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滿月圓

旅遊日期:2012/7/14

夏天要避暑可以選擇到山上或是到水邊,已經聽過好多人說滿月圓很漂亮,可是我卻不曾去過,今年的
員工自主旅遊本是要去滿月圓,可是那一天下雨,猜拳選擇了備案去林家花園,心中有那麼一點遺憾,夏日想去戶外走走,雖然第一會想到陽明山,因為那裏地勢比較高氣溫比較低一點,可是那裏已去過很多次了,喜新的心作祟,滿月圓立刻躍上腦海,路途不近需要輾轉換車,但我對它的好奇心很強,一切外在的顧慮都無法阻擾,滿月圓的瀑布高低落差雖然不驚人,可是與周遭環境形成的景色確很動人,園區蚋仔溪流過,溪谷有大大小小的高低落差,到處可見到小溪瀑,壯觀的瀑布有2處(滿月圓瀑布和處女瀑布),整個園區空氣瀰漫著負離子,森林蓊鬱空氣清新,濕度很高的森林裡,到處可見蕨類攀附在樹幹上,呈現出的美麗畫面,往往讓我不由自主停下腳步欣賞,在酷暑的夏日裡,觀瀑亭久坐居然還需要添衣,果真是很好的避暑勝地,行走自導森林步道時,我注意到沿途有好多的青楓,楓紅季節來臨時,景色應該會讓人很驚喜。

停車場的公車站牌走到滿月圓收費入口,看見的指示牌是寫0.8公里,雖然也有林蔭但與森林遊樂區比較起來,因還是有汽機車行走,讓人感覺空氣不那麼清新也比較悶熱。

過了這座小拱橋就是滿月圓入口處,需要購票入場,新北市市民憑身分證可以五折優待,忘記帶沒法通融,有人想說情,但售票人員鐵面無私,像這樣的狀況,人民應該養成好習慣,就買個全票,不要耽誤後面排隊買票民眾的時間。

夏天到郊區到處可見蝴蝶飛舞,下車後即看見有好多蝴蝶在訪花,或快速飛過,沿路有蝶的花長太高拍不到,一入園就看見步道旁有人在拍一隻很乖的蝶,它是白條斑蔭蝶。 

開始的步道是這樣寬敞,因為沒有車輛行走,讓人可以立刻感覺到空氣的不同,新鮮的空氣讓人心情愉悅。

這時,步道還是可以看到好多蝴蝶,但大多都是動作敏捷不會乖乖停下來讓你拍,樹梢這隻豆娘(短腹幽蟌)跟蝴蝶比起來實在太乖了,根本不動。雖然距離很遙遠,但覺得光影很漂亮,還是拿起相機拍下來。

豹紋蝶,看介紹說飛行緩慢,果然我只能拍到乖乖不動的蝶。

看滿月圓的園區介紹,秋季時賞楓似乎是園區大推的活動,走過之後,我相信滿月圓的秋天景色應該是非常不錯,現在也可以看見漂亮的幾片紅葉,這張是在觀魚台前面拍的,那裏的青楓很小棵,也不是園區主推的賞楓點,只是我看見光線作用下的葉子很迷人。
↑書帶蕨,第一次認識書帶蕨是在坪林的賞蕨步道,因為模樣很漂亮讓我印象深刻,自那時起我除了觀察小花也開始觀察美麗的蕨類。

走到一大片杉木林前有分岔,往上的階梯是自覽森林步道,我選擇自覽步道走,只因想跟眾多吵雜的遊客先分開一下。
岔路,大部分的遊客會選擇走寬敞步道到遊客中心跟瀑布。我自森林自覽步道走過2個瀑布後也會由這裡出來。走自覽步道可以圓形繞一圈,2條步道都很漂亮,繞一圈的選擇最好。

自覽步道除賞楓外,我覺得它也非常適合賞鳥,夏天小鳥也不少,冬天應該會更好,可是我沒有帶望遠鏡,除五色鳥,紅嘴黑鵯我看得清楚外,樹梢一大群體型很小的小鳥我就分辨不出是甚麼。

↑自覽步道的景色,特別拍下有青楓的畫面,沿線很長一段都可以看見青楓的影子,秋天賞楓勝景不難想像。
↑森林光線較弱,很難將小鳥照片拍清楚,它是五色鳥,看得出來嗎?好像國王的新衣要逼人說漂亮。

步道邊的小花-苞花蔓,這一天吸引我全部注意力的小花,因為我之前沒有看過啊,第一次看見就是覺得新奇,快走完森林步道遇到園區工作人員,他有穿制服,我是不曉得他工作內容是甚麼。工作時可以在步道散步還真是好工作,他看我拿相機在拍照,問我有看見甚麼好東西,我說地面上有好多小白花很漂亮,他不知我想說甚麼?反問我是不是有點粉紅色,我說不是是白色,他說若是粉紅色就是肉穗野牡丹,ㄟˊ明明就小白花對我來說比較珍貴,跟我提肉穗野牡丹,好啦~肉穗野牡丹數量是比較少,我只在滿月圓瀑布上方的平台步道邊看見,而苞花蔓在自覽步道幾乎是一路上都可以看見。

肉穗野牡丹
↑圓果秋海棠,這是除苞花蔓外也讓我很注意的小花,但數量沒有像苞花蔓那樣多,一直出現一直讓我好奇,回來之後也沒有急著想去知道它是誰,直到有一天愛花人集合寫了這篇文章"珠圓玉潤的圓果秋海棠"讓我終於知道這高大但可愛的小花是圓果秋海棠。


(台灣?)三線蝶,蝴蝶的單帶蛺蝶跟三線蝶讓我真是毫無頭緒要如何分辨,而且各自又有分好多種,看見他們很想可以分辨個大概,可是始終無法如願,最後只能說出是蛺蝶的一種。

難得讓我想拍的倒地蜈蚣,倒地蜈蚣幾乎是到那裡都可以看見,花朵雖耀眼美麗,可是每次看見都沒有心情想拍,而這2朵花剛好在一個枯樹根旁,造景很美,讓我破例幫它拍照了。

↑普刺特草(老鼠拖秤錘),這幅畫面很有趣吧,花與果的比例如何?

