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二格山自然中心

探索日期:103/3/17



這學期我參加了大安社大-大自然遊俠的課程,為了這個課程的戶外探索紀錄,我在blog闢個新單元,單元就以課程名稱大自然遊俠來稱呼,這課程名稱對於喜歡大自然的人來說是不是非常有魅力呢?個人是非常喜歡大自然遊俠這個稱呼。



第一次戶外課程是到二格山自然中心,二格山自然中心是一個民間經營的環境教育中心,想讓大眾認識環境,關心環境進而改善環境,這是他在網頁上寫的設立理念,看文字就讓我覺得設立人對大地好友愛,精神讓人非常感動,自然也對二格山自然中心充滿好感。



我喜歡親近大自然,平常假日就喜歡到各處山林閒晃,獨自一人到處亂晃隨意亂看,雖然也會發現大自然的美妙,但這次大夥一起看,短短的時光就發現好多好多美妙的事物,也學習到好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識,雖然這一天身體有一點微恙,有一段不怎麼能專心的時光,可是整天下來,還是有好多的新知識,讓我的腦子都來不及記錄了,後來索性就順其自然,慢慢散步在那條森林步道上,享受那滿眼的綠與清新的空氣。



昆蟲裡,蝴蝶應該算是我在戶外最喜歡追逐的對象,以前雖然知道認識蝴蝶就要認識食草,就要認識他的幼年,但沒有學習的對象,光是看書也看不出興趣,這次活動看見好多認真的的身影,觀察著植物,翻找著葉片,也讓我看見原來蝴蝶的卵是那樣的微小,是勾起了一點好奇,但一直以來,我就覺得該跟毛毛蟲保持距離,讓我動手去認真翻找葉片的舉動,短期應該是不可能。



一開始夥伴熱心分享的觀察是水麻和細蝶,水麻橘色的果實非常可口,以前看過查過資料知道可以吃,可是不敢吃,這次在老師的帶領下,當然可以大膽嘗試,哇~真好吃,不過不要太貪吃,要留一些給小鳥們吃,水麻的葉是細蝶幼蟲的食物,葉片上有好多看起來很兇的蟲,其實那些刺跟蛾的幼蟲不一樣是軟軟的肉刺,不會傷人,可是我還是不敢摸。





水麻橘色的果實,味道很可口



水麻葉上的細蝶幼蟲



前蛹(毛毛蟲化蛹前的模樣)



細蝶的蛹




蝴蝶的卵這麼小,我的相機是不可能拍清楚的,這也才知道原來我在網路上看見的卵照片,有那些結構特徵的照片都是微距鏡放大的效果。



走在森林步道探索的過程中,還有好多好多有趣的觀察,想一一訴說,恐怕很難寫完這篇紀錄,而整個過程中讓我最興奮的收穫是,我看見了翡翠樹蛙和樹上的原生蘭,若沒有老師與夥伴的協助,依我對環境的認識與觀察能力,我應該是不可能看見他們。




翡翠樹蛙。



扁球洋耳蒜,不是花期看見的是蒴果。



其他有趣的發現可以看我的相簿,這次的相片都有寫註解。





3 則留言:

  1. 哈哈
    安安
    好巧喔
    我也剛去說
    這邊真得很美很棒
    值得推薦

    回覆刪除
  2. 參加社大的自然課程,和自己一個人獨走時的感受不同.
    有時透過夥伴間的互相呷好道相報,收穫會更豐碩.
    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縱橫山林,同享歡樂,是很棒的經驗.
    叮咚也很喜歡那樣的感覺...!!

    回覆刪除
  3. 板主回覆:
    我也覺得那裏很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