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2日 星期四

日本新幹線賞楓行(3)-五色沼


第三天 2006.11.8晴天  



蒲田 <<東京 << 郡山 << 猪苗代 << 五色沼 << 猪苗代 << 郡山 << 東京 << 吉祥寺 << 蒲田   



依據網路所查的資料本想搭東北新幹線Maxやまびこ,瀏覽網路資料上說只要車次前頭加有Max表示有雙層,想體驗坐在上層的感覺因而想預約二階(上層);昨晚劃位時,劃位小姐很熱心的解釋,嘻!我英文很破雖然日本新幹線劃位人員的英文講的不錯(沒有一般日本人講英文的重腔調),我只是隱約知道我要的Maxやまびこ沒有位置,但同時有另一個車次時間相同但沒有二階座位,問我可以嗎?我想只要有位置就好,當然說ok,拿到車票看つばさ 105號,時間808Maxやまびこ時間相同,很奇怪為何我用http://ekikara.jp/搜尋時未見這個車次,心想網路的搜尋可能未見全貌。


昨天只是短程的試坐新幹線,今早很興奮終於要開始展開把新幹線當地鐵遊日本名勝,提早到了東京車站,畢竟東京站是所有旅人稱為超級容易迷路的大站,所以當然不敢輕忽,到達東京站,一路沿著指標心中感覺比想像中的容易,我想應該是日本車站指標幾乎都是漢字,對我們真的不會很難,東京站真的很大,人也很多,但對我從不倚賴方向感的人,要在東京站順利搭車一點問題都沒有,你只要依指示走就都沒問題了,但若你是憑直覺方向感行事的人應該會比較難適應吧!回想,去年10月的研習出遊,素真實驗室的同事鎌倉超級迷(非日本人,好像是泰國人看不懂漢字)指導我們去鎌倉時,就不建議我們從新宿轉車而建議從品川,他說新宿是大站對外國人來說太複雜容易迷路,我想我們看得懂漢字真的幫助很多。



到了月台,看到列車已經停靠月台,月台看板同時顯示Maxやまびこつばさ有一點納悶。




依著看板指示找到了上車口,發現原來這2台車在福島之前是連在一起開的,到了福島才會分開一台走東北線,一台走山形線,想今天雖沒能坐到東北線列車的上層車廂,但能坐山形線的車也不錯,這次的旅遊安排沒有到山形,今日能體驗山形線列車真不錯的機會,開了眼界發現不同車次連開真是高興,回程自由席再去找有雙層的車廂坐。 



 



郡山站到了,日本東北冬天應該很冷,是否因此郡山站的旅客候車室是有玻璃帷幕圍起的密閉空間,這樣冬天時才能提供旅客溫暖的空間,廁所的馬桶,是我第一次坐到有加溫的馬桶座,今日天氣沒有真的很冷,所以顯得加溫的馬桶座感覺太熱而不是溫暖,但想想當外面下著白雪的日子應該是貼心的設備。  轉搭磐越西線至猪苗代後需再搭巴士進入五色沼,快靠近猪苗代站時,車窗外一道滑雪道映入眼簾,上頭已經覆蓋了一層白雪,冬天猪苗代是有名的滑雪勝地。





猪苗代站外,非常空曠很有北國的風情。





會津巴士站在對面,候車大廳非常老舊,有一台售票機,我與姐姐一開始根本不知道有售票機,到處走來走去也沒發現,後來陸續多了一些候車遊客,這中間多了一對情侶(夫妻)及母子阿姨三人組的2隊人馬說著我聽得懂得國語,跟著他們買了票,我們的目標都一樣,同時在五色沼入口下車,下車後一陣茫然。



完全與想像不同,先前以為能很快的看到步道入口,但下了車完全見不著指標,還好人多也不怎害怕,除了我們,我發現還有日本母女3人,本想跟著他們,後來發現他們好像也不知,遠遠看到一棟建築物,大家就往那移去,若是遊客中心最好,如果不是也可問問人,如何進入五色沼,到建築物前發現五色沼的指示牌就在旁邊。



那棟建築物果真是五色沼的遊客中心,這時發現屋簷下竟然堆著殘冰,想這裡的晚上可能已經很冷,不知那殘冰是否是下雪的痕跡?



看不懂聽不懂日文,因而在門口照張像並且上個洗手間就離開了,走著走著來到停著很多遊覽車的廣場,這剛剛巴士有經過,原來不用到五色沼入口才下車,前一站下應該會比較好,這時路轉寬路口未見指標。



我猶豫,本來我們走在前面但沒把握,於是停下來等著大家,日本母女3人轉入,接著母子阿姨三人組也走到了,媽媽打開了沉默問我們怎麼不走,我只好尷尬笑笑的說,不曉得這條路對不對,與這組人後來稍有寒暄一下,知道他們此次主要安排東北旅遊,今天由仙台進入,知道我們從東京來,覺得稍感意外,好像很少人安排這樣的定點旅遊,雖然他們也使用JR Pass,但多數人都會依著行程挑著幾個重點城市住宿,而鮮少有人如我尊隨楊春龍定點住宿遊日

