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三貂嶺古道

旅遊日期:2013/6/29



記錄的今天是蘇力颱風襲台的日子,外面風雨大那裡也不能去,這時候得了感冒,我要不要感謝感冒病毒真仁慈,在這種日子來報到,整天都可以休息,睡累了寫一下那一天去三貂嶺古道與枯葉蝶玩耍的時光。想去三貂嶺古道是因為那時候天氣好熱,三貂嶺古道沿途有好多個瀑布,想必應該會涼爽不少,而且對它的記憶是河邊沙地有成群台灣粉蝶在吸水,那樣的畫面讓我想再欣賞一次,可惜這次沒有看見那樣的畫面,不過讓我又看見它不同的面貌,大自然要讓人欣賞到什麼?還真是變化萬千。


看火車進站



三貂嶺車站,可以欣賞火車進站的畫面,那裡山水也很美,還有以前就覺得這是一個很有氣質的車站,站內有個漫畫書櫃,月台山壁有個蘭花園。








三貂嶺車站月台山壁的蘭花。



沿著平溪線鐵軌走到碩仁國小,那裏就是三貂嶺古道的入口



步道沿著溪流,除了可以欣賞蝴蝶也有蜻蛉,短腹幽蟌在那裏最常看見。



上學期上大自然遊俠課,有了幾次自然探索的導覽,對於有蘭花生長的野外環境狀況比較有概念,有些路段看見了樹木上有一些松蘿,這樣潮濕的森林應該會有蘭花,果然讓我看見了。







潮濕有詩意的步道景色,高高的樹上看見蘭花



上次看見一群台灣粉蝶的溪邊(台灣粉蝶群聚記錄),這次只看見幾隻石墻蝶在溪邊吸水,而台灣粉蝶偶見幾隻飛過,沒有一群群聚了。在我到達前,有一群人走入溪裡玩水,不知道是根本沒有粉蝶,還是都被嚇走了。








溪邊吸水的石牆蝶,還有清澈水中的游魚。



這次只走到第二個瀑布(摩天瀑布),第三個琵琶洞瀑布就沒有上去,因為到那裏需要爬上一段筆直的木梯,怕上去容易下來難,不走回頭路又怕太遠。




摩天瀑布下的景色



回程遠遠看見前方有一隻枯葉蝶,我放慢腳步慢慢走過去,拍了幾張之後,發現這隻枯葉蝶完全不理會我的存在,跟以前遇見的枯葉蝶都不相同,以前遇見總是驚鴻一瞥,而這隻讓我跟著牠許久,後來索性裝枯葉停棲在樹葉上,我就是打閃光燈也嚇不走牠,直到後面有對遊人走來,他們應該也是自然愛好者,馬上就看到枯葉蝶,我先走讓他們拍,不知後來他是不是繼續裝枯葉到底。












枯葉蝶,在地面上展翅,後來飛到葉片上裝枯葉。



跟拍枯葉蝶的那段時光,我人蹲在步道上,或許久久沒有大動作,山林的一群鳥自己現蹤,是一群可愛的繡眼畫眉,好難得與牠們那樣近距離的相遇,時間不長,但這段心情感動有甚過於與枯葉蝶玩耍的感動。



上次看見成群粉蝶吸水的遊記-再訪三貂嶺古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