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箱崎宮神苑花庭園

旅遊日期:2012/4/8



旅遊行程的最後一天了,這一天的安排很隨興,若是整天耗在能古島也可以,除花海外能古島夕陽景色也很吸引我,我問大家要不要等夕陽,有人擔憂午後到可以看夕陽時間太多會很無聊,我說:櫻花林下睡一下午覺,時間就過去了,應該很容易,但這建議無人附議,好吧,那就搭船回去福岡市區遊覽,我說福岡塔前面有一片海灘,還有一間很大的購物中心(Marizon),要去那裡嗎?夥伴問:怎麼去,我說搭地鐵到西新站走路過去應該不遠吧?沒有人相信我,因為早上我也說姪浜地鐵站走到渡輪口很近,可是那大概要走30分鐘啊!好吧!早上的經驗讓我信用破產,這一點沒讓我太難過,因為我原以為夥伴會比較喜歡去逛購物商場,我的第一提議還先委屈一下自己,哈~被打回票剛好,我可以去箱崎宮的神苑花庭園了。




箱崎宮又稱箱崎八幡宮,與大分縣的宇佐神宮及京都石清水神宮兩宮統稱為日本三大八幡宮,箱崎八幡宮主祭神為應神天皇(第十五代天皇),創建於延長元年(923年),除了文永11年(1274年)元兵來襲神殿被燒毀外,在歷史長河中也幾度遭遇火災,現在看見的正殿和拜殿是在 天文15年 (1546年)重建,而樓門於文祿3年(1594年)重建,這些建築均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物,神社內也保有蒙古軍船碇石 



歷史建築看不懂,宗教信仰也不懂,到神社就是看熱鬧與趣味,第一石頭鳥居石材外觀與地下鐵出來看見的那一個完全不一樣,可以看見更滄桑的模樣,然後石塊是一塊塊的疊上去,就跟希臘神殿一樣讓我好奇,為何不怕地震搖一搖就垮了,到訪時剛好有新人舉辦完結婚儀式出來,這又讓看熱鬧的我快樂不已。看起來頭重腳輕的樓門,上面書有敵國降伏,據說非常有來歷,是某位天皇賜予的,因為它擊退蒙古軍,話說蒙古軍攻打這裡時,莫名其妙的在海上遇難,難道真的是神跡?自然現象的說法是颱風阻礙啦。綠色圓圓很奇怪的機器,剛要對它揣測時,一對兄弟的行為立刻讓我茅塞頓開,那是台販售鴿子飼料的機器,還有驚奇喔!裝飼料的外殼居然是可以吃的,外表材質很像裝叭噗冰的那種杯子,飼料倒完隨手捏碎包裝也給鴿子吃,完全沒有產生垃圾,太驚奇了,害我一直盯著兩兄弟手上的東西看,還好他們太專注餵鴿子,沒有注意到怪怪遊客一直盯著他們,否則我就會被通報成壞人了。不曉得在那看過,對神社的鴿子要很尊敬,因為他們是神的使者,神的御史不曉得是真是假,這裡的鴿子會表演分列式是真的,他們先集中到樓門,然後再呼嘯由樓門飛下來,大概我事先有說要尊敬他們,他們是神的使者,所以鴿子飛翔下來就停在觀眾的前方,讓遊客安適地看著表演,對於他們俯衝不感覺威脅感,每個小孩都喜歡追鴿子想抓鴿子,這些鴿子就維持著剛剛好的距離,逗小孩好高興,大人也不怕小孩受傷,說是箱崎宮參觀不如說是看鴿子。





石頭鳥居




遇見結婚新人儀式結束出來




樓門




好大的繪馬





↑好專心餵鴿子的一對兄弟,他們手上拿的飼料包裝也讓我好專心的看著。




會分列式表演的鴿群




↑先集結在樓門,然後俯衝下來,不曉得會一直這樣表演,還是剛剛兩兄弟餵過飼料太高興了。







↑這裡的鴿群對小孩很有紳士風度。




神苑花庭園主要的花季是牡丹花,他有罕見的冬天開花的牡丹也有春天開花的牡丹,依花況不同有不同的收費標準,我們去的時後是100円,參觀者自行投入料金箱,看著不高的收費,想當然耳是牡丹花未開了,牡丹花未開,花園還是非常漂亮,園中有一棵很壯觀的垂枝櫻,花圃除一大片含苞的牡丹花外還有好多可愛的小花,不大的園子也讓我走了好久。







↑神苑花庭園的門口已貼出牡丹花季的預告,園中無人收票,遊客自行將標示的金額投入料金箱。















↑花圃石頭邊一圈都種這種鬱金香,入門給我的第一驚喜,因為它配色的剛剛好,活潑又可愛的感覺。綠心老師說;這雙色的鬱金香是原種或是接近原種的品種。







↑看過很多次荷包牡丹了,每次看見還是會覺得這種小花真可愛,這次在園中還看見白色的。




↑牡丹花好大一片中的一塊,整片開花時,那盛況光想像就已經讓我深呼吸好幾次了,當盛開時應該是美麗非凡。




↑這種枝幹葉子看起來很纖細的牡丹,牌子寫的意思看不懂,不曉得他會是冬天也會開花的牡丹嗎?













