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大屯山賞蝶

旅遊日期:2012/6/17

看過同事的大屯山雲海照片後,對於大屯山主峰即非常好奇,據說大屯山車道幾乎可以直達主峰,因為開車可達,平時就會有許多遊客驅車直達 ,跟很多車與人一起登頂賞景,那感覺應該不是很好,知道陽明山蝴蝶季展開後,大屯山車道會封閉禁止車輛進入, 可以變成遊客漫步賞蝶的地方,此時似乎是我去一探究竟最好的時刻了,走過之後,發現大屯山車道有非常好的展望視野可以觀海,居高又空曠山景也很不錯,晴朗時天空湛藍想必風景會更美,但是毫無遮蔽,夏日想享受美景可一定要忍受酷曬,久雨放晴的這一天,天空不是湛藍一片還有許多雲朵,感謝這些雲朵幫忙,讓我有很舒適的天氣,盡情與蝴蝶親近。這次沒有登上大屯山主峰,因為最後往主峰的步道,雖然是短短的200公尺,但是春雨滋潤過的芒草茂盛得蓋住了步道,沒有充足的裝備以避免割傷決定放棄,主峰視野就等冬日再來欣賞。


↑二子坪停車場的天空

大屯山車道小走一小段後即可以看見海

石墻蝶,看見很多蝴蝶,這隻是第一隻讓我拍到的蝴蝶。
↑大屯山車道沿線就是這樣空曠,路旁或是矮樹或是芒草,有開闊大地景色,但因為無遮蔭,夏日走來肯定需要忍受酷曬。
↑可以看見小油坑在壯闊的山景裡,成為一座山的一小點。
↑是黑端豹斑蝶,老舊歷經許多戰役的殘破蝶體,以外表來看是不漂亮,但想起它的生命奮鬥,讓我還是想舉起相機拍下它。

↑黑端豹斑蝶

↑弄蝶,沒有很出色外表的蝴蝶,可是我很喜歡它們,它們可以任人捕捉各種姿態,喜歡看它移動位置吸花蜜,完全不怕人姿態很優雅。

↑黑鳳蝶,好多鳳蝶都喜歡在高高的樹梢飛翔,而且是一直鼓翅,停留時間都很短,身形巨大顯眼可是鏡頭非常難捕捉,能拍到鳳蝶大概都是運氣好。


大屯山主峰登頂的最後200公尺,這一邊被芒草擋路,沿著公路繼續往上還有一個登頂的步道,那一端我覺得箭竹林也不友善。
↑這條步道是通往鞍部,由鞍部上大屯山主峰的山路步道就是這樣階梯直上,走車道上大屯山果然是輕鬆多了。



↑是紅邊黃小灰蝶,這種小灰蝶也非常不怕人,可以讓人盡情按快門。
↑是青斑蝶和紫斑蝶,在大屯山車道兩旁有很多澤蘭,各種青斑蝶跟紫斑蝶有澤蘭花朵的引誘,它們吸花蜜時也會變得很安靜。

↑青斑蝶

↑紫斑蝶

↑琉球?青斑蝶

↑大波紋蛇目蝶

↑大波紋蛇目蝶
↑大屯山車道盡頭的觀景台,觀景台上有看板寫著,當天氣好時可以遠觀大小霸尖山,這一天雲很多,遠山被遮住,眺望台北市區景色倒是還不錯。

↑觀景台看見市區蜿蜒的河流,條條河川都是黃濁的水,台灣的山林似乎都禁不起雨水沖刷了。

???蔭蝶

黑線黃尺蛾

↑野當歸,大屯山車道除了澤蘭之外也有很多野當歸,野當歸的花蜜也會吸引很多昆蟲,蝴蝶最常見到紅邊黃小灰蝶。
↑金線吊烏龜(感謝野戰遊俠幫忙解惑),這植物單看葉片可愛,整株排列一層層也很漂亮。
↑野百合,路邊看見野百合,先在一片擋土牆上方看見幾叢,後來又在路邊草叢邊看見了一些,擋土牆上方的開了,可惜距離太遠花朵拍不清楚,近距離可見的百合花還含苞。
↑可以看見蜘蛛吐絲的地方,拍照時分不清楚是看見背面還是腹面,回來仔細看照片,發現腹部有個圓圓的突起連著一條絲線,有趣~蜘蛛吐絲的構造原來是這樣。
 

9 則留言:

  1. 藍天白雲好天氣,二子坪蝴蝶走廊果然可以看到不少蝴蝶身影,
    應是不虛此行吧!

    回覆刪除
  2. 難得看丫滿動物照片拍得比植物多耶 XD
    每張照片都拍得好棒^^

    回覆刪除
  3. 最近蝴蝶真的不少
    在小山上 不小心都撞到它們ㄋ

    但 我行動力不足 無法望高賞蝶

    回覆刪除
  4. 颱風有影響到嗎?!~~

    回覆刪除
  5. 看到這麼多蝶~真棒!!

    回覆刪除
  6. 板主回覆:
    蝴蝶一定可以看見,我不覺得是有最多蝴蝶的地方,不過地方很寬敞,很適合活動的進行,也能容納很多人ㄧ起去賞蝶

    回覆刪除
  7. 板主回覆:
    我一直很喜歡蝴蝶啊,只是對毛毛蟲的蠕動有點沒那麼喜歡而已,這次的活動是去賞蝶跟看風景不是賞花,當然主角都是蝴蝶囉

    回覆刪除
  8. 板主回覆:
    夏天可以看見好多蝴蝶,在那裡都可以不用一定要去陽明山,我夏天會去陽明山,大概都是想避暑啦

    回覆刪除
  9. 板主回覆:
    上次的颱風沒有影響到台北地區,但瞬間雨量太多,台灣有些地方有災情,最近這一個沒有影響到台灣,你在泰國一切都好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