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角板山的梅花與艷粉蝶

旅遊日期:104/1/11



角板山梅花開的消息,經由媒體報導吸引好多遊客去賞梅花,但就在這同時,豔粉蝶也陸續羽化飛舞梅花叢間,牠的外表非常美麗,飛舞白色的梅花間應該也非常醒目,可是我沒發現人們偶然的驚喜,去賞蝶與拍照的應該都已經知道了,當然也是蝴蝶喜歡在樹頂上飛舞,飛舞訪花的位置超出了人們習慣的視野,讓人錯失被自然美麗事物嚇一跳的體驗。我覺得被大自然偶而驚喜一下的感覺很好,可是網路訊息太豐富,雖然不會太刻意去蒐集,但我真的從網路上獲取太多的資訊了,減少許多讓自然嚇一跳的機會。去年,看見很多豔粉蝶與梅花的照片,也從社大前班代那裡知道,那些照片是在角板山拍的,我在漫天梅海中,沒有看見豔粉蝶,因為我沒有認真去了解牠的習性,豔粉蝶的食草是桑寄生,有食草的地方看見蝴蝶的機會就高,
一大片梅樹獨漏那一小區,讓我錯過與牠們相遇的機會。


去年,看見豔粉蝶的照片都是蝴蝶訪梅花,以為看見梅花就會看見蝴蝶的天真,在我少找了一小片梅樹就錯過看見豔粉蝶的機會,今年長了一點知識,知道要先去找桑寄生在那裡,才比較有機會在茫茫梅海中遇到豔粉蝶,可是~我害怕又沒有看見豔粉蝶,因而還是問人,桑寄生長在哪裡的樹上,知道大概位置走過去就看見豔粉蝶天空到處飛,根本不用先找桑寄生在那裡,問了地點雖然是少了點尋找的樂趣,但變成這樣容易看見還是嚇了一跳。



漫天飛舞的豔粉蝶,讓初見牠的我滿心歡喜,只是牠們都在樹梢上不肯下來,無法近看牠們美麗的模樣,但還好
網路上看過牠們清楚美麗的照片,我可以想像,心隨牠們飛舞就好。心想牠們喜歡在高高的花朵上,牠們看見的視野景色肯定很美好,這一天我短暫的拍蝶結束後,我也學著將我的眼光放到遠處,角板山雖有山名但卻不像一個山,但若站在下方溪谷看它,它確實是一座山,既然曾是蔣公行館,肯定有很好的風景,真的~角板山的眺望風景真美,園區除了梅樹外還有好多很美麗的樹,賞梅花的行動太專注於梅花可會錯過好多美景。



艷粉蝶(紅肩粉蝶),寄主食物桑寄生,偏好訪花



有桑寄生植物附生的梅樹,梅樹頂端可以看見群蝶飛舞


角板山有很美麗的山水景色



 園區很多大樹姿態很美





梅花,遊覽民眾心中的主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