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白馬五竜高山植物園

旅遊日期:103/08/31


這次旅行期間的氣象播報皆是陰雨天,由於是陰雨天的關係,要我一大早起床去趕搭電車由松本到白馬的心情有點受阻,原先想改變行程就在松本附近找些點隨便逛逛,但是前一天,氣象也說陰雨天,去到姨捨逛梯田時,太陽絲毫不留情地猛曬,也由於逛城區帶給我的樂趣不如接近自然山林,因而不管氣象如何播報,我還是起個大早去搭電車,依計畫去白馬五竜高山植物園,然而這一天山上的氣候如氣象播報的一樣,讓我一開始的心情有一點失望,後來仔細想想,運氣還是很好,山上飄的是霧,雖然朦朧了遠眺的視野,可是並不影響行動,霧還不會弄濕身體,花草在霧的背景下依然鮮豔動人



在夏日花季期間,高山植物園有免費接駁車,可於神城站搭乘,但我還想去姬川源流看看,因而還是到白馬站,買白馬Alps花三昧的一日券,不包括栂池高原線一日券只要500日圓


纜車站的外面也有花園可以賞花

纜車上的風景



到了高山植物園園區可搭吊椅賞景賞花,但氣候不佳,我是賞霧


吊椅下來之後,霧依然,沒有展望的視野,原本想過要走到小遠見山,但因為霧太濃,也不知道路況如何,還是只在園區的步道走走,然後繞著花圃走回纜車站



日名:カライトソウ(唐糸草) ,學名:Sanguisorba hakusanensis,薔薇科(Rosaceae)地榆屬(Sanguisorba)植物,行前被這植物的照片吸引,看了之後還是好奇,不過雨霧中花像淋溼的貓尾巴,不能稱美觀可是聯想到浸濕的毛還是有趣,很奇特的花查了植物資料,果然它歸屬的屬別對我來說是,聽都沒聽過,它是薔薇科我也聯想不到,不過我是植物門外漢,直覺的分辨與認識當然是猜不到它是那一科的植物。




日名:ワレモコウ(吾亦紅、吾木香),學名:Sanguisorba officinalis,跟前面像貓尾巴的花一樣是薔薇科(Rosaceae)地榆屬(Sanguisorba)的植物,中國名稱就叫地榆,是一種藥用植物,直覺氣質分辨法,這種跟前面的花有關係,我實在聯想不起來。


高山植物園的招牌照片主角-紫菫科(Fumarioideae )的荷包牡丹,高山石礫地生長的模樣與先前在花園看見的高大模樣很不相同,但這就是他們在高山原生地的自然模樣,荷包牡丹花期在七月,8月底還能見到零星幾棵開花,感覺很幸運

步道旁看見綬草,心情很新奇,台灣清明節前後,在草皮上可以看見綬草,對這種草皮上的小蘭花並不陌生,但遠在日本的山上步道看見,與各種高山植物一起被看見,這種心情太複雜了,好熟悉的花草長在陌生的背景裡

步道草叢看見的綬草




高山植物園仿高山環境的石礫地花圃看見的綬草,花圃裡可見到好多綬草,綬草究竟算不算當地的原生植物呢?我不清楚,園方的花卉圖鑑並沒有綬草的介紹,看綬草的網路介紹,綬草的分布還真廣



網路連結-白馬Alps花三昧



白馬五竜高山植物園






2 則留言:

  1. 一直有個疑問(舉手~)
    像這些日本的植物, 妳都是怎麼得知它的名稱的呢?
    十分厲害與佩服啊^^

    回覆刪除
  2. 板主回覆:
    不用佩服
    因為它的網站內有園區植物的圖鑑
    我是找網站內的資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