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野地裡看見的花就該留在原處

大自然的傑作人根本模仿不來,野地環境的氛圍更是人類居住環境所欠缺的,硬生生強摘你喜愛的植物回家,沒讓他香消玉殞,也折損了他的美,野地裡看見的花就該留在原處。

我在野地看見野生蘭心情總是非常興奮,因為蘭花有太多人喜愛採集,如果花大又漂亮更是命運多舛,看野地裡的他們多有生命力,那種自然孕育下的姿容與氣質讓人動容,人工培育下的模樣,人可以給它的環境,往往會讓看見它在野地生長情景的你掉眼淚,愛花買花種花很有可能會變成幫兇,你可能不小心買了山採的蘭花,近日在網路社團上更看見有人特意寫山採,為何要寫山採?因為山採代表困難?種活山採植物會有成就感?要靠虐待植物來建立成就感的人,我覺得不值得尊敬。

這次參加錐麓古道的活動,在某條古道上看見大岩石上的黃花石斛,那當下彷彿在做夢,而且我居然認不出那美麗的花是黃花石斛,黃花石斛深具園藝價值,早已經人工繁殖於市場販售,我的陽台也種了一叢,在野地裡看見了居然認不出來,讓我啞然失笑,我認花單憑感覺,氣質不像當然無法將他們聯想在一起,大岩石上生長的枝幹挺直,花很有精神地向上開放,而我種的是枝條下垂,花也柔弱的垂掛,截然不同氣質,我認不來應該正常.

當天在那塊大石頭上還看見台灣白及,生長的環境不同,植株高矮似乎差距很大,網路上看他人拍的台灣白及,就像是會開花的草,而石壁上每一株都迷你可愛,一點都沒有草的氣質,但最近常看見網路有人放台灣白及的照片,台灣白及倒是被我猜到幾分.


我種的黃花石斛,枝條下垂,花也柔弱的垂掛,花剛開時花瓣顏色較綠,隨著時間變化會變成淡黃色.



大石頭上看到的野生黃花石斛,花很有元氣的向上開,枝條粗壯挺拔.


大石頭上的台灣白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