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獅仔頭山-新店當藥

自然觀察日期:103/11/08



每年的11月想
賞新店當藥新店獅仔頭山是最容易親近它的地方,但若你沒有靜下心來想與自然親近,或許新店當藥兀自在山坡上開放,你仍然沒有看見它.看似艷麗的新店當藥,其實它與自然環境中的植物和諧融在一起,我知道它生長的所在,在最易親近的路邊山坡,到達後我立刻走了過去,但沒有靜下來的心,經歷了一段不算短的失望時光,還以為花期過了,冷靜下來之後,突然就讓我看見很多花盛開在那裏,自然的顏色果然需要慢慢地體會,之後在步道上經由老師引導看見的長角蛉,牠的自然偽裝更厲害,沒有自然眼(我戲稱的)就算牠在你眼前也看不見.




新店當藥生長的路邊山坡,看似鮮豔的新店當藥,其實是跟自然中的植物和諧融在一起



新店當藥是二年生植物,第一年不開花







新店當藥



白花新店當藥



花瓣上的蜜杯吸引螞蟻,螞蟻不是授粉的昆蟲,猜測是植物吸引螞蟻來當衛兵





毒蛾奇怪的姿態,原來牠已變成長角蛉的獵物





在樹幹靜靜等待獵物上門的長角蛉,其自然偽裝神奇到都跟我說在哪裡,我還是找不到,好吧!樹瘤旁邊是嗎?用相機對著樹瘤拍照,螢幕放大看,看見牠的大螯,才確認位置,但說實話我依然看不出牠身體結構的細節應該是怎樣.




4 則留言:

  1. 好有趣啊!!!!
    這種找出偽裝的遊戲我最愛了 >////<

    回覆刪除
  2. 請問ㄚ滿:
    新店當藥這名稱是因為只有新店有這種植物嗎?

    回覆刪除
  3. 板主回覆:
    我也很愛這種找找看,雖然很挫折,都沒法養成自然眼

    回覆刪除
  4. 板主回覆:
    北部山區應該都有分佈,最早發現此物種應該是在新店,故以此命名,目前以新店獅仔頭山最容易親近看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