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錐麓古道-看太魯閣峽谷之美

旅遊日期:105/5/27

太魯閣峽谷是台灣可以傲視全球的美景,峽谷美麗的照片也廣為流傳,大家應該都不陌生,深切的V型峽谷仰望天成一線,,身處其中感覺非常奇妙,山壁上有變化多端的漂亮紋理,溪水色彩迷人,躺臥河床的巨石姿態各異,太魯閣峽谷已去過多次,但總是站在公路上仰望錐麓大斷崖,看著鑲在峭壁上的古道,看著又高又陡直的山壁,光想像自己行走在上面已讓我心驚膽跳,可還是覺得畢生應該去走一趟錐麓古道。只是我還記得有次家族到台東旅遊,沒有計畫地到南橫看風景,看見天龍吊橋有人提議停留走走看風景,有2人自己自認有懼高症不想上橋,我則不曾體會什麼叫懼高,欣然走上吊橋去賞景,然而走到一半看著下方的溪床,突然莫名其妙感覺心跳加速,走到一半就撤回來,無法逼自己走到對岸,不得不懷疑自己有懼高症,但還是非常想知道站在錐麓古道上的感覺,知道誰走了錐麓古道我一定會問他,站在上面會不會很恐怖,每個人都回答我~不會,山壁有鐵鍊可以拉很安全放心啦,走過的人都叫我放心,一直放心放心的放在心上,收到天祥活動中心錐麓古道的活動訊息郵件,終於提起勇氣要報名,不過也盯著報名需知上的懼高症字眼猶豫許久,我有沒有懼高症呢?還是只是愛嚇自己?考慮了一下,真害怕看著天空不往下看應該可以吧?全程不通原路來回是不是更暗示我一定可以,就算真不敢走我撤回等也不會影響活動進行,因此就報名了,沒想到原路來回算加碼行程,因為大斷崖要走2次。親身走過之後,可以確認我的懼高不嚴重,雖然無法一直很自在地往下看峽谷景色,但也能夠多少瞄看好幾回,當天下午轉陰雨,沒有藍天加持可是古道風景還是好美,為何有人會懼高?還真奇怪,有一點緊張的我那天站在大斷崖上拍照變得好收斂,亞瑟介紹山薔薇時,我那個可愛等不及前面傳下來的樹葉,聰明地自己撿樹葉又撿錯樹葉的大姊,她居然又把咸豐草小白花當成山薔薇看,我只好用登山杖比給她看,她居然是一頭栽過去要看斷崖峭壁上的小花,她不怕可嚇死我了,沒懼高就是這樣,我呢?到現在還在想念一株帶有微微粉紅的山薔薇,那株跟其他不同,微微粉紅的顏色很特別之外花瓣也很完美,那株離步道更遠懸在峭壁上姿態非常美,那段路面窄我很緊張地認真走路,現在回想起我真愛自己嚇自已,看過山薔薇的你一定覺得不過就是山薔薇,怎能讓你想念那麼久,因為長在懸崖峭壁上的花與一般看見的型態真得差距甚多。


燕子口的錐麓吊橋,也是管制哨設置的位置,目前錐麓古道只開放燕子口到斷崖駐在所這段路,後段目前封閉,無法走全程,需要原路折返.


錐麓古道起始立有其歷史的解說牌,其為太魯閣戰役之後日本人開鑿的理番道路,原只到現在的天祥,後來的霧社事件讓日本統治者擴大其警備功能可以通達霧社,亞瑟認真地解說古道歷史,我一直就是很容易分心不會認真聽講的人,但還是聽到一些,錐麓古道存有很多地景跟百年前一樣,能看到與解說牌上的歷史照片一樣的場景,對歷史很有感的人應該會很激動,當我分心時我偷拍了一對外國遊客,今天遇到很多外國觀光客,太魯閣峽谷果是國際級景點.

沿途植物導覽這張要介紹山黃梔和櫸木,這時不趕快記錄下來,我一定會忘記我為何要拍這張照片,垂下來的枝條是櫸木後方是山黃梔,不過距離遙遠樹林中光線也不好,他們誰也沒有拍清楚,亞瑟對櫸木讚賞不已,猜想櫸木應該來頭不小,當時距離有點遙遠看不清楚,隊伍人太多而且我已經走到上方也不想花體力走下去又走上來,先記下名字網路應該會有其身世的介紹,台灣櫸材質堅硬是上等的建材,花紋顏色也非常漂亮,樹型優美也常為庭園所栽種.


聽見稜果榕,我腦海中運轉的是這是曾被說過果實好吃的那種榕果嗎?忙著看果實怎樣算成熟,榕果小蜂被怎樣介紹則完全沒聽見.

生態建築工法,這樣的石頭堆疊百年不坍方.


見證古道歷史的玻璃瓶,瓶身的氣泡與刻字,還有瓶口的接縫可說明它的歷史.







巴達岡駐在所腹地很大,當年非常繁華,不僅有警察局還有學校,目前只留下3根石柱,但由遺址可以想像當年的盛景.

巴達岡駐在所短暫休息後繼續往上爬,一路上坡還要轉好幾個彎,撿朵山梔花聞香減緩辛勞感,前面爬坡雖然比較辛苦,但跟以前走路邊走邊玩的心情一樣


看到什麼都想拍,斯文豪氏攀蜥當然沒錯過.




垂直的山壁出現了,這預告要開始慢慢接近大斷崖.



遠山的打勾符號,百年來依舊的斷崖道路景色,大斷崖驚險的路段自此開始.

   


俯瞰腳下的中橫公路,縱使會感覺害怕,但我也不想錯過美景,只是我要捉緊山壁的鋼索,沒敢太往前探看,有人腳步輕盈豪邁的就站在崖邊讓同伴拍照,雖羨慕但我沒有膽,行走其間其實也沒有甚麼感覺,因為不探頭出去看跟走在吊橋上的感覺完全不一樣,不會知覺是站在萬丈深淵之上,不會有心跳加速的感覺,只是也不敢靠外面走罷了.




有觀音像的山洞,洞旁有一塊大石頭,其上有建造這條道路的日籍工程師梅澤刻字紀念,鑿大理石岩壁築路工程艱鉅,能修築完成任誰也會想留下紀念.





走在錐麓大斷崖上所見的景色,即便是陰天還是好漂亮


斷崖駐在所遺址是目前錐麓古道通行的終點,休息用午餐之後折返.


回程雲霧已壟罩,斷崖道路景色又另有風情.


斷崖路上的鐵橋,明天會在公路上仰望這座鐵橋與其上面行走的遊客.



公路上看錐麓古道上的鐵橋,由遠拉近看,你會覺得自己很厲害,居然可以跟山羊一樣在峭壁上行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