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石門山

自然探索日期:103/6/7



想要認識高山植物,合歡山是最容易親近的地方,公路直達山頂不須辛苦跋涉,路邊即可以見到各種可愛的高山小花小草,每次去合歡山能看見高山可愛花草即感到很滿足,就算大家戲稱去合歡山可以撿百岳,我也沒有心動過,慢慢走看山看雲讚嘆山真美,看見小花更常因要看清楚,還有不自量力想要拍清楚小花,老是耗費我許多時間,還有很好的藉口走路好喘我有高山症,寧願走一半即坐下來看山看雲吃零食,去過幾次從沒有登頂過半座山,因為太與眾不同讓我很自豪,哈~很喜歡看人訝異的表情說:怎可能,然而這次發現,有些時候努力一點,還是很不錯,因為這次上石門山,發現山頂有我不曾看過的風景,更高興的是在那附近看見我心儀已久的可愛小蘭花-雙葉蘭.



一走入步道即看見玉山蒿草(馬先蒿),我立刻拿起相機要拍照,因為根本沒有登頂的打算,同學有人喊現在天氣不錯先走,回程再慢慢拍,果然好有計畫



行前看氣象報告已做了最壞的打算,可能要在雨中認識高山植物了,沒有下雨只飄著雲霧,這樣濛濛霧中行走的景況,我說:高興,有人若只看照片一定會懷疑我瘋了,但那時候真的很高興,因為天氣不穩定,有一陣子還看見天色漸清,遠山白雲翻滾,那景色非常迷人,不過對山景太過著迷也不好,上課不認真讓我錯失欣賞冷杉紫色雌花的模樣.




走入石門山步道的景色,遠方迷霧一片



遠山躲在雲霧之後,下方箭竹林中粉紅花一叢,紅毛杜鵑 


玉山小蘗,可愛的葉子,其上掛著的菘蘿好漂亮







玉山小蘗小黃花也很可愛



玉山針藺,有可愛的小花,若用微距拍攝應該會讓人很驚豔





箭竹林底下有好多可愛的蘭花花苞,花季未到沒能欣賞花姿,花苞還是很可愛



毛茛



台灣草莓



台灣藜蘆,看見植株和花苞一點都不會想到是台灣藜蘆,但是若是看見花一定可以認出來,以前遇到過它的花季,看見花全部精神都專注在花上,根本不知道葉子原來是長這樣



遠山雲霧翻滾,景色很迷人



因為太著迷於山景遠遠落後,遠望老師與同學佇立樹林前,看見同學分享的照片,才知道他們正在觀看台灣冷杉的雌花,紫紅色非常醒目,看見照片會這樣認為,但我不知道觀看什麼,一眼望過去我只看見一片綠.



台灣冷杉



玉山懸鉤子和石松



玉山薄雪草



玉山佛甲草,自然的多肉盆栽,可愛極了



喜岩菫菜





玉山菝栔



繡球藤(高山威靈仙)



介紹著麼多可愛的小花,看見雙葉蘭還是讓我最高興的事,真實的模樣果然跟看見照片想像的一樣可愛








雙葉蘭




4 則留言:

  1. 而且合歡山還有專書可以查植物圖鑑
    十分方便 XDDD

    回覆刪除
  2. 沒想到石門山沿途的草花那麼精采,真是有心人才會細賞呀!

    回覆刪除
  3. 板主回覆:
    對呀!這次同學中有人帶那本書,晚上翻看很親切,很多種都有遇到,真的很方便.....

    回覆刪除
  4. 板主回覆:
    喜歡就會注意囉,同一個地方給不同人都有不同的風景,肯定你的石門山也看見很多我不曾注意到的風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