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101年訪平溪豔紅鹿子百合

拜訪日期:101/8/25

台灣有美麗的原生百合花-豔紅鹿子百合,當花季來臨時,很多人會為它而去平溪。每到花季就會被他人的報導提醒,可以去賞花了。雖已經欣賞過很多次,可是有空還是忍不住想去,想再去看看他們生長得如何?看見盛況會很高興,看見不多時會期望來年可以看見盛況。

↑今年看見的第一朵豔紅鹿子百合在孝子山區,花朵已開放多時,美麗的紅色褪成紅紫色,往年那一片山壁,比較靠近步道的都已經花謝結果了,感覺孝子山這一區的花季比較早。
↑俄氏草,在孝子山區豔紅鹿子百合花季時,除可以欣賞豔紅鹿子百合外,這時候也是俄氏草的花季,黃色的小鈴噹也鮮豔得很,非常賞心悅目。
↑孝子山,這一天雖然還是颱風環伺不穩定的氣候,但孝子山區人也不少,大家都去爬鐵達尼號(原來孝子山有這綽號),我對那樣的山徑可是一點都不敢挑戰。

是去年嗎?去年我只記錄了嶺腳滴水觀音的豔紅鹿子百合,但在平溪區公所後方坡地復育了一片豔紅鹿子百合,我知道啊,可是卻找不到自己的紀錄,剛剛看自己寫的文章,文中的連結讓我找到這篇(平溪),就有對這片復育地的紀錄啊,我果然喜歡將文章亂分類,自己都找不到自己寫過的東西。人工復育經常是今年種了,來年也不見得可以見到盛況。這次看見那片復育坡地還有非常多的花,是人工種植但還是像看見野生的一樣讓人高興。

↑平溪區公所後方坡地復育的豔紅鹿子百合。



↑某處公路旁的山壁,跟4年前第一次看見的一樣讓人感動,花朵正鮮豔盛開著。

覺得與花朵距離太遙遠了嗎?想近看豔紅鹿子百合到平溪國小就對了,連著幾年到平溪,發現平溪國小的花台總是將豔紅鹿子百合種得很漂亮。


↑近拍平溪國小的豔紅鹿子百合。

100年有2篇,去了2次(
平溪線-嶺腳和豔紅鹿子百合)(平溪
99年(平溪線一日遊)
98年(平溪豔紅鹿子百合
↑我幾年來拜訪豔紅鹿子百合的紀錄,找以前的紀錄前,我不確定我是否每年都有回去看豔紅鹿子百合,但找完資料後,發現我原來也是一個很忠實的人,沒有中斷的,第四年去平溪看豔紅鹿子百合了。 

愛花人集合介紹的豔紅鹿子百合,今日重看文章,對於嚴重瀕臨絕滅這幾個字非常有感覺,那處公路旁的山壁4年後再看,它們生長的範圍數量沒有增加,可是好像也沒有變少,讓人感覺很欣慰。
 

9 則留言:

  1. 我有爬過一次那個鐵達尼號
    超剉的~(抖~)

    回覆刪除
  2. 時間過好快,,又一年了嗎

    才想到去年 也去平溪爬山放天燈,
    (孝子山 也有爬上去喔)

    回覆刪除
  3. Dear 阿滿
    俄氏草很能吸引人的目光
    鹿子百合微微透著光
    讓人有種感動
    孝子山一直未能造訪
    下次有機會一定上去看看

    回覆刪除
  4. 看您一年復一年的介紹~艷紅鹿子百合
    心裡總想有時間一定要去走走
    就這樣~時間一年一年的過
    真是恐怖啊~~~~

    回覆刪除
  5. 叮咚作過花現台北志工後..發現..
    近年花市裡也不時會見到火豔百合的蹤跡.
    雖不是豔紅鹿子百合,但二者很相似,花苞都會反轉..
    還有一個差別,一個是野生,另一個是園藝種!!
    二種百合,其實叮咚覺得各有各的美..
    但能持續不斷的每一年追蹤豔紅鹿子百合的花況.
    丫滿也算是有心人~~

    回覆刪除
  6. 板主回覆:
    可以爬上孝子山的人都讓我好佩服
    我是光看都會腿抖的人

    回覆刪除
  7. 板主回覆:
    孝子山應該很緊張刺激吧,視野也應該很不錯,可惜我不敢爬,不曉得哪裡風景如何

    回覆刪除
  8. 板主回覆:
    那明年8月中下旬要記得排一下時間,那時又會是豔紅鹿子百合的花季了

    回覆刪除
  9. 板主回覆:
    因為時間到了,就會剛好看見有人談論它,然後就會好奇一年不見他們還好嗎,也因為地理關係,他們就生長在隔壁村,要去看他們很方便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