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猴硐

散步日期:102/4/5



這天的前一天,探二子坪的山酢醬草,遇見了春天大雨,雨中森林漫步的記憶猶新,回到家被仍吸附在腿上胖嘟嘟的螞蝗驚嚇,這天可不覺得森林雨中漫步是詩情畫意的事,準備無所事事過這一天,然而早上突然出現的陽光讓我措手不及,以為被氣象騙了,這天會是陽光燦爛的好日子,想到要浪費美好的時光在家空渡,這怎麼可以,腦中思緒立刻快轉,猴硐不錯離家近,也到鐘萼木開花的日子了,想到立刻出發,可氣象沒有不準,這天終究還是淋了雨。
 

上次去猴硐看鐘萼木也碰到雨,那些被大家稱為小鈴鐺的花朵濕淋淋,讓我覺得風吹動也聽不見悅耳的鈴鐺聲。上次的紀錄:下雨,聽不見風輕輕吹動的鈴鐺聲。事隔幾年浪漫情懷不在,糖葫蘆取代了小鈴鐺,我看到鐘萼木筆直特殊的樹型,開花時一串串的花串,遠看真的好像糖葫蘆插在稻草竿上的模樣(糖葫蘆插在稻草竿上販售的情景,這是小時候才有的畫面,年紀輕些的人應該就不知道那是怎樣的畫面了),這次去鐘萼木雖已開花,但最能親近觀賞的那一棵只見2串花苞。




這片樹林裡,那一支支筆直的身形很特別吧,他們就是鍾萼木




遠觀鐘萼木,開花這幾棵都離我好遠,我相機最遠端也只能看見這樣,筆直的樹型,一串串的花朵插在樹上,像不像一串串糖葫蘆。










往年階梯旁的這棵鐘萼木,能讓遊客親近仔細欣賞可愛的小花,這次只讓我看2串花苞。


 


有鐘萼木的地方,就有可能遇見輕海紋白蝶(又稱飛龍白粉蝶),在往年看見很多花的那片山壁下,馬路邊有一片大花咸豐草,看見一隻紋白蝶正在訪花呢,腦中想~我會不會好運碰見輕海紋白蝶了呢?不能放過機會,趕緊拿起相機拼命拍,拍了一堆相片,回家對照著驚奇山行拍的照片,事先不知道辨別的特徵,蝴蝶也不會乖乖聽話擺pose,照片角度大致都相同,比對了半天,我還是無法知道,看見的是輕海紋白蝶還是台灣紋白蝶。








比對半天,我無法確認它是不是輕海紋白蝶,不過拍照當下非常興奮,因為我覺得就在一片鐘萼木下,看見輕海紋白蝶機率一定很高,我應該正在拍一隻輕海紋白蝶。識別特徵有寫到翅脈明顯,這隻蝶的翅脈我覺得很明顯,可是有一天晚上我在陽台看見一隻紋白蝶,我也看見明顯的翅脈啊,蝴蝶辨識對我來說好難,我就當我遇見輕海紋白蝶,在鐘萼木的故鄉遇見它是應該的,哈哈。






1 則留言:

  1. 我覺得拍蝴蝶要有點機率
    因為牠們都是過動兒很愛飛飛停停
    紋白蝶也不好分
    所以我至少都還沒有紋白蝶的圖鑑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