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台灣百合

2010鼻頭龍洞春光健行,昨天去了金瓜石,走了無耳茶壺山,看了不錯的海景,但是心中還是有一點小遺憾,因為沒有看見台灣野百合成片開在山坡上。那裡有家咖啡廳,裡面有隻大熊熊可以陪客人喝咖啡,我問那的主人,那裡可以看見野百合?他說:濱海的山壁現在可以看見很多野百合,金瓜石都是人工栽種的。回家查有關東北角野百合的資訊,發現了東北角國家風景區管理處4/10-5/2正好有這個活動,剛好解決交通問題,今天雖下雨,但接著的日子都無法去,只好冒雨去了,接下來還有2週的假日會舉辦,大家可以把握機會,天氣不好我還是覺得那裡風景很棒,濱海公路邊的山壁可以看見野百合,只是稀稀落落幾群,但已經讓人很滿足。

金瓜石的山壁上雖沒有見到成群的野百合,但那裡的山海風景我還是喜歡,喜歡的原因是他不像九份,自然的美還不會被人遮蓋掉。
 
↑爬上無耳茶壺山沿途鳥瞰的風景。

↑走下無耳茶壺山,最後在靠近古砲台的山壁上,看見一朵野百合,雖很遠但還是很想拍下心中的感動,山壁上的那朵野百合。

↑有熊的咖啡廳,那朵
台灣百合真是漂亮,不曾這樣近距離,心無旁騖只看一朵花,原來台灣百合是這樣漂亮。

↑離開金瓜石,就在遊客中心旁的石壁上看見這一叢漂亮的台灣百合。

由金瓜石回到家,腦海裡一直出現咖啡廳老闆的話,我去雙溪划獨木舟時,看見山壁上一大片的百合花,應該有上千朵吧!好吸引人的東北角濱海線的山壁,開始查相關資訊,發現了
2010鼻頭龍洞春光健行這活動,沒有猶豫(之後都沒空,應該說是沒有機會猶豫)查好火車時刻表,今天就出發,到了福隆火車站,下雨但風雨無阻參加活動的人還真是不少。

接駁車開往龍洞鼻頭角的路上,以往這段路我總喜歡看海,但今日我的眼光始終停在沿途的山壁上,仔細搜尋著野百合的蹤影,雖然還是稀落但知道他們還在,心情高昂不被雨滴打落。


在龍洞灣公園下車,走過鼻頭角步道的濱海線,然後往上到海天亭,這段濱海路走來讓我感覺驚險萬分,有段路幾乎要涉水而過,對那些釣客只能佩服,他們怎都不怕海浪?

↑鼻頭角步道的濱海線,天氣好的時候非常推薦,他真的是條漂亮的步道。

下雨,怕遊客發生危險,燈塔路線封閉,稜谷線也因下雨壟罩在雨霧中,我以尋花賞花為目的,不是健行健身,這段稜谷線我只小爬一段,看見之後的路幾乎隱沒在雨霧中,就算是有百合花我應該也難看清楚他們,這時我撤回沿原路回鼻頭國小,不過有不少健行者繼續往前走。

走回又到望月坡,這處先前工作人員跟我說:可以欣賞野百合的地方,在瞭望台看不出野百合在那?時間還很多,姑且下去看看,這下去才真正讓我體會到為何人們要讚賞他的的生命力了。

望月坡草皮上的一叢台灣百合,好興奮真是沒有距離的接觸,應該是海風使然,這朵百合花可說是拔地而起,幾乎沒有花莖完全貼地了。那粉紅線條讓花朵由正面看,白裡透紅的花瓣,真的有說不出的美麗。

↑望月坡上的那朵百合。


繼續往下走到懸崖邊,一開始沒有留意到,崖上有一處滿滿都是花苞了,完全盛開時應該是會讓我驚聲尖叫,這處懸崖上的百合花與公路上看見會隨風搖曳的百合花,風姿還真是截然不同,台灣百合就是這樣令人側目,他可以從北分佈到南,可以從海邊到高山,若不是人為無情的採摘,整座島嶼該都是飄著百合香,不知那樣的景象還有可能見到嗎?


