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斯科契揚溶洞(Skocjan Caves)

旅遊日期:102/10/20 上午



幸運吧!據說這次是4D首次將斯科契揚溶洞(Skocjan Caves)排入行程裡面,這個溶洞發現時間較晚也沒有太多的人工建設,盡可能的維持它最原始的風貌,也因為這樣是吧,它有辦法在1986年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CO)給予的自然與人文的世界遺產光環。人工光源會破壞溶洞環境,像是讓青苔生長等影響,裡面盡可能只有走道的燈光,維持基本的行動安全,進入參觀需要導覽人員帶領,鐘乳石的觀賞只能依賴導覽員手上的燈照明觀看,洞中鐘乳石美景不知道是不是加上大家的想像力使然,還是就是天生麗質,問同伴幾乎都說斯科契揚的鐘乳石美得讓人感動,而波斯托伊那的鐘乳石太雜亂而俗艷,若非小火車搭乘有樂趣,那裏可以省了不去,就因為下午還要去參觀波斯托伊那鐘乳石洞,
斯科契揚的教育觀賞路線,我們只走了到博物館的那一小段路,網路上看見其它人的介紹,有個景點可以看見瑞卡河(Reka)沉到地底的大峽谷景色,風景就跟我買的明信片有教堂的那一張一樣美,斯科契揚溶洞除地底需要跟著解說員進入的行程外,週遭的步道風景也很不錯,應該是可以花上一整天慢慢欣賞的地方。


等待參觀時間到來時,四處隨意走走,看見一處牧場,羊群本在遠遠的草地上,但看見有人靠近,一整群都過來了,為何有這樣的習性?不了解,難道是牠們的主人也會來這餵食,團員隨手撿起地上的樹葉餵牠,有隻羊居然接受了,後來騾子也走過來,我只看過照片裡的騾子,沒看過活生生的騾子,但真看見騾子還是覺得他們像玩偶一樣不真實,很可愛的動物。







售票中心附近的牧場







拿到票先拍照記錄一下,因為等會兒要參觀的鐘乳石洞是不可以拍照的



以為進入溶洞是由售票中心進入,上完廁所一群人都不見了,嚇了一跳東張西望,裡面的人員看見我慌張的模樣,就知道是迷途羔羊,跟著指示找到了隊伍,原來所有的人都走到我剛剛看騾子和羊的牧場邊道路上了,跟著人員走了一段不短的路才到溶洞入口。











溶洞入口,解說員說明參觀注意事項及依語言分隊伍。



入口前的照片翻拍感覺意境最美的照片



斯科契揚溶洞裡的風景如何?想了很久終於想到一個我覺得很不錯的比喻,像是走在黑暗中的太魯閣峽谷,有峽谷的地形,而它還是一個鐘乳石洞,有很多美麗的石筍石柱,這樣可不可以更能體會那是怎樣的一個鐘乳石洞。



溶洞分無聲洞跟有聲洞,一開始的無聲洞就跟一般的鐘乳石洞沒有太大的差別,就是看石筍石柱,進入有聲洞後可以看見很深的峽谷,河床上有各式造型的石灰岩,還看到了一個小小的棉堡,有許多小瀑布可以欣賞。



最震撼的一段路是站在離下面河谷很深的橋上,若不是要跟上隊伍,站在那裡賞景很不錯。




那座橋的明信片



整段路大家都乖乖專心走路和欣賞石灰岩景色,到了洞口說可以拍照了,還真不習慣用相機,走到出口的露天道路上,明明有光線了,我怎還是拍了好多模糊的照片











溶洞出口前可以拍照



溶洞外步道的景色也很壯觀,爬上好幾段階梯後還要搭纜車才到地面,看別人寫的記錄,似乎也可以不要搭車走森林步道上去,但怎麼走我就不清楚了。























溶洞外步道所見的景色











山壁上的野花,仙克萊,桔梗和香草葉



搭上電梯後是一片原野,除了電梯給參觀的遊客方便外,沒有多餘的人工建築物,對環境的用心與保護令人感動,就在電梯外平台隨處找塊石頭坐,中午的飯糰是paula做給大家的午餐,她說:今天的行程還排了布列加瑪城堡(Predjama Castle),時間太趕沒有空檔找地方讓大家用午餐,多玩一個地方多好啊,怎還想對大家說抱歉,paula帶團風格真合我意,玩可以忘記吃飯,那真是人間樂事啊!



感恩飯糰



午餐野餐的地方也可以拍野花,脣形科某種野花(我猜想),查了最像這種Lamium maculatum,不過拍頭頂誰看得出來呢?這表示我一邊吃飯糰,一邊拿相機亂拍啦,自然隨處都美真幸福







博物館區的沿途景色



博物館







這個教堂村落就在懸崖上,有個解說牌圖說感覺有趣,好奇探頭,哇~無敵深淵看不見底



教堂的明信片,可以看見整個地形風貌





官網-斯科契揚溶洞(Skocjan Caves)

1 則留言:

  1. "據說這次是4D首次將斯科契揚溶洞"
    4D是????
    又, 騾子真的好有填充娃娃的氣質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