了好多分,進到樂園裡看見眾多員工著整齊的淺綠色乾淨的制服,讓我對這企業印象非常深刻,在相對於不算很多的遊客狀況下,能夠經營那麼多年頭讓我有一點困惑,當然我希望樂園遊客數量就是我看見的這樣就好,這樣有靈氣的地方變成菜市場可不太能讓人接受,但也希望它可以繼續營運下去。



站在馬路上看溪谷,沙灘地有好多群蝴蝶啊,出發沒多久就發現溪谷到處是這樣的情況,剛好看見有一階梯可以走到溪谷,我當然是迫不及待的走下去。


走到溪谷看見是這模樣,你想會是怎樣?風光明媚,流水潺潺,清涼無比,快樂不已的與蝶共舞?站在路邊時,我是這樣想像,可是溪邊的沙地有海邊沙地的威力,豔陽無遮蔭下,它實在熱力驚人,我都還沒有走到在上面看見的那一片沙地,就匆匆逃回到路邊樹蔭喘息,哈~想像總是最美麗。


步道後來會跟台車鐵軌平行,沒有台車行駛的軌道有點冷清,怎麼沒有人造次,我內心好想走在鐵軌上,但這是違法的。我有違規嗎?照片可能可以露漏訊息,看見烏來瀑布心裡好高興喔,因為纜車站快到了,若不是夏天,這段路用走的應該是很舒服的。

可愛的大青蛙纜車,台灣有這樣平穩舒適的纜車可以搭,以前我居然不曉得去搭,來回含雲仙樂園門票220元,以前可能會覺得很貴,但觀覽過雲仙樂園的用心經營後,我覺得一點都不貴,雲仙樂園是私人經營的吧,光想到他用心維護森林步道這一點,就讓我覺得很值得。

寬敞乾淨的纜車內部
↑纜車是兩部對開,一台是青蛙造型,一台就是當地原住民泰雅族的圖騰。

↑纜車內看見的山景

搭纜車的時間不長,高度多少呢?我沒有記下來,總之纜車站就在烏來瀑布的上方,瀑布有多高,大概就是纜車爬升的高度。
↑走下纜車也看見一個很壯觀的瀑布,烏來溪高低落差好大,幾段瀑布高度都非常驚人,水量多時應該會非常震撼。
↑另一個平台也能觀瀑,似乎是剛剛下纜車看見的那個壯觀瀑布的中段,近觀不能看見全貌。
↑崖薑蕨,在這裡第一次注意到這種蕨類的美麗。

↑下纜車之後,就是階梯一直爬,看見了天空的載物纜車了嗎?住宿客人的行李就是用那纜車運送的。



↑西羅岸生態池舞台,假日有泰雅族文化舞蹈演出,上下午各一場,買票時園方人員建議可以先去看舞蹈表演,舞蹈表演看完後就可以去用餐。
↑划船池,水色五顏六色,大概是池裡有藻類生長的關係吧?池水看起來其實很清澈。 


↑划船池。


↑雲仙飯店的套票簡餐,三菜一湯

↑像藝廊?其實這是通往廁所的走廊。
↑看見造型很漂亮的石斛蘭板,可惜生長不茂盛,大概是嫩芽冒出,喜歡吃它的蟲就將它們吃掉了。
↑園區到處都可以看見美麗的蕨類景色,書帶蕨形成的一片綠簾很壯觀,讓人不得不注意到它。

↑園區裡的小溪,水很清澈,裡面有很多小魚。

園區也可以看見很多蝴蝶
 

↑三線蝶,停在欄杆上,一點都不怕人,可以讓人拍到高興。

↑(墾丁?)小灰蝶

↑紫蛇目蝶

紫斑蝶
光冠水菊是園區用來吸引蝴蝶的蜜源植物,吸引很多的紫斑蝶和青斑蝶,這株上就同時有紫斑蝶和青斑蝶。

↑步道上看見一隻鮮豔的叩頭蟲-虹彩叩頭蟲,據說族群數量穩定,但恐民眾因為它美麗的外觀亂捕捉,所以也被列為保育類的昆蟲,野外看見昆蟲拍拍照就好,捉回去環境不適合它們,讓一個生命在自己手中凋零,那應該不會是美麗的記憶吧?