↑海邊懸崖上的百合。

快去鼻頭角春光健行,體會台灣的美吧!

活動紀念品(有活動圖案的白毛巾),東北角國家風景區設計的活動圖案都很棒,這次的活動跟草嶺芒花季所設計的圖案我都很喜歡。



24 則留言:

  1. ㄚ滿的精神
    真讓樂樂可敬可佩呀
    以前家鄉常可見野百合
    我卻從未停下腳步欣賞它
    看了ㄚ滿這片
    真打動了我心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好巧,今天我也去了鼻頭龍洞春光健走,鼻頭角步道真的很美,可惜燈塔線因雨落石封閉!

    回覆刪除
  3. 滴兒Y滿~~安安
    那沾滿雨水的野白合~~~好美哦~~
    佩服Y滿的尋花賞花的精神與毅力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4. 雙溪可以划獨木舟????

    我是多久沒去了呀?!

    在哪裡可以划?!


    回覆刪除
  5. 在合歡山的小奇萊見過成片的台灣百合
    高山的百合花更秀氣
    丫滿有空可以去拜訪她們哦!^^

    回覆刪除
  6. 哇 好有行動力的阿滿,,,偉大

    看到百合的生命力 真配服喔

    回覆刪除
  7. 台灣百合真是漂亮!

    回覆刪除
  8. 丫滿參加的活動都很棒耶
    還有紀念品可以拿
    ^^

    回覆刪除
  9. 東部的三座金針山應有大片百合可觀賞,

    百合我也有種,可惜不得法,
    總是裝蒜


    回覆刪除
  10. 突然覺得丫滿若去蘭嶼青青草原大概會很開心吧^^
    雖然百合的種類略有不同

    回覆刪除


  11. 阿滿拍的 野百合 ~ 超美



    喜歡那 ~ 海的取景角度 有點濛朧美~ ^^

    回覆刪除
  12. 所謂愛美不怕流鼻水
    阿滿是
    愛花不怕雨嘩嘩
    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13. 妳拍的野百合 超美
    妳的精神讓人敬佩
    真打動了我心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14. 阿滿,

    照片拍得很好!

    自身安全也要注意喔!




    回覆刪除
  15. 板主回覆:
    這個活動不錯,你也可以去看看,不賞花賞海景賞礁岩也很棒喔!

    回覆刪除
  16. 板主回覆:
    哇...真的好巧,不知你是不是也是坐火車搭接駁車,你有走完稜谷線嗎?不知道活動頁面介紹那兒可以見到的百合花花況如何?

    回覆刪除
  17. 板主回覆:
    應該是海上獨木舟吧!不然怎可以回頭看見百合綴滿滿山崖,咖啡店主人說的,我沒有問他在哪划獨木舟

    回覆刪除
  18. 板主回覆:
    那裡風景不錯喔,要不要去春光健行啊?還有4 天有舉辦免費接駁加紀念品還可以摸彩

    回覆刪除
  19. 板主回覆:
    真的很漂亮,但因為漂亮大家都喜愛,野外的百合已經變得很稀少,感覺還蠻可惜,不知道以前的盛況!

    回覆刪除
  20. 板主回覆:
    看見原生地能夠恢復原先的面貌是我比較期待的,所有的花都喜歡,其實也沒有獨愛百合^^

    回覆刪除
  21. 板主回覆:
    呵呵...
    我只要能去玩,那裡其實都很好,蘭嶼非常有興趣,還沒去過,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的!

    回覆刪除
  22. 板主回覆:
    喜歡一點都不覺得辛苦,比起夜探青蛙這應該小意思吧!

    回覆刪除
  23. 板主回覆:
    百合花季不知道算過完了嗎?野百合真的很動人,有機會可以去看看,親身體會滋味更棒

    回覆刪除
  24. 板主回覆:
    謝謝,看起來危險,但我想應該很安全,我很膽小的,太危險我也不敢去冒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