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柚子盆栽愛呼朋引伴

今夏一盆放在陽台的柚子盆栽接連引來鳳蝶來產卵,第一次 發現 那隻鳳蝶寶寶時,已經是綠色蟲體,過不了幾天就化蛹,可惜它不知爬到哪裡去化蛹,第二次發現鳳蝶寶寶居然是2隻,而且還是咖啡色的小蟲,柚子盆栽的葉子在第一次鳳蝶寶寶光臨時都已經啃光了,也還沒冒出幾片葉子,居然可以變出2隻小蟲,真讓覺得奇妙,看見這副模樣,當然是隔天就去公園採柚子葉,但採的當天忘記帶回去,又過了一天才拿回去,等我拿回去的那晚,發現幼蟲只剩下一隻在光凸凸的柚子枝梗上,不曉得另一隻是怎樣消失的,被鳥吃了還是打架打輸了被踢下樓去,剩下的這一隻靠著採來的柚子葉養著,跟第一次發現像吹氣球長大的幼蟲相比,感覺它長得一副營養不良的模樣,但還是順利看見它化蛹,今早看見它已經羽化爬出來掛在滴水盤邊緣晾乾翅膀,到現在我寫網誌時又過了一個鐘頭,它還沒飛走,真讓我擔心它會不會是發育不全的個體啊,以前都是遇到不肯停下來的蝴蝶,希望它可以停下來讓我拍個夠,可是這次我卻希望它快點飛走。
↑第一次發現蟲時,它就已經長這麼大了,鳳蝶寶寶在小小的柚子盆栽上還真是巨大,這隻養到化蛹前就消失了。
↑第二次發現時,是看見這模樣,已經沒幾片葉子的柚子小苗上也能變出2隻小蟲,心中有很奇妙的感覺。
這一天發現蟲體變成綠色了,可是跟對第一次那隻蟲的印象比起來,感覺這隻有點營樣不良,它沒有肥潤的感覺。
↑這一天8/14發現蟲有狂吃的模樣
↑8/15發現蟲離開葉子,繞著滴水盤緣爬來爬去,跟上次那隻蟲消失前的行為很相像,我猜想它是想找地方化蛹,因為不希望它像上次一樣跑不見了,所以在用一個滴水盤將原先的滴水盤墊高,果然方法奏效,隔天就看見他將自己吊在滴水盤緣上。
↑8/16早上看見的模樣
↑8/16 傍晚後來變成的模樣,剛回去看它時還沒有由蟲體變成蛹,但它的模樣讓我感覺有一點恐怖,蟲體顏色變淡,有點痛苦的蠕動,我在害怕下進去打開電腦,查看這化蛹時間算正常嗎?等我感覺比較放心再出去觀察時,它居然奇妙的由蟲體變成蛹樣了,我無知錯過可以目睹它蛻皮化蛹的精采畫面,可是蛻皮前蟲的蠕動還真的讓我感覺很恐怖。

8/26早上已經看見無尾鳳蝶爬出蛹掛在滴水盤緣了,先前我看過羽化時間是10 天,果然很準時。

想讓花園引來可愛的生物觀察嗎?那趕緊種一盆柚子盆栽吧,保證你會驚喜連連。

飛走了 ,寫完網誌這30分鐘中,三不五時就走到落地窗前看它,覺得翅膀完好啊,怎都還不飛走,好奇推門走出去,想再看清楚它是否有缺陷,哇~原來的地方蝶不見了,發現它飛起踉蹌的跌在文心蘭上,想過去看看,它又飛起,飛到高高的天空上,一下就不見了,看來它是健康的個體,讓人真高興。


7 則留言:

  1. 我有疑問~(舉手~)
    牠幼蟲啃妳葉子時, 妳會不會有點心痛?

    回覆刪除
  2. 毛蟲吃柚子葉,成長、化蛹、化蝶,很奇特。

    過去,小朋友的生物課只流行養蠶;如果換成養蝶,可能又是不一樣的經驗了。

    回覆刪除
  3. 板主回覆:
    完全不會心痛,因為他啃葉子不是花XD

    回覆刪除
  4. 板主回覆:
    網路上有很多羽化正爬出來的畫面,破蛹而出的畫面我沒看見,看見了應該會是一輩子很難忘記的感動

    回覆刪除
  5. 板主回覆:
    現在那盆柚子盆栽只剩下幾棵有長出新芽,其他都死掉了,不過可以養育一隻蝴蝶成長,這經驗真的很不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