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二子坪向天池面天山

旅遊日期:2012/8/11

看見網路上有人放了蘇拉颱風後向天池蓄水的照片,聽說要看見向天池有水的畫面不是經常可見,經常要在大雨過後或梅雨季時才有機會,很久以前的記憶我曾去過向天池,那時是由北投上山,風景有多美我都不記得,但我記得由北投爬上去很喘,看見有人從二子坪走過去,文中的描述好像很輕鬆,事實上也很容易,只要你不要嘗試爬過面天山,但若不爬上面天山,你就不知道原來北海沿岸這麼美,淡水河出海口這麼美,觀音山這麼美,幾條河流貫穿的台北盆地這麼美,辛苦爬上面天山,飽覽山海美景後,今日本該是主角的向天池,其風采有被搶走的感覺。

↑走在二子坪步道上,看見大屯山自然公園上方晴朗的天空,或許這樣的景色很平常,但那時風吹來很涼,心情愉悅感覺這樣的景色好美,立即按下快門。

林蔭步道下,此時常見的野花有水鴨腳秋海棠,九頭獅子草和馬藍
水鴨腳秋海棠的心型花苞好可愛。
↑九頭獅子草,同伴一直說:你看你看好漂亮的2片彩色葉子,這讓我遍尋不著,直到他們指給我看,還嫌我反應遲鈍,我笑說:那是花呀,我找葉子怎找得到,哈哈~~
↑馬藍,步道兩旁馬藍紫色花也吸引了同伴注意,問我:那很像喇叭花的紫色花是甚麼?我說:馬藍,大家一頭霧水,我再說大菁,有人終於想起來了,大大的喔~了一聲,因為他們想起那是可以染布的植物。

二子坪步道,平坦非常好走的步道,又因海拔高度關係,夏日是許多市民避暑的去處,陽光的日子有光影的步道很美,午後大多會起霧,有霧的時候有另一番風情。
二子坪步道終點二子坪,大部分的遊客都只走到這裡,以前來過一次也只走到這裡,後面還有很多步道可以登面天山或大屯山各峰頭,還可以走到向天池,照片前方那可愛的山頭就是面天山,這樣看感覺很和善,可是要登頂對我來說可是有一點辛苦。
↑二子坪的池裡這一區有開得很漂亮的睡蓮,看很漂亮,可我的鏡頭一直無法捕捉到那美麗的印象。

離開二子坪繼續往向天池走,小徑是寫松林步道,會經一小段森林區,最後會跟旁邊的大步道接在一起。

步道兩旁的植物有點變化,水鴨腳秋海棠沒了,馬藍數目變多,沿途還有其他小花,看見很可愛的風輪菜和牛軛草。

↑風輪菜

↑台灣琉璃金花蟲
↑這一段往大屯山系各登山步道的林道一樣寬敞平坦好走。

↑往向天池的路上,在2個地方發現白鶴蘭,讓我感到很快樂。
↑一處步道旁牛軛草一大片,藍紫色小花如星星般點綴在綠葉上,非常漂亮,花苞還是果實有果凍透明樣,陽光下綻放瑩瑩的光芒。
↑離開寬敞的林道,走往向天池的階梯步道,會經過一片竹林,當竹林消失後就快走到向天池了。
 

下面的水池就是向天池

向天池池水還很高,走下階梯前方有一空隙沒被芒草阻道,人可以走到池邊,腳下的水清澈見底,水面看見幾隻蝌蚪鑽上鑽下似在玩耍,還有很多不認識的水生生物,有種帶綠色的水中生物,我叫他綠蝦子,印象中看過有人介紹過向天池有神奇的水中生物,我口中的綠蝦子會不會就是呢,回來查資料,果然那綠蝦子就是那特殊的生物叫
湖沼枝額蟲(向天蝦),好棒的相簿-野戰遊俠的湖沼枝額蟲,相簿內除向天蝦外,還有幾種蚌蟲的照片。我在向天池只看到幾隻向天蝦,有一種可愛更活潑的水中生物一直干擾我觀察綠蝦子,這可愛的小不點原來叫真湖蚌蟲,這一天看見的數量比向天蝦多。我想當池水變少一點,應該才是觀察這些水中生物的好時機。

向天池池水很高,池裡一些石頭都不見冒出頭來

走在向天池環池步道上,聽到熱鬧的蛙鳴,我一直跟樹蛙無緣,這次居然有2隻(來時返去各看見一隻)乖乖趴在芒草葉子上讓我拍。
↑向天池繞圈只繞了一半,到往廣興寮的岔口,剛好遇見一群人帶了這條狗在此處停留,同伴在此停住,有可愛的狗在戲水,樂當觀眾看著違規(向天池有告示牌禁止焚燒紙錢跟游泳)的狗盡情下水游泳,休息之後,沒人想要繞池一周,即原路走回剛剛下來的步道上。

