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阿里磅生態觀察遇到蛇

自然觀察時間:105/5/21;地點:阿里磅生態農場

阿里磅生態觀察遇到蛇,更改了我對毒蛇的印象,若不是看到牠們遇見人就想逃跑的模樣,我依然無法說服自己不需要害怕蛇。社大到阿里磅的戶外課,我是第三次參加了,參加3次有3次不同的體驗,我想若去一百次應該也會有一百次不同的體驗,這次的天氣陰天陣雨,喜愛雨水的青蛙是園區最興奮的主角,青蛙的天敵蛇也不惶多讓,因此我才能有機會看見蛇溫馴害羞的模樣,雨傘節是有名的害羞,發現人逃之夭夭是當然,即便是青竹絲依然也是看見人就想躲,看見青竹絲這樣害羞的模樣,突然解除我懼怕蛇的心理,一掃過去錯誤的印象,以前總覺得毒蛇是凶悍的,會主動追逐攻擊人類,自小時候即根深蒂固,誤會來自於眼鏡蛇,農家四周是稻田或果園,眼鏡蛇也不懂人類的房舍長怎樣,夏天可能想找陰涼的地方休息,結果就常常誤闖到屋子內,大人看見就喊打,眼鏡蛇的警戒動作是將頭豎起來,你想打牠牠也會回擊,那個畫面對小孩子來說太刺激了,留給我的印象太深刻,也衍生出凡是毒蛇皆會主動攻擊的錯誤印象,年紀小根本無法判斷,是不是大人小時候也是這樣經歷過,大家即因為這樣對蛇存有錯誤的認識,而完全無法體會蛇根本不想跟人打交道,窄路相逢不得已才會做出防衛動作,牠們是不會主動攻擊人類,因為人的偏見,蛇經常受委屈。

阿里磅生態農場不但有自然的環境,豐富的生態,還有美食讓班上同學津津樂道,這次戶外觀察活動安排討論提案原只是下午與夜觀,同學一致認為應該從早到晚加夜觀,午餐當然不能錯過,雖然我們班是群愛好自然的人,戶外自然觀察有東西看沒東西吃也能滿足的人,但若有美食當然更好,從早看到晚也從早吃到晚,有午餐午茶晚餐和消夜,我們是那天最早到園區然後最晚離開的那群人,身心完全享受的生態之旅讓大家太滿意了,這天即將結束時,大家戲說:應該每個月都排一次阿里磅生態觀察。

白天看昆蟲,看黑翅蟬羽化,看各式各樣的蝶蛾幼蟲,還有躲著休息但還是被人打擾的青蛙。




黑翅蟬羽化

夜觀青蛙看蛇,白天睡眼惺忪的樹蟾很可愛,晚上張著大眼睛的樹蟾更可愛


白天看見的樹蟾,睡眼惺忪很可愛

晚上樹蟾眼睛張大更可愛

台北赤蛙對環境敏感,過度開發使用農藥的環境不適合他們生存,以前水田常見但棲地破壞農藥使用後,數量急遽下降,現被列為珍貴稀有的二級保育類動物。阿里磅生態農場有很多個池塘,水經過池塘的自然淨化,越到後面的池塘水質越好,台北赤蛙就只愛在最後那個水質已經淨化的蓮花池,晚上他們在蓮葉上大合唱,說大合唱你可能會以為聲勢浩大,實際確是要靜靜聆聽才能聽見,原來還有這麼小聲可愛的蛙叫聲。



白天看見在姑婆芋上的台北赤蛙


晚上蓮花田裡,台北赤蛙在蓮葉上大合唱


看見雨傘節,牠發現有人看著牠即開溜

同學差一點就摸到的青竹絲,我走在同學後面,可以看見牠悄悄地想溜走,原來牠一樣不想與人打交道,牠想逃的害羞模樣完全消除我對蛇的恐懼,還有照片常常會騙人,我一直以為青竹絲也像眼鏡蛇那樣粗壯,這次看見牠原以為是小蛇,後來同學跟我說:牠差不多就這樣大,原來青竹絲是長這樣清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