↑上面幾張照片是園區森林步道的照片,蕨類生長茂盛,青翠蓊鬱,景色美麗,森林步道遊客稀少,因不清楚路況如何,這次只繞小圈的森林步道,步道平緩無很大的起伏,行走其間非常舒服,若下次再到訪,我應該會選擇大圈的繞一圈。


走完森林步道回到森林戲水區附近,步道上看見好幾隻蝴蝶不怕人的在步道上爬,是台灣單帶蛺蝶,雄雌一起都拍到了。這裡拍蝴蝶時遇見熱心的遊客,他跟我說蝴蝶園有很多蝴蝶,你去看過了嗎?不知園區還有蝴蝶園,問了地方道謝後,立刻走過去。

到了蝴蝶園我被一棵開花的樹吸引,大青枝頭開滿花,有好多隻長喙天蛾在吸蜜,長喙天蛾密度這樣高,第一次看見,距離有一點遠,很難拍清楚它們,蝴蝶園看見的蝴蝶種類,跟先前一處在溪流旁有光冠水菊的小池一樣,都是紫斑蝶跟青斑蝶,剛剛已經拍過了,就沒引起太多的興趣,但看見一個畫面很驚人,一群蝴蝶都不動,因為他們都跌入蜘蛛網裡了。


↑在吸大青花蜜的長喙天蛾


↑大青的花在陽光下真美

一群蝴蝶都不動,因為他們就快要變成蜘蛛的食物了,只是這麼多,蜘蛛吃得完嗎?
↑傍晚搭纜車下山,搭的車廂剛好跟早上相反,所以可以跟大青蛙揮手說再見。
↑再看一眼烏來瀑布後,即踏上歸途,結束雲仙樂園夏日消暑體驗遊,那裏雖沒有讓人感覺坐久了要添衣,但比起都市的悶熱,雲仙樂園也可以算是很不錯的避暑勝地。

感謝野戰遊俠的資訊,補充雲仙之寶-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的資訊,這樣特殊的植物,這次錯過了,下次再訪一定要去找來看個仔細。

雲仙樂園官網


11 則留言:

  1. 我也覺得以雲仙樂園的客流量
    能維持那麼久真的很厲害!

    回覆刪除
  2. 這裡很美喔
    有好多蝴蝶喔 一般蝴蝶很難拍的 總是飛來飛去的

    回覆刪除
  3. ㄚ滿拍蝴蝶已經拍到蝴蝶界有名氣~
    蝴蝶都乖乖的當起model被你拍了....XD

    回覆刪除
  4. 整個感覺就是涼

    真的 是 避暑好地方

    好久沒去戶外走走了,,,看了後好想也去走走

    回覆刪除
  5. 一直以為雲仙樂園不就是個人工化的遊憩區,
    原來生態這麼豐富,
    挺不錯的哦!!

    回覆刪除
  6. 早年以前住新店時來過,當年就感覺經營的似乎不是很帶勁,遊客難免稀落;當時曾就有些擔心,他如何經營下去。

    没想到多年來依然經得起考驗,繼續對外營運,而且仍然有其特色。

    過去,在園區還有坐過雲霄飛車,現在可能已没有了吧?

    回覆刪除
  7. 板主回覆:
    那裏我很喜歡,如果這樣的客流量就可以維持,那我希望這樣就好

    回覆刪除
  8. 板主回覆:
    碰到沙地吸水的蝴蝶,它們都會非常乖

    回覆刪除
  9. 板主回覆:
    沒有啦,剛好遇見

    回覆刪除
  10. 板主回覆:
    那裏很漂亮,可以去看看
    不過現在(9/27)我回覆留言時,天氣已經很涼爽舒適,不用去避暑了

    回覆刪除
  11. 板主回覆:
    裡面是有很多人工建築,不過裡面也有很棒的森林步道,還有國寶蕨類,只是我不識寶,下次去時再去好好瞧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