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竹子湖,海芋之外

陽明山花季繼櫻花杜鵑花之後,這時還可以看什麼?大家都會說:竹子湖的海芋,以往我也是這樣覺得,這次拜竹子湖的海芋花況不若往年之賜,讓我的腦袋瓜常出現空檔,想起趴在海芋花的那隻青蛙影像,就這樣我走遍每條小徑,用力看著白色海芋會不會趴著一隻綠色小樹蛙,這個妄想沒有達成,但卻發現海芋之外,竹子湖還有許多有趣的事情在發生。
 

↑竹子湖的海芋,有霧的海芋田更夢幻。

海芋之外,隨著感覺是樹蛙的叫聲,我走到一條小水溝旁,看見散落一地的藍色小花,這種藍色小花名為阿拉伯婆婆納(台北水苦蕒),乍看見這花名就是莫名的想大笑,婆婆納?為何要這樣稱呼,問我完全沒有答案,就讓這莫名的快樂留駐心頭,植物的命名該是植物學家的事,我只管將這可愛的花名連同小花一起記住,這朵藍色小花除了討喜的花色之外,花瓣上的線條也很吸引人,我蹲在那裡許久,也拿了相機拍了許多照片,每個角度都看過後,站起來看見這一片小黃花,花苞是橘紅色開了會變為黃色,這花我只看過一次也是在陽明山看見,那時只看見小小一棵開了一朵花,而在這裡是一大片,植株也很高大,他是白鳳菜原來跟我吃過的紅菜(紅鳳菜)有親戚關係,專心地拍著這花時,有隻青斑蝶停在我眼前的花朵上,他應該是很愛這花的花蜜,讓我可以順便用小花模式拍他,以往都是我拼命追著蝴蝶也拍不到,這時候居然自動送上門,讓人啞然失笑。

 ↑阿拉伯婆婆納。

 ↑白鳳菜和青斑蝶。

離開這處,遠遠看見民宅旁有一棵長滿紅葉的槭樹,春天的紅葉還真有秋天賞楓的意境,離開海芋田走向那處民宅,誰知還未靠近就被石牆上的石蓮花吸引,靠近石牆又被那一大片的虎耳草嚇到,上次去猴硐看見民家用小花盆種了一小盆的虎耳草已經很興奮,現在看見的是一大片,這心情還真是無法形容。

 ↑春天的秋意。

 ↑虎耳草,原先是被石蓮花吸引,然而這喧賓的小傢伙最後擄獲我全部的注意。

由民宅這處要轉回海芋田時,看見房屋上頭一團的雲霧,恰巧聞到煙味,脫口而出,哇!怎會有一團煙?這樣的沒有詩意讓旁邊的小瓶聽到差一點氣壞了,因為我跟她媽這2個歐巴桑先後都說出這樣的話,怎會出現一坨煙?她說:拜託~拜託~,那是雲~是雲~好嗎?好神奇,一大團的雲隨著風飄來再慢慢地一絲絲地淡去,但怎會突然擠出一團雲,再慢慢散去這景象還真是讓人百看不厭。

 ↑竹子湖這天上午常看到一團很白很濃的雲飄來,再慢慢散去淡去,午後就幾乎完全壟罩在霧中了。

差一點忘記說了,這一天沒有從第二停車場搭直達竹子湖的賞花公車而是搭108遊園公車,這公車沒有進去竹子湖,需要走一小段路才看到海芋田,慢慢走還真有趣味,逗那隻看見人走過去仰起頭瞪人的鵝,等著躲在竹林間一直跳動與鳴叫的小鳥,還看見山坡上傾洩而下的一片粉紅,這幾株大樹真稀奇,看似杜鵑花又不似常見的杜鵑花,後來在陽明山的杜鵑園看見了2株這植物,走近看,花還真像是杜鵑花,只是高大了許多,葉子也與尋常看見的杜鵑花不相同,查資料感覺她應該是西施花。

 ↑前往海芋田路旁很大棵的西施花,及陽明山公園內的西施花近照。

竹子湖海芋之外,也很精彩。

補:
竹子湖的一條大水溝還飛來一隻很漂亮的鴨子,旁邊海芋田主人說是:鴛鴦,可是我認為不像,應該是跟綠頭鴨一樣是比較漂亮的鴨子而已,在噗浪裡談論過知道不是綠頭鴨,但我也不認為是鴛鴦,這篇就不提他,但有人去動物園看見了他,回來跟我說:他是美洲木鴨,有名份了應該讓它亮亮相,自己飛來的,也不知道何時他要飛走,有機會到那可以看看他還在不在。


16 則留言:

  1. 陽明山 除了海芋外
    還真多生態
    經由ㄚ滿的記錄 ,,,,, 真是美喔

    回覆刪除
  2. 很喜歡山嵐蒸騰的感覺
    也喜歡水苦賈的花
    陽明山好久沒去了
    只有假日才有機會去
    但光想到人潮就卻步了

    回覆刪除
  3. 呵~~~
    ㄚ滿的竹子湖更加精采豐富
    真棒~~~~

    回覆刪除
  4. 哇啊....
    虎耳草的花真是太可愛了...
    台北的西施花開得那麼早喔
    今年中橫碧綠附近的還在冒新芽而已咧

    回覆刪除
  5. ㄚ滿的竹子湖

    更加精采也好豐富真棒

    還真多生態的記錄~~

    回覆刪除
  6. 那西施花看起來有點像香水百合說!!

    虎耳草也好可愛哦! 種在家裡心情會很好!!

    還有鴛鴦的嘴巴,

    好像不會像那美洲木鴨的嘴巴那麼大ㄋ!!

    回覆刪除
  7. 哇~好美的海芋..
    尤其是一大片..更美~

    回覆刪除
  8. 哇!
    我看見 ㄚ滿 的攝影構圖功力精進好多
    好像我看的都跟別人不一樣 XD

    回覆刪除
  9. 來丫滿這裏
    都可以欣賞到許多的花草
    讚~

    回覆刪除
  10. 板主回覆:
    有機會可以去走走,陽明山我每次去都會看到一些新東西,但就是人多了些,人多有時還真是吵鬧,那天想看清楚竹林的小鳥,在還沒看清楚時,一群人走過來,人聲雜沓他們又躲入竹林深處了!

    回覆刪除
  11. 板主回覆:
    很早去,人會少一些,當人多時就可以走人了,我們每次去都是這樣!

    回覆刪除
  12. 板主回覆:
    下次你去,慢慢走慢慢看應該也會看到許多你感興趣的東西喔

    回覆刪除
  13. 板主回覆:
    西施花沒有香水百合大朵,近拍感覺大了許多!
    鴛鴦我還沒有機會看見ㄝ,鴛鴦體形是比木鴨小很多,看見鴛鴦圖片感覺他們很清秀,木鴨真的粗曠多了!

    回覆刪除
  14. 板主回覆:
    哇哇....
    文化開始走?你們走去那裡了?想必是一個很棒的健行!

    回覆刪除
  15. 板主回覆:
    那裡真的有一大片,往年更漂亮,今年聽說海芋罹病,花況不若往年!

    回覆刪除
  16. 板主回覆:
    喜歡囉,到那都先注意花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