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103年6月花園近況

103/6/29



這個分類的上一篇書寫日期是去年的8月,過了10個月沒有更新我的懶人花園,雖然如此,但真實的生活裡懶人花園一直是我心靈休憩的地方,喜歡戶外大自然,每天徜徉在大自然裡很好,但也有些時候不能夠這樣,或是天氣不允許,或是身體抗議想休息,懶人花園提供了大自然撫慰心靈的功能,有花也好,無花有芽也好,這些都能讓人感到生命真實的存在,通通不想道理也成,看見植物的綠就讓人通體舒暢,今天疲累的身體讓我與懶人花園共處了一天,看著每一盆植物,數著新芽與花芽,看著已開的花隨著微風輕輕抖動,不用想為什麼,輕鬆愜意就是可以襲上心頭.

 

花兒可以不用長得像花市那樣美,枝條可以營養不良細長又柔弱,因為你都可以找到優點讚美欣賞它,讓大家欣賞一下懶人花園最近開的花,柔弱又營養的模樣可能還是要栽種它的園丁才能意會它的可愛,哈~~







 


文心蘭柔弱細長的花梗,遠遠攀到圍牆外,想正面欣賞大概只能是小鳥或蝴蝶了,可以飛翔在天空中欣賞它,這樣就放棄欣賞它嗎?不想讓我看?當然我會想盡辦法一賭廬山真面目,花苞皆開放的那時剪下收在花瓶裡,可以近瞧個夠



室內花瓶裡的文心蘭



拿進室內欣賞的蝴蝶蘭



種了很多年的拖鞋蘭大概不想聽我對它叨叨念,為何你都不開花,今年佛心來著它開花了











現在正開著的幾盆蝴蝶蘭



社大的一堂課介紹蘭花,知道蘭花的生殖秘密,花如何誘使昆蟲幫它授粉,當花粉塊黏到蟲媒身上,無論蟲媒如何用力地想揮掉花粉塊都辦不到,但若花粉塊碰到雌柱時,黏性就自動消失脫離蟲媒,太神奇的自然現象,知道蝴蝶蘭的花粉塊位置,也想試看看花粉塊神奇的黏性,還好花朵雌柱的位置對於我的手指頭來說還是太微小,要用手指頭體驗黏性又要幫忙授粉困難度有點高,只玩了3次,很慶幸手指頭不夠纖細,因為今日看見應該還要新鮮開放的花朵謝了,疑惑一下突然靈光一現,讓我明白了原因,那是前幾天我玩人工授粉的花朵,花朵授粉後自然就是要凋謝結果啊.




蝴蝶蘭的花粉塊,蕊柱前端有2團黃黃的東西就是蝴蝶蘭的花粉塊



授粉後凋謝的花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