池邊休息看見的石牆蝶,還看見一隻很漂亮的枯葉蝶,本停在我腳邊,我一舉起相機就嚇飛了,一直以為枯葉蝶偽裝很厲害是慢吞吞的蝶,結果不是它可以飛得很遠很快,一嚇飛走就飛得老遠,一下就消失在眼前,還真是讓我嚇一跳。


↑池邊休息時,眼前的向天池景色。

↑離開時,天空的雲朵樣貌變了,多了一朵大白雲。


↑離開時,看見一隻樹蛙緊緊捉住一片葉片的模樣,模樣非常可愛。

離去時,想經由面天山回去二子坪,不知道我的問話讓人混淆還是怎樣?那人居然跟我們說路好走,怎會好走,爬了2個小山才回到往二子坪的步道 ,後來我揣測那人的意思,由向天池走到面天山比由二子坪那一邊直登面天山容易。

↑這樣的階梯一直往上,還好沿途都在林蔭下很舒服,景色也很不錯,可以看見淡水河岸旁的觀音山。

↑步道上看淡水河,關渡平原和觀音山。
↑走完一段階梯,看見天際好高興以為已經到了面天山頂,當時我看面前指標是全長0.8公里,到這裡只走了0.4公里,心中感覺很不妙,但有人樂觀的說接著要下山了,心中雖覺得怪怪的,但還真的想是路標標錯了。
看見遠處有反光板和觀景台的小山頭絲毫不心驚 ,因為根本不知道那一座才是面天山。
↑走在前頭的兩個人,一開始很樂觀的說不需要再往上爬要下山的人,看見前面的路愣住了,心中感覺有趣隨便按下快門,當初信心滿滿又樂觀的人,這下終於知道人家里程雖然亂標,但是跟你說只到中途就真的還在中途。
↑站在愣住的地方看見的面天山畫面是這樣,要先走下站著的這座小山頭,原來這座小山頭也有名字叫向天山,然後再爬上對面小山頭,才是面天山。

↑走下向天山可以看見三芝平原與北海海岸線。

↑走上登面天山的步道回頭看剛剛走下來的步道,連綿的階梯還真壯觀。
↑步道一直往上,看見的景色越來越美,向天山的草原外可見觀音山跟海岸線。

一步一步慢慢走,終於走到山頂了,2片反光板旁有一座觀景台,爬上觀景台,看見的景色真是太美麗,讓人幾乎忘記上來的辛苦。
↑連綿的山巒外是海。

↑看三芝平原及海。

↑看向天山,觀音山看淡水河口。

↑看淡水河口。

↑看臺北盆地,遠處可以看見台北101。

↑看臺北盆地及河流。
↑淡水河口與附近海岸線是這樣美麗,它的美麗讓我很吃驚,一直以為東海岸美麗讓人稱羨,原來西部海岸也很漂亮。

由面天山辛苦的走下來之後,我刻意在步道登山口拍下重要的抉擇,一張是走平緩的路可以去向天池,一張就是登山步道,要翻過面天山才可以到向天池,若是只想去向天池可以選擇平緩的路,若要看驚人美麗的台灣地貌則要登上面天山。

↑遇到指標選擇只往向天池就是這樣寬敞平坦好走的步道。

↑選往面天山,要有走很多階梯的準備,不過可以看見好漂亮的山海景色。
↑在通往二子坪的步道上看面天山,看起來很可愛但卻讓我們吃盡苦頭。
↑二子坪午後很容易起霧,回到二子坪就看見這幅景色,想賞景還是要選擇上午爬山。
 

6 則留言:

  1. 在面天山附近的樹蛙,就是面天樹蛙囉?

    不持續下雨,火口池的雨水很快就漏光了
    完成繁殖任務、或來不及躲到地下的沼蟲
    會屍橫遍野臭味薰天

    回覆刪除
  2. ㄚ滿也去陽明山喔

    其中有段 真的好熱 完全沒遮蔽

    但這種小山走起來 還真不錯


    回覆刪除
  3. 湖沼枝額蟲長得好有趣!(從連結裡看到的)
    又, 那蛙的確長得像面天, 雖然背上的斑看不清楚^^
    真是豐富的一趟旅程

    回覆刪除
  4.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山」,
    要遠眺台北盆地,看樹蛙、北海岸、淡水河平原還真不容易!

    回覆刪除
  5. 板主回覆:
    是呀,我也覺得向天蝦很特別,一整片讓水變成綠色的話面應該很震撼,不過我應該沒機會看見,平日要上班不可能一直上去觀察

    回覆刪除
  6. 板主回覆:
    哈~~
    對我來說是座山,可是對很多人來說,應該只是一層樓,居士不要怕,勇敢走上去就對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