↑園中有幾株牡丹花開了,雖不是第一次看見牡丹花,但確是第一次在光線很好的白天看見牡丹花,光線好的狀況下,牡丹花看起來特別美。













↑園中花圃就只見這一株垂枝櫻,與園中花圃互相輝映,誰也不搶誰的光采,可以看見櫻花姿態的美,花圃的可愛精緻也不讓人忽略。




走過這座木門之後,進入的這區庭園有好多可愛的小盆栽








唐松草





馬齒莧科Lewisia cotyledon 日名:岩花火イクハナビ,中譯:露薇花(感謝愛花人集合綠心老師提供資訊)。




Andromeda polifolia L.日名:姬石楠花ヒメシャクナゲ








日名:雪割草,學名:Hepatica nobilis(Anemone hepatica)






黃色的カタクリ是園藝品種,而カタクリ是在日本自生的一種球根花卉。草丈在10~30cm之間,花期在3、4月,喜愛冷涼的地方。可提錬出上質的澱粉、日本人称之為「片栗粉」(太白粉)、但現在幾乎都拿來當観賞用植物(說明摘自軒軒的花園)。自從在北海道看見這花群生的模樣,那樣的美好經驗真讓人難以忘懷(當時與這美麗的春天小花邂逅遊記-男山自然公園)。

 



庭園繞一圈接近門口的地方,有一間迎賓館,那裡可以用餐也可以喝下午茶,迎賓館前有很多的桌椅,可這些桌椅都不是讓人休息的,桌上擺滿小盆栽,椅子也讓各種花卉盆栽使用,那裡還算庭園嗎?感覺不太像但又讓人忍不住停下腳步,這樣的迎賓館還真讓我願意在那裡停留,可惜沒有共鳴,有人是午後不喝咖啡,有人是根本不喝咖啡,我還沒勸動任一個人時,就有人提醒我,超過營業時間了。








↑袋鼠爪花 (感謝愛花人集合綠心老師提供資訊),在散落群椅與地面的一群花卉中,看見這非常奇怪的花,說是花依我對植物的外行還真看不出花的構造,說不是花也長得夠奇怪。 



既然迎賓館營業時間結束了,只能悵然離開,離開時經過的路面灑滿櫻花瓣,還有很多是整朵落下,真好奇怎會有那樣多完美的櫻花,是小鳥的傑作還是人為的浪漫







有很多完整櫻花的櫻花落花步道







↑經過櫻花落花步道後,路邊有一叢叢美麗的聖誕玫瑰Helleborus niger盛開,聖誕玫瑰看過很多次,不再新鮮大驚小怪,可是這一處我特意拍了好幾張照片,因為種成一大叢花朵怒放,真美。



箱崎宮的參道一直往外走可以到海邊,我看境內地圖是這樣畫的,問大家要去海邊等夕陽嗎?沒有人表示贊同,看我的眼光是這人瘋了,奇怪這一天一直都得不到共鳴,大概是假期的倒數第二天,明天就要回台灣,我的夥伴已經歸心似箭?還是已經接觸太多大自然,想把握最後一個晚上與文明接觸,博多車站的地下街是他們的首選,不過那裡的地下街規模那樣小,跟天神比實在差太多了,倒是晚餐用餐的地方-定食屋百菜旬價廉物美,讓夥伴提醒我拍照啊!可惜我很配合逛街,相機已被我好好收在揹包裡,我說:不拍沒關係,我相信它有自己的官網,認真品味比較重要,其實這家我現在有點想不起吃的感受,難道真的是不拍照記不得味道?我只記得便宜。




2012九州賞櫻記錄已近尾聲,搭機前還會對舞鶴公園的櫻花做最後的回顧,三顧舞鶴公園將見到櫻花的美麗只燃燒在一瞬間。
























網路相關資料:

筥崎宮(箱崎宮)

神苑花庭園


 

1 則留言:

  1. 你和伙伴的攻防好有趣 XD
    又, 這篇記錄的好詳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