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集中與擴散

遇見一個強勢的審問,萬般方法只想把你逼進籠子裡,很不舒服的感覺,最後我說了:你不要這樣說話嘛!我感覺很難過,雖然勇敢的表達了感覺,但還是不舒服,想這樣我是認輸了嗎?

我心中想著是這樣的畫面,一個是許多線條向著中心集中,一個是許多線條向著外面擴散,那個集中就像是萬箭穿心,那個擴散好比是和煦的太陽,不知怎樣的要求下,行政決策者總喜歡拿著萬箭,想將大家趕入已經設想好的圈圈中,而那總喜歡無限延伸與擴散的太陽崇拜者,不知道怎樣擋住向中心集中的線,那彷彿一張天羅地網般,他無所適從,只會諾諾的說:不要這樣說話嘛!我覺得很難過。

一個基本信念的不同,該為那我不想要難過而去改變思維嗎?集中真的是效率的表現嗎?探求可能的真理已經不重要了?趕緊弄出個結果那才是真理?

前一陣子知道了這件事,那個最高行政決策者,他看見了一個資深研究者的鬱悶,但他不解,還問著旁人說:他就說出個結果,是對或錯都沒有人會怪他的,為何要鬱悶?我想那是中心信仰的衝突啊!研究者那萬般的線索就想著辦法要對外擴散,而想要結果的決策者是要你想辦法集中,這樣大大的矛盾能不令人鬱悶嗎?

我想,如果你都已經設定好了靶心,為何一定要犧牲那顆蘋果?

10 則留言:

  1. 只要是團體
    總有些令人無奈的事
    不管公平與否、能力如何
    甚至對與錯~~~~~
    常常都是上面說了就算
    唉~~~~~

    還是看看花花草草
    來得自在舒服吧~
    忘切這些擾人的事

    ㄚ滿~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2. 常說
    不在其位
    不謀其政
    ……
    在上位者
    可能看的是面
    而下位者看的是點或線
    多為對方想想
    可能就會有交集吧
    但似乎不太容易~~

    回覆刪除
  3. 阿滿別太在意家人以外的人所說的話
    或許他是無心的
    總之有些人說話有意無意間都會傷到人
    聽過就算了吧

    回覆刪除
  4. 有說出 就不是您的問題了

    位於高位者 不知將心比心,同理心 這樣的高處不勝寒

    回覆刪除
  5. 可要裝一個過濾器(filter)了!!
    調到一個溫和的頻道才接受.....
    其他的可以資源回收哦!!

    ^^

    ㄚ滿, 我不能按鼓勵鍵! 它不見了???

    回覆刪除
  6. 板主回覆:
    謝謝,就一個晚上不舒服而已,多經歷幾次就會變得更圓融,我希望可以這樣!

    回覆刪除
  7. 板主回覆:
    說得很有道哩,多設身處地想想,換個角度看事情或許一切都不會令人那樣不愉快!

    回覆刪除
  8. 板主回覆:
    謝謝酷媽,居上位久了,已經聽不見真話了,跟我說話的人不是長官,是長官我應該沒有那個膽子XD

    回覆刪除
  9. 板主回覆:
    看見你來就是最好的鼓勵了^^
    哈哈....
    沒想到資源回收,下次試試!

    回覆刪除
  10. 板主回覆:
    就是討厭人做事沒有擔當,還要找墊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