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感受自然-北橫賞蝶之心得

思考體驗自然與追求完美影像紀錄為題,訴說近日思索的問題,美麗的生態攝影是無為還是需要刻意追求。



美麗的影像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但那個影像又能給你多少的心靈悸動,網路資訊發達讓所有的傳播非常快速,哪裡發現了什麼?立刻吸引許多人追逐。這樣的追逐是我想認識自然的方式嗎?看見美麗的生態攝影照片,心情是愉悅,會想像自己身在其中,這樣的心情應該是喜愛自然的人非常直接的反應,但若是懷著競爭的心情去做紀錄,又有多少時間讓心靈敞開去細細品味大自然的美好,刻意的追逐讓心情太緊張,心裡充滿太多的希望,不留一點空間,大自然若想親近你也不能夠,還有空間留給感動嗎?





慢飛於林間的橘色巨大身影,那一年劃過初夏翠綠的林間,帶著眾人驚呼的聲音消失在林梢,那時刻的心情於此時回想起,依舊記憶猶新,去年6月中旬在胡桶古道初見環紋蝶,牠飛越林間那短短的幾秒鐘,給我的心靈悸動,一直讓我珍藏在心中,這次的北橫賞蝶行,巨大的身影應該也留給惠芳難以忘懷的印象,車行於台7線上,惠芳一直讓在公路上飛舞的環紋蝶吸引著,一開始她以為是飄落的樹葉,但又被突然飛走的身影嚇著,沿途遇到很多次,我不知道她的心情是怎樣,可是一直念著怎不知道蝴蝶這樣多,驚喜與感動總是出現在不經意,猜想最能感動人心的事物,應無法刻意追求,唯有敞開心靈用心感受,讓大自然的事物在不知何時給你難以忘懷的感動,何時你會為大自然事物而深受感動,它無法預測無法捉摸,也因為這樣,大自然一直充滿著讓我無法拒絕的魅力。



引誘的行為,只為記錄自然界各種清晰的影像,若有教學用途又對生物無明顯危害,讓更多民眾認識美麗的生物,這樣的行為我可以接受,但若只為競爭想拍到美麗的照片,任何的行為都不該被鼓勵。







胡桶古道的森林景色,想像橘色巨大的身影飛過林間,嚇到行走其間的一群人,大家張大嘴讚嘆美麗的牠,牠徐徐的越飛越遠,越過林梢消失在為牠停下腳步的一群人眼前,此景讓我留下美好難以磨滅的記憶.



北橫萱源林道賞蝶紀錄-環紋蝶,在樹幹底部,認真吸允著樹汁



班長看見停在山壁上的環紋蝶,知道我很想拍牠,他停住腳步不驚嚇牠,讓我可以慢慢靠近牠



台灣翠蛺蝶,自然的山壁上吸水,牠總維持著高度警覺,人沒能靠很近即飛走,相對於有塊石柱上面被人倒了發酵過後的果汁,牠吸允的渾然忘我,讓人可以靠比較近,生物在自然界中失去警戒這是多麼危險的事啊,愛牠就不應該影響牠們的警戒



被灑了果汁的石柱,可以吸引很多蝶



離開前看見的畫面,路面不很自然的2灘痕跡,吸引了環紋蝶和金鎧蛺蝶,看見很多蝴蝶當然高興,但是若是自然的畫面肯定會讓人更高興.

2 則留言:

  1. 自己第一次大紫蛺蝶的記錄
    當年就是在北橫完成
    這兒曾有我不少的生態旅程
    也留下許許多多美麗的人生記憶
    阿滿能隨隊到此尋訪美麗的蝴蝶
    也算是人生一大樂事之一


    回覆刪除
  2. 板主回覆:
    我看到大家口中的大紫蛺牆了,不過不夠幸運能看見牠,不見大紫蛺沒關係,北橫生態豐富,還是看見其他喜愛的事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