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7日 星期六

布拉格藝術印象

捷克,大家的印象都是布拉格,而我至今還是感覺小鎮我比較熟悉。
雖然布拉格住了4個晚上,接近快3天的時間感受。但仍感覺我對布拉格還是沒有機會看清楚,舊城區,查理士橋雖然天天走過,但時間還是不夠無法細細品味,體會他的美。

時間很短,但他是音樂之都,扣除第一天的時差因素,恐無精神欣賞,其他3天都排了節目,第2天看了黑光劇,感覺非常特殊的效果,我稱他真人演的皮影戲。

其中一幕人物影像往前移,我們坐前排的感覺超震撼,這天還是太累我在演出中有睡了一下,應該不是時差,這天我們可是徒步逛了城堡區一天。


其他又安排了欣賞捷克愛樂交響樂團在魯道夫音樂廳的的表演,布拉格之春對我們來說最有名,但捷克不管何時都有主題。

他們在9.12-10.1也安排一系列的音樂表演稱為 PRAŽSKÝ PODZIM    英文主題原來就是布拉格之秋參考網站有一系列活動www.prazskypodzim.cz  我們在9.5日換到錢後(換錢命運有點曲折,因為精打細算關係),先去買票。

 結果真是太意外了,先前王大哥跟大家說的400-500kc價位的票都賣光了,只剩下2樓190kc的票,有票就好大家都沒意見。

我感覺真是賺到了,反正在台灣聽演奏會我買票也都先搶便宜的。這裡就是不同,大家要欣賞音樂都會挑好的位置,魯道夫音樂廳真是富麗堂皇,簡直用這樣的票價參觀大廳都值得。


而且還能聽到這樣龐大陣容的表演,怎麼想都覺得這樣的票價實在不可思議。台幣300元左右耶,特別還聽到女高音,並且還有唱詩班的合音。

內容真的很豐富,雖然我沒有音樂素養,對演奏曲目不熟,但沒關係我仍津津有味聽完全場的表演。


JANA BROŽKOVÁ . . . . . . . .Oboe

MICHEL SWIERCZEWSKI . . . Conductor

MARIA HAAN . . . . . . . . . . . Soprano


STANISLAV MISTR . . . . . . . . Choir Master


布拉格的最後一個白天,我們還在提爾戲劇院欣賞了莫札特名劇唐喬凡尼。

買了下午場次票價450kc,不是包廂的位置,在一樓開放空間,不過這樣的舞台設計非常靠近舞台,還是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表演。

這個以前是貴族的劇院,除1樓外全部是包廂位置,一樣的富麗堂皇,一樣的對他的裝飾目不轉睛。




 


這裡的服務人員都是上了年紀的婦人,引導我入座的女士感覺都已經是奶奶了。

但這的服務真的非常親切,讓你有感覺自己是非常尊貴的客人,一下子自己都感覺自己是貴族了真奇妙。

這齣劇用何語言我聽不懂,不過語言根本不是問題,演員的肢體動作表達了一切,他的情緒傳達給了觀眾。

王大哥也給了劇情大綱,其實我沒有看大綱,但好像也看得懂,只是對一個穿著奇怪最後拉唐喬凡尼消失的人物不解,看了介紹原來他是騎士長死後的大理石雕像,因唐凡喬尼不知悔改,而出聲動了起來。

那就是中國人說的鬼,西洋人說的ghost,很好玩古今中外好像都是這樣的橋段,壞人最後就消失了。
 




真是精彩的演出,因為聽了這齣歌劇花費了許多時間,布拉格的巡禮時間就減少了,剩下不多的時間我與櫻本來想參觀慕夏博物館。

但小迷路了一下,到那已經快5點了。不久就要關門了,只好放棄,只逛了紀念品店,之後就又轉回舊城區,看看有陽光的舊城廣場(剛來的布拉格城區遊覽下雨喔),之後步伐又不知不覺往查理士橋走去。

白天的橋上有許多的街頭藝人表演,今天到此已經傍晚,街頭藝人只看到一個樂團和一個鉛筆畫家,不知這就是盛況嗎?想應該不是吧,因為我們來到橋頭,正有一大批人走回舊城區,人潮散去了,街頭藝人應該也都走了。.

逛了一下小區又轉回查理士橋,欣賞夜景。這裡晚上人還是很多,但比起白天是比較少,櫻在玩她的小腳架照夜景。

我靠在橋邊發呆,突然有一個人靠過來突然出聲,我和櫻都嚇一跳。

櫻的反應比較大,那人好像覺得好玩過了一會兒又突然冒出來嚇一次,這一次我突然覺得害怕催促櫻放棄捕捉夜景,走回舊城準備搭地鐵回旅館。

在這回程中,發現一個藝人表演水晶音樂,注意力被吸引剛才的恐懼又慢慢消失了,我與櫻停下了腳步,聆聽完這奇妙的演奏,最後我們是帶著聽了美好音樂的心情回去旅館,嗯!真好.。

我錄下了一段音樂http://mymedia.yam.com/m/15611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