以上是自覽森林步道上的所見,走完自覽步道可以看見到北插天山的指標,北插天山是山毛櫸聞名的美麗山頭,可惜路途遙遠,不是大清早進入是不可能走完的,要爬那麼高,我也是辦不到,只能看著解說牌乾過癮。

離開走下去,跟著指標就可以走到滿月圓瀑布,然後再依著指標到處女瀑布。

滿月圓瀑布,在觀瀑台看見的模樣,真正親近時反而無法觀覽全貌,瀑布上方平台是眾多遊客野餐的地方,還有人在那裏找地方躺下睡午覺,那裏真得很涼爽。

↑滿月小橋


↑站在滿月小橋上觀覽的景色

走過滿月小橋要到滿月圓瀑布上方的平台,階梯上回望滿月小橋



↑滿月圓瀑布上方平台的景色

以下是要走去處女瀑布的步道景色,那條步道可以看見很美的蕨類景色,樹林裡的樹幹上附生蕨類,景色很美,越靠近瀑布時蕨類生長狀況越好。



?大蚊

↑處女瀑布,這裡有一座涼亭觀瀑,不一定要爬上去,第一層即可以看見很美麗的瀑布景觀,我在這個涼亭野餐休息,酷暑的日子讓人久坐會想添衣的地方。



↑嘗試不同條件地方拍瀑布,沒有腳架還要找地方放相機,但還是讓我拍的不亦樂乎。

走回到遊客中心前,當我還在拍那隻台灣鳳蝶時,有很熱心的民眾要我去拍欄杆上的怪蟲,刺蛾的幼蟲,平時我還真沒看過刺蛾幼蟲,若不是那位熱心民眾,我可能就錯過它了。
基黃綠刺蛾幼蟲,本能怕蟲,這應該還是距離很遠拍的,相機也無近拍功能,想看清楚照片可以網路搜尋一下,它是美麗又厲害的小東西。

↑台灣鳳蝶

↑紫蛇目蝶

↑鸞褐弄蝶?
要離開時,在步道旁剛好看見有對父女在欣賞滿月圓地標,這座像滿月一樣圓的山頭就是滿月圓的命名由來,我也順勢將這地標畫面記錄下來。

滿月圓怎麼去?
捷運府中站搭910快速公車到三峽,三峽搭807公車(固定班次,有部分班次到滿月圓停車場),台北到三峽有很多選擇,沒有必要一定要到府中站搭車,只因當初規畫自主員工旅遊的同事這樣規劃,回程亂搭車,搭到三峽到中和的908公車,在捷運景安站下車,回台北也很方便


滿月圓森林遊樂區資訊



11 則留言:

  1. 滿月圓的自然生態 保持的很完整喔
    在那 可幽閒的過一天,,,,


    門口的驗票人 真的 一點都不能商量

    回覆刪除
  2. 林家花園還真是完全不同fu的地方@@
    是說三線蝶真的很難分 Orz

    回覆刪除
  3. 有機會阿滿可以來個
    東(眼山)滿(月圓)步道健行
    從早上走到傍晚
    保證讓你滋味難忘

    回覆刪除
  4. 那是6 or 7 年前的「壯舉」
    走完步道整整「鐵腿」2個星期
    這條路算安全
    不過就是路程遠了點(14k)
    沿途動植物生態豊富
    丫滿得要走上一次
    保證一定不虛此行

    回覆刪除
  5. 我跟朋友先停一部車在滿月圓
    另一部則停在東眼山
    再購票入園
    近早上八點進入
    大約下午五點離開滿月圓
    我再載朋友回東眼山開車
    是有些花時間
    但心靈上的收穫滿滿
    真的很令人難忘
    人生走這麼一次就足夠了

    回覆刪除
  6. 也可約一些朋友租個中巴
    就是花錢以省去接駁的麻煩
    回程在車上可以放鬆休息
    就不會這麼累

    回覆刪除
  7. 板主回覆:
    那裏好漂亮,可是好遠,台北過去要轉很多趟車

    回覆刪除
  8. 板主回覆:
    就下雨啊!
    去林家花園那天不是假日,有跟到導覽可以參觀沒開放的主屋,比較可以知道中國建築的藝術,不過我聽得當下很感動,現在好像忘光光了,林家花園的紀錄也沒有寫,因為不會說建築~

    回覆刪除
  9. 板主回覆:
    哈~我已經很久前就對自己說,路不用趕太急,走多少算多少,所以 這種壯舉我可能不敢亂試,倒是好奇,我可以搭公車到滿月圓,但走到東眼山後,那兒會有公車嗎?

    回覆刪除
  10. 板主回覆:
    果然要有車接應,真羨慕你們走過

    回覆刪除
  11. 板主回覆:
    謝謝,很不錯的建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