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麟山鼻海濱

探索日期:102/3/23下午



麟山鼻海濱算是我第一次拜訪,以前是到過白沙灣,但只在沙灘上走走,沒有走過海濱步道,海濱步道可以看見海風的傑作,風稜石很特別,風剪樹也獨特,還有美麗的白水木被海風雕塑成美麗的盆栽樣貌,每棵白水木的自然姿態都比園藝人工雕塑的美上好幾分,讓我看了又看,心中讚嘆又讚嘆,還看見很多海濱植物,這些植物有高大也有矮小,但也都會開出美麗的花,海濱的植物開花比我想像的精采。

 



海岸岩石由火山噴出的安山岩組成,堅硬均質的安山岩在海風的吹刮下,產生佈滿擦痕的岩面和尖銳稜線的風稜石。最遠處沙灘邊有塊黑色礁石是藻礁,藻類也能造礁石,原來造礁石不是珊瑚的專利。



風稜石,切面好像人工切的。



風剪樹











美麗的白水木,大自然雕塑最美的盆景。




為何拍下海邊的小水塘?因為我聽見老師說:那裏是觀察候鳥的好地方。



以下是多采多姿的海濱植物







花朵顏色會變化的高大黃槿,花黃色將凋謝時會轉變成紅色



海桐花也很可愛,顏色也會變化,剛開時是白色漸漸會變黃色,樹上花朵黃黃白白顯得熱鬧非凡。





雙花蟛蜞菊,以前我知道的蟛蜞菊是南美蟛蜞菊,花朵大莖蔓生,不知道海濱的固沙植物蟛蜞菊是那樣高大,花朵就顯得迷你可愛。



雙花蟛蜞菊大草原,應該很多人跟以前的我一樣,不會相信那樣高大的植物也是蟛蜞菊。



海邊最好吃的野菜~番杏,有自然鹹味不用加調味料。



番杏的花。



高大的濱當歸與風稜石很相襯。



要在海濱生存就要不怕沙掩埋,看跟沙依偎在一起的植物有蔓荊,台灣蒲公英,馬鞍藤,番杏也不怕沙。




蔓荊







台灣蒲公英,與西洋蒲公英辨識的方法是,台灣蒲公英的花萼前端有突起,而西洋蒲公英是平的,當然葉子也有一點差別,但最好辨識的方法還是看花萼。



馬鞍藤



海濱還看見好多台灣野百合,台灣野百合很厲害,從海邊到高山都可以現蹤跡,生命韌性如此強大,難怪好多人喜歡用野百合來自勉。












這次探訪只見遠遠一朵盛開的百合花,其他都是含苞待放,迎風搖曳的花姿只能想像。






2 則留言:

  1. 我發現我現在回北部都有種感覺
    就是「怎麼又在下雨 Orz」

    回覆刪除
  2. 板主回覆:
    春天就愛下雨啊~
    下一點也不錯,限水可不好玩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