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大自然遊俠要寫報告

下雨天,一個最平靜的下雨天,一個覺得下雨也沒有那樣難以忍受的下雨天 ,因為我剛好有報告要寫,參加大安社大的大自然遊俠課,因為是打折的課程,所以有義務要交報告,怎還沒到期末就要交報告,聽見消息有點錯愕,但後來發現期中就要交報告很好,因為要化繁為簡對我來說真難,每次的課程都有主題,觀察的地點內容也都不一樣,心情感受也有差異,通通要交代還要精簡,對於已經習慣想到那說到那的隨便書寫習慣是很大的考驗,期中交報告,已經去的地方只有一半,這樣要想到那說到那還容易些,不會又臭又長還寫不完,然後又隨便放上句點。


既然花了時間寫報告,既然我的blog就為這課程開了大自然遊俠的單元,那就分享一下我準備要交的報告內容。



  大自然遊俠這學期的課程幾乎是以戶外自然探索為主,依地理環境與季節等特性,規畫不同的探索主題包括二格山認識民間自然組織與自然的力量,麟山鼻認識海邊植物,二子坪觀察植物的北降現象、古代蕨類千層塔和春天的新葉與野花,馬崗觀察潮間帶的生物,其他將去進行自然觀察的地點包括阿里磅、北橫、和美山、胡桶古道和雲仙樂園。



  我喜愛親近大自然,平時假日就喜歡到各處山林閒晃,獨自一人到處亂晃隨意亂看,雖然也會發現大自然的美妙,但是大夥一起看又有不同的感受,短短的時光即發現好多好多美妙的事物,也學習到好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識,團結的力量在這裡充分發揮了,認識越多越能感受自然的奧妙,行走在大自然的懷抱裡更能輕易的受到感動,感覺每種生命的可貴,讓生活態度更謙卑,無形中也讓生活更快樂。



  二格山自然中心是一個民間經營的環境教育中心,想讓大眾認識環境,關心環境進而改善環境,這是他在網頁上寫的設立理念,看文字就讓我覺得設立人對大地好友愛,精神讓人非常感動,也體驗了自然的力量,二格山自然中心已讓我完全看不出來那裏曾是人們開墾的茶園。



照片:二格山自然中心活動照片,觀察水麻上的細蝶幼蟲、翡翠樹蛙和植物生態。



  二子坪步道是台北民眾假日休閒的熱門場所,舊有蝴蝶走廊之稱,但因為環境變遷,植物生態改變,蝴蝶已經不再由此經過,蝴蝶少了但民眾還是非常熱愛它,尤其是夏日,那裏林蔭蓊鬱,海拔約800公尺,夏日氣溫非常宜人,步道平緩,還有全國第一條無障礙步道,所以一直深得市民喜愛。我也曾自己去過很多次,次數再多還是無法盡覽自然的豐富面貌,這次在老師的帶領下認識了山酢醬草和稀有蕨類千層塔,千層塔是古代蕨,早在恐龍時代即已經存在,那個時代的蕨類可以長得跟大樹一樣巨大來組成森林,經過幾億年的演化,存留到現代的它迷你可愛,想像它與恐龍相處的那當年景象,即讓人莫名的興奮。春天裡還看到新葉的美麗景色,四處都是一片一片熱鬧綻放的小野花,春天的新葉與小野花將季節的更迭充分表達了,春天也能用看見來形容,二子坪步道還真是耐人尋味的好地方。



照片:二子坪生態觀察活動照片,欣賞春天的新葉與野花、探訪北降植物山酢醬草和稀有蕨類千層塔。



  麟山鼻觀察海濱植物,海邊的鹽分、炙熱的陽光、海風與沙都給予植物生存嚴苛的考驗,未仔細觀察海邊植物生態時,我以為那裏只有單調的顏色,可是我的想像不正確,物種比我能想像的還多,花朵開得比我想像的還燦爛,這次的觀察活動打破我的刻板印象,海邊植物也可以用多采多姿來形容。



照片:麟山鼻多采多姿的海濱植物與安山岩在海風作用下形成的風稜石特殊地理景觀。



  馬崗潮間帶的生物觀察,我少有機會進行潮間帶的觀察,對於此次的生態觀察非常期待,活動當天天候不佳,下了雨觀察到的生物沒有預期的多,但主角海兔還是在老師有經驗的尋找下,讓大家目睹到海兔的模樣,它的卵很特殊,像一團麵線或有人說像泡麵,了解生物習性才能輕易觀察到想看的生物,沒有石蓴的地方,你翻遍所有的石頭也沒有機會看見海兔啊!亂找或許在剛開始新奇有樂趣,不過若認真了解一下生物特性,觀察時肯定更有成就感。這時候海邊還可以看見很多水鳥,它們是即將北返的候鳥。



照片:馬崗潮間帶的生物觀察,認識生物、植物和環境的關係與觀察即將北返的海邊候鳥。

3 則留言:

  1. 好正式的課程~
    但是自己有興趣的東西
    寫起報告來至少苦悶度會低一點^^

    回覆刪除
  2. 收穫不少喔

    應不得不 所以收穫更多喔

    人還是要有點壓力 才有動力 哈!

    回覆刪除
  3. 板主回覆:
    哈~~
    是呀,要交報告所以會更認真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