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新店第一高山-獅仔頭山

記錄發生時間:2010/10/24

台灣有好多好美的山,這座坐落在新店的獅仔頭山有小百岳之稱,以往攀登困難但經過木棧道的架設已經變成讓民眾可以輕鬆登頂的美麗郊山,他的山頂有一個一等三角點,這該是代表他有非常好的展望視野?按著對三角點的解說猜想,一等三角點是不是就代表著站上去應該會有方圓45公里的好視野?我的猜想是否正確的,在看過展望台的風景之後,答案對與錯已經不重要,因為他的好展望視野真的不容置疑,我登頂的這一天雲霧多了些,但他的想像無限,當天晴時我相信他一定可以看到45公里遠。



以往要到登山口除了自行開車外只能搭計程車前往,但現在新店市公所在假日提供到獅仔頭山登山口的接駁免費巴士,這對於我真是太好的消息了,週六到台北花博試營運會場看過後,發現戶外花海都已經進入換花階段,跟朋友取消週日的逛花博計畫而改去探獅仔頭山,這個改變讓我有一個難忘的郊山行。

搭乘8點半在新店市公所發車的免費巴士,大約9點10分到達登山口,登山口聚集了很多的登山客,原以為會是擁擠吵雜,然而出乎我的意料,除了登山口及觀獅坪人聲吵雜外,爬上崖梯之後獅仔頭山廣大的腹地讓人聲漸漸隱沒於其中,又是寧靜的山頭了。

↑登山口

↑觀獅坪,眼看很像的臥獅,我就是拍不出來。
↑崖梯,沒拍出嚇人的模樣,幾乎是垂直,不過爬上去之後的感覺,難度比想像的容易而且距離不長,總共有2段。
↑2段崖梯間的平台,可以看見觀獅坪的人群,揮散雲霧的山景我想一定也非常迷人。

走到防番古碑遇上一隊登山隊伍邀請一起走,因為第一次到這裡沒有把握,想跟著登山隊伍會是比較安全的,直到經過一等三角點到了觀音洞接者要往獅尾格坪,感覺後面的路線越發清楚後,我跟著朋友說:我們自己走好了。因為跟著登山隊伍走,我不能慢慢的觀察沿途的小花小草和拍照。
↑一等三角點展望台的風景

第一次見到角桐草是到杉林溪旅遊時,還以為他是要到像杉林溪這種中高海拔的山區才可以看見,可是今天我在獅仔頭山到處都可看見他們,就跟看見倒地蜈蚣一樣尋常。
↑角桐草
↑拍角桐草時看見這隻?蚱蜢,很乖順便拍一張。
↑由獅尾登山口走回觀獅坪的路上看見美麗的蘭花,瞥見的瞬間真的體會到心跳加速的驚喜,台灣根節蘭(感謝野戰遊俠提供答案)

雖然美麗的蘭花讓我欣喜許久,心中還有一個遺憾,我念念不忘想尋花的主角一直沒有出現,就在我快絕望的時候走到一片山壁,看見一片植物佈滿花苞,隱隱快綻放的花苞見到花瓣似有斑點,心中燃起希望,一直看著花苞直覺他應該是了,但只看過照片的我對花的印象很清楚,而其他的構造卻完全想不起來該是怎樣,對著一片花苞嘆息,就在我仍努力想拍下花苞植株的模樣時,朋友離開不久走回跟我說,他看見一朵花,讓我過去看看是不是,結果真的就是新店當藥,看見一朵之後陸續發現更多朵,真不解剛剛為何只能對著一片花苞嘆息而看不見花,不過仔細想想這種小花真的很會隱沒在一片綠草中,但昆蟲卻不會錯失他們甜甜的花蜜,花瓣上的蜜區看見了螞蟻,蜜蜂。

↑新店當藥與喜歡花蜜的訪客

其它看見的美麗野花有毛果竹葉菜,馬藍,肺形草,野菰。
↑毛果竹葉菜(花小又是林下又是白花好難拍,不知道要減EV還是增,相機還不熟沒找到蚊子就來搗蛋,拍起來還蠻藝術有朦朧美)
↑馬藍
↑肺形草
↑?懸鉤子
↑野菰

想去探這登山步道的動機除了很美麗的展望視野與古蹟外,還有我想見美麗的小野花-新店當藥,看見這篇網誌-
福星花園(新店當藥)提到他每年11月總會上山去看看這些美麗小花還安好嗎?

獅仔頭山隘勇山登山步道介紹-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更多照片請見相簿-
獅仔頭山


11 則留言:

  1. Dear ㄚ滿,
    這地方沒去過,看起來挺值得一遊呢,
    ㄚ滿說好爬改天就決定去囉!
    怎麼你的網誌常打烊啊!

    回覆刪除
  2. 嗯 ! 好喜歡 ! 好像親臨現場…
    照得好清楚……看得很仔細 !
    不知花博會開始了嗎…

    回覆刪除
  3. 北部郊山走走,住台北要健行爬爬郊山真的很方便便利,假日出遊走走去運
    動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4. 我當然是回不了,回台時,花要轉到西安了……
    不過,我已經有朋友要幫我錄下來或買所有的片子或專刊

    回覆刪除
  5. Y 满上山爱看花
    幸运儿也一样爱边走边看
    最怕别人等我拍照...
    看那些小小的花都给你拍得真好,赞!
    呵!那新店当药,真的让幸运儿‘惊艳‘了
    好特别哦,感觉上很像蘭花 ^ ^

    回覆刪除
  6. 大推新店當藥^^
    一直覺得它的名字很有趣~~

    回覆刪除
  7. 新店當藥 ~美~
    名字也特別
    是只有生長在新店嗎?
    才取其名
    ^^

    回覆刪除
  8. 你好,
    數位時代的shopping design雜誌正舉辦「看見新店。生活大美」的活動,
    歡迎你來報名上傳與新店相關的照片,第一名有2萬元的獎金喔!
    活動時間至11/19止,謝謝
    活動網址:http://apps.facebook.com/xindianbeauty/

    回覆刪除
  9. 板主回覆:
    都市空氣品質真的很不好,還好四周有很多山,所幸交通也方便,爬郊山真的是假日最好的運動了~

    回覆刪除
  10. 板主回覆:
    新店不奇怪,當藥有典故嗎?希望以後可以看見你有趣的分享

    回覆刪除
  11. 板主回覆:
    據網路看見的資料敘述中北部中低海拔山區可見,會稱新店當藥我猜大概是最早的採集標本地在新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