本。




五色沼依據日本紅葉前線的情報,此處已進入落葉期,真的,除了巴士沿路的楓紅驚喜外,車越到山上紅葉驚喜越少,五色沼入口見了一株葉子轉黃形如楓葉的小樹,我與姐姐也高興的給他很多的特寫。



前晚或許下雨(雪),今日的步道多處積水較難行走,不過這五色沼區皆是平路,沒有上下所以也不會覺得步行困難,走了一段路第一個毘沙門沼映入眼簾,有驚豔的感覺,湖面很大,水的顏色不若一般湖水的藍色,它帶著一點綠色,看旅遊資料知道這個沼可以划船。



  

但因為湖四周很大,不知要走多久才會到達乘船口,想保持體力因而繼續沿著步道往下一個沼走去,之後母子阿姨三人組腳程較快,走了不久就消失了,我與姐姐沿路慢走,隨意照相我們與日本母女3人或前或後一路上相伴,當我們在一處石頭散佈流水潺潺處,停下來野餐。





日本母女3人也很有默契的停下來野餐休息,坐在椅子上,看著一些怪石聽著流水聲感覺非常寧靜愜意,此時已近冬天坐久了稍感寒意,夏天應該會非常舒服。





吃飽稍作休息便起身前行,發現一個小水塘上面佈滿一些水上植物,日本人真的很有心,立解說牌可惜不識日文也不知說些什麼。





至此沿路都只見落葉不見紅葉美景。







不過看著湖色的變化也覺得這是條不錯的散步路。












到達最後一個沼るり沼,有人設腳架在捕捉畫面,原來此處有幾株紅葉映著湖面,增添多姿色彩,近磐梯高原駛出口







有好幾株紅葉正當紅超興奮,雖然已知五色沼現在是落葉期,但沒看到紅葉身影還是略顯失望,至此見著感覺超值得,並且放下忐忑的心,在此拍些紅葉特寫,如果有人問起我的賞楓行如何,也有照片交差了









進入磐梯高原駛休息站,此處非常寬敞是非常好的避風休憩處,販售名產跟台灣風景區一樣,在化妝室前有一個圓形沙發,此處面對一扇玻璃牆面剛好將紅葉映湖面的美景攝入,在此呆坐了一下感覺真浪漫









出口另一面就是檜原湖,有遊覽船可以搭乘,時間不是很充足而且此時已不是賞楓季磐梯山不再有多彩顏色,所以完全沒有考慮搭船遊覽,不過當地還是很熱鬧,有許多人等著搭船。 





欣賞完檜原湖風光,發現四周有一些名產店挑選一家進入逛逛,此時正是栗子季,買了一包栗子,看看時間也近車子開車時刻,於是先到站牌等,此處風吹在身上感覺很冷,平常不曬太陽的這時發覺曬太陽好溫暖舒服,坐在路邊椅子上邊曬太陽邊吃栗子,一班車駛入我完全沒考慮到會有不同目的地,還好母子阿姨三人組排在我們前面,兒子會日文問司機沒上車,哈!所以我們才知道不能上車,好險!原來磐梯高原站會有2方的車進入,一方向喜多方,一方向猪苗代。

回到猪苗代站,看旅遊書知道猪苗代湖就在附近,看地圖好像有路可以走到,但我在車站晃來晃去感覺跟我找的地圖距離有差距,因而放棄尋找,進入車站蓋了紀念章,隨意走走等火車回去郡山。



 郡山回東京特別挑有二階的車廂,體驗上層的視野



今天的行程預計會比較早回到東京,回到東京順便去畫明天去古川的車票,然後轉中央線去吉祥寺,吉祥寺是一處網友們極力推薦的逛街名點,姐姐有受同事之託要採買藥膏,所以此次行程安排今天採購,由JR吉祥寺駛北口出站,冬天天色較早變黑,天黑我就完全失去方向感,看著有牌樓閃著霓虹燈光的街道走入。





沿途真的有許多的葯妝店先等等我們要先找吃的,我們想現在若要找事先預計想去的店會花很多時間,肚子也會抗議,畢竟中午我們只吃了幾片麵包和幾顆栗子,我們決議隨便走,如果看到喜歡的店就進去吃,走著走著竟然發現網路上有介紹,日本便宜物超所值的炸物店天丼てんや。





我點炸蝦、姐姐點季節限定主角是生蠔,價錢日幣500-800左右,炸的很好吃,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炸蝦,姊的季節限定給很多顆生蠔,我吃了一顆很甜,真是物超所值,日本全國連鎖店很多值得一試http://www.tenya.co.jp/index.htm   

吃飽了,我們沿著來的路慢慢走回車站,兩邊有許多的葯妝店,價格可能相鄰的兩家都會有很大的差異,如果要買的物超所值真的要好好做功課,我跟姐姐都沒做功課所以採取的策略是每家都買一點,這樣最後平均買到的價格就不會是最高了,當然也沒有買到最低的快感,不過這是懶人購物法省時又不會太鬱卒,走回車站腳也累了,所以就回飯店了,吉祥寺我跟姐應該逛不到百分之ㄧ,愛逛街的人應該